小说连载/《贩罪》第六十四章

大海

<p class="ql-block">第六十四章1</p><p class="ql-block">孙杰和张为民、张风平正在半山别墅喝茶,小琼和小珍双手提着大包小包笑着走了进来。</p><p class="ql-block">“孙哥好!”小珍说道。</p><p class="ql-block">“孙哥好!”小琼说道。</p><p class="ql-block">孙杰忙示意坐下,说道:“买这么多东西干什么?也不嫌累。”</p><p class="ql-block">“你看你的衣服都旧了,这次到台湾给你顺便买了几件衣服,看看合适不合适。”小珍说着就拿出来给孙杰试。</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只要你们买的,合适不合适我都的穿,我还有选择吗?”</p><p class="ql-block">小珍说道:“孙哥的里里外外,哪长哪短我都清楚,应该没有问题。”小珍的一席话把大家都逗笑了。</p><p class="ql-block">张为民说道:“刚才我和孙书记,风平正在商量怎么应付小珍输钱的事儿呢,你们就来了。”</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小珍,大过年的按说不应该说你,可你做的有点儿太过分了,一次输了五个亿,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p><p class="ql-block">小珍说道:“我也不想输,我心里还是想挣,可越想挣越输,走了背运了。”</p><p class="ql-block">张为民问道:“你打算怎么处理?钱是从兴业公司财务借的钱,迟早要还的。”</p><p class="ql-block">小珍说道:“当时晕了,头脑也没想这么多,现在想想都后怕,我现在心里也没有主意。”</p><p class="ql-block">小珍正说着,忽然肚里返胃,急忙跑到卫生间一阵呕吐。</p><p class="ql-block">孙杰问道:“小珍这是怎么了?吃坏了?还是南方水土不服?”</p><p class="ql-block">小琼说道:“我也发现有好几回了。吐了就好了,没什么大事儿。”</p><p class="ql-block">张为民坏坏的一笑,看了一眼孙杰,说道:“不会是怀上了吧?妊娠反应。”</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小琼,你明天陪小珍去医院看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小琼点了点头,她也相信小珍是怀孕了。</p><p class="ql-block">孙杰问道:“这次去台湾探亲有不少收获吧。”</p><p class="ql-block">小琼说道:“有啊,我堂兄的大中华投资公司拟在晋阳投资,我私下也想让他投资兴业公司,不知孙哥意下如何?”</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你们先开个董事会,听听大伙儿的意见,集思广益嘛!”</p><p class="ql-block">小琼说道:“好吧,过了正月,我们就筹化这件事情。”</p><p class="ql-block">正月过后,兴业投资公司董事会正在进行。</p><p class="ql-block">总经理高杰说道:“小珍董事长刚从台湾探亲回来,就主持召开这个会,会议的重要性已经无需我再讲,今天的会议就是研究台湾大中华投资公司入股我公司这一个议题,请大家提出相应意见。”</p><p class="ql-block">小珍说道:“这次去台湾探亲,硕果累累,一是认祖归宗,我现在才知道我还有个这么有名的爷爷,放到现在就是红二代,可惜是民国的。二是台湾大中华公司欲出100亿投资入股兴业公司,这是一件大事,侨办都在过问这件事,今天早上,办公室已经收到了大中华投资公司的电子邮件,我看过了,具体还是请公司投资顾问小琼女士谈谈情况。”</p><p class="ql-block">小琼讲道:“大中华投资公司于1953年建基台湾,始创人是祖籍晋阳的王盛钧先生,也就是我的亲爷爷,是一家业务遍布全球的大型跨国投资公司,业务包括地产、港口及相关服务、商业零售、酒店服务、电子通讯。现在的掌舵人是王懿雄先生,也就是我的堂哥,他热爱祖国,情系家乡,愿意为家乡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早在去年,在我们还没有联系上以前,他已同三晋省的主要领导达成框架协议,拟在晋阳投资500亿扶持家乡建设,我和小珍董事长这次去台湾探亲,已同堂兄基本上达成了协议,计划以投资入股的形式为兴业公司引进100亿资金,以壮大兴业的实力。各位意下如何?”</p><p class="ql-block">金科公司董事长乔石发言:“大中华投资公司不是一家简单的公司,而是跨国公司,有这样的公司投资入股,我有理由解读为兴业公司走向开放的序幕,双方的优势互补就很快显现出来,如果我们拒绝大中华的入股投资,自然有别的公司把资金引过去,谁也阻挡不了大中华在大陆的投资。好在我们有小琼和小珍这样的关系,大中华公司才优先跟我们合作。”</p><p class="ql-block">张为民喝了一口茶水,说道:“吸引资金加盟这是好事,台商也是中国人,而我的警觉在于:如果大中华公司是有计划、有预谋的收购行为,一百亿的体量,可以推想这就是想控股,把一个好端端的地方企业变成外资控股企业,这不是我想看到的局面。”</p><p class="ql-block">张为民的话音一落,会议室里变得鸦雀无声,在座的其他董事都保持了沉默的态度。他们从张为民的发言中看到了张为民的态度。</p><p class="ql-block">张风平说道:“为民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把内地企业变成台商控股公司,这是方向问题。”