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

牧羊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家,就像一个千年老店,她必须有思想的传承,有家风的延伸,这样才能有家庭的兴旺,有家庭的幸福美满!我曾经羡慕别人名门旺族,有励志的家训,有浓郁的家气,有奋斗的氛围,造就了很多名人!到如今,我已成为一家之长,成为我这一家族的掌门人,我才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家庭的价格观,需要一代一代人积累,家风的具体内容需要不断的总结完善!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的家风是什么?我的家人应该传承哪些价值观?我陷入了沉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我曾经坐在爷爷的膝下,津津有味地听他讲他自己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故事,他很小就失去了双亲,成为一个孤儿,九岁开始给别人当学徒,学习做生意,尽管没有上一天学,但他掌握了做生意所需的文字,打得一手好算盘,在当地都是小有名气,他精明能干,乐观开朗,亲和力强,在老家是德高望重!他的一生,从来没有被困难吓倒,他的理念是只要你尽心努力了,到时候自然有出路在你面前!是啊!还有什么比小时候就成为孤儿的事更苦,还