</p><p class="ql-block">小琼心里清楚,他们是不想让外来资本控股兴业,他们只想把兴业当成他们的金主,随时可以为他们服务,而小珍和自己只有听命于他们,当成他们的一枚棋子,想到这,小琼苦笑了一下,没有吭气。</p><p class="ql-block">高杰发言:“兴业公司现在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仅从规模上看,兴业公司的确实出现了“蒙眼狂奔的高速发展,可眼下的问题是资金捉襟见肘,跑马圈地,贮藏土地资源已达一万多亩,需要支付的土地出让金越来越大,银行贷款已达200多亿,企业处于高负债已达90%,远远高于同行业,财务费用支出侵吞了企业利润。如果今年资金链断裂,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大中华公司肯投资入股,正好能解决我们眼下资金饥喝,何乐而不为呢?哪有拒绝送上门的财神呢?”</p><p class="ql-block">小琼看了一眼高杰,示意他继续发言。</p><p class="ql-block">高杰继续说道:“房地产行业资金驱动型行业,凭的是实力,是资金。我们都知道兴业的前身,在顾晓兰时期,兴业从一个街道小厂,从30万的起始资金发展到上亿的资产,耗尽了顾晓兰一生的辛血,而从辉煌走向破产仅用了三年时间,我们在座的诸位都是企业高管,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应该善于发现企业可能存在的危机,更要在形成危机之前善于化解,而且还要转化为可以利用的机会,轻视、迟饨是商家的坟墓,谁犯贱埋谁。”</p><p class="ql-block">崔峰发言:“大中华公司一次性投入100亿显然不是盲目的,基于什么人做什么事这个守恒定律,只要我们看看组织策划投资的核心人物是何许人,真相就一目了然了,我们知道大中华的掌舵人是王懿雄,此人早年从美国哈佛大学博士毕业,专攻经济管理,此人性格温和,办事稳重,在1980年接班,二十年间,大中华公司突飞猛进,今年又高调进入大陆投资,恐怕其出手绝非盲目。”</p><p class="ql-block">小琼说道:“王懿雄虽为我的堂兄,可我了解的情况还没有崔经理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做一个基本的判断,大中华公司是一个优秀的公司,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先进的管理制度和充足的资金,而这些恰是我们所缺少的,他是看上了我公司大量的土地储备,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和大中华合作对我们有利还是有害呢?”</p><p class="ql-block">张为民说道:“当然是有利了,人家肯定是看上我们的地了,土地就是个宝,市场规律就吃这一套,谁的土地多,谁的价值就大,既然来了,我们也不能不纳财,但只要大中华公司不谋求控股兴业公司,我欢迎大中华的加盟。”</p><p class="ql-block">乔石说道:“张总,你总是在谁控股这个问题上打转转,裹脚女人走路扭扭捏捏,你就不能放开些思路,解放思想,扯下裹脚布,迈开步子走。”</p><p class="ql-block">乔石说话直冲张为民,敢在这种场合说这种话,都愣住了,气氛也突然紧张起来。张为民脸红脖子粗,青筋直爆,有些生气的说道:“没有文件规定台商可以控股内地公司。”</p><p class="ql-block">乔石说道:“那有没有文件规定台商不可以控股,法无禁止就能干。”</p><p class="ql-block">小琼说道:“大中华提出100亿的投资入股,说明大中华公司有这个能量,如果我们不去接近它,不了解它,连看都没看,连谈判都没有,我们怎么能知道该不该接纳?只是一味的在控股权上做文章,只会坐失良机。”</p><p class="ql-block">乔石说道:“兴业公司作为晋阳最大的房地产投资公司,应该有显示身份和气度的表态,如果能吸收这100亿台资,兴业就以雄厚资金和土地充足的双重优势大举占领三晋市场,兴业也会更上一个规模。”</p><p class="ql-block">小琼说道:“我同意乔董的观点。”</p><p class="ql-block">高杰附和道:“我也同意。”</p><p class="ql-block">张风平说道:“这么重要的事不是一两次会议就能定下的,大家还是冷静一下,从长计议吧。”</p><p class="ql-block">小珍明显感觉到张为民和张风平持反对意见,而作为董事长的小珍也不好再多说什么,她不想和他们撕破脸皮。</p><p class="ql-block">小珍艰难而尴尬的说道:“那就再议吧,大家辛苦了,散会。”</p><p class="ql-block">人们鱼惯而出,会议室里只剩下小琼一人。除了自己,没人知道她当下的所欢与所哀,张为民的言行,犹如夏夜之蚊蝇绕耳,填塞于胸纳。令小琼肝火上升,自乱心神,她把手中的杯子硬硬地摔在地上,声音在空荡的会议室里萦绕。她想不通为什么越是正当越是美好的念头,越容易遭遇莫名的作对,她看清楚了不管是小珍还是自己充其量就是一个傀儡。而孙杰不管在不在场,他的意识都存在,更是有形的存在。</p><p class="ql-block">第六十四章2</p><p class="ql-block">半山别墅内,孙杰独自躺在书房的躺椅上,双目微闭,桌子上放着兴业公司会议纪要,秘书敲门进来。</p><p class="ql-block">“孙书记,两位张总来了。”秘书说道。</p><p class="ql-block">“让他们在客厅等的。”孙杰说道。</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孙杰来到了客厅,</p><p class="ql-block">张为民和张风平急忙站起来。</p><p class="ql-block">张为民问道:“孙书记,兴业公司董事会会议纪要看了吗?”</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我已看了。”</p><p class="ql-block">张为民说道:“我们想听听你的看法。”</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大中华公司打的是爱国牌,王懿雄送100亿支持家乡建设没错吧,这个事省政府王强省长也极为重视,要求一定要选最好的项目,最好的企业合作,兴业有幸被选中了,我们有拒绝的权利吗?”</p><p class="ql-block">张为民说道:“现在统战部、台办、侨办一个劲地往兴业跑,搞得沸沸扬扬,王小琼更是成了新闻人物,还真以为自己是兴业的当家人呢。”</p><p class="ql-block">张风平说道:“为民,想开点,这都是天时、地利、人和赶到一块了,小琼想做强做大也没错吧,我知道你心里有个小九九。”</p><p class="ql-block">张为民说道:“引进一个金科已经够烦人的了,现在又来了一个大中华,一个比一个专业,将来弄不好就大权旁落啦。”</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你们想把握控股权,这个我理解,但是他们说的也很在理,就凭现在手里那几个钱想撬动上万亩土地的开发,可能吗?后续还需要继续收储土地,这都需要钱。”</p><p class="ql-block">张为民说道:“我们可以继续从银行借款。”</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谈何容易,100亿的授信额度已经用完了吧,再说了银行的钱也不是白用的吧。银行是来赚钱的,你有,他给你更多,你没有,他会把你原来的拿走。”</p><p class="ql-block">张凤平说道:“孙书记的意思是把大中华这笔钱留住?”</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同意大中华用50亿入股,给它以金科同等的股份,但这是有条件的,大中华须低息借给兴业50亿作为前提。虽然股份稀释了,但我们还是大股东。”</p><p class="ql-block">张凤平说道:“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好,但问题是王懿雄会同意吗?”</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同意,欢迎,不同意,走人,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现在不是讲究双赢吗?”</p><p class="ql-block">张风平说道:“台资来了,你还不问个好,作个楫,也给了小琼和小珍面了,做个顺水人情,免得因为这事撕破脸皮。”</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要让小琼尽快去办。”</p><p class="ql-block">张为民说道:“小琼从台湾回来以后,就和从前大不一样了,仗着自己是名门之后,趾高气扬的,根本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p><p class="ql-block">张风平说道:“现在流行民国范,说什么民国的流氓都比现在有范。况且是民国的王盛钧,那是什么人物呀,小琼就特别有范,你看她的扮相、言谈举止,只要往人堆里一站,大家就能看出她的高贵。”</p><p class="ql-block">张为民说道:“这个我承认,但也得为我所用,也不知道他这次愿意不愿意从中说和?”</p><p class="ql-block">张凤平说道:“能给她遮风挡雨的也就是孙书记了,他应该不会忘记自己还是带罪之身,所以,他不会不听孙书记的话。”</p><p class="ql-block">张为民说道:“里子面子都给她了,她自己看着办吧。”</p><p class="ql-block">孙杰沉思了一下,说道:“女人吗,虚荣心强些,爱显摆,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她不触及我们的底线,随便,如果她真不识抬举,就让她到监狱里反省反省。”</p><p class="ql-block">俩人的眼里除了叹服孙杰的才智,再也找不到多余的表情了。</p><p class="ql-block">这时,秘书走了过来,说道:“小琼和小珍来了。”</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你们快坐下,还有事和你们商量。为民和凤平已经把大中华投资入股的事和我说了,我只是给你们提点建议,不参与你们的事。”</p><p class="ql-block">小琼说道:“那孙哥的建议是……?”</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我建议你们接受大中华投资入股100亿的提案,具体实施你们商谅。”</p><p class="ql-block">接着张为民把孙杰的想法和小琼和小珍仔细说了一遍。</p><p class="ql-block">小琼说道:“这个办法挺好的,但就是不知道堂兄他们会不会同意?”</p><p class="ql-block">孙杰说道:“这就需要你去接触,需要你去谈,即便有不同的想法,也是正常的,大家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拿到桌面上去谈。”</p><p class="ql-block">小琼说道:“我尽快起草一份方案,和他们去谈。”</p><p class="ql-block">孙杰尽管说得冠冕堂皇,但也在情在理,在小琼看来,和以前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是多了几分怜香惜玉的面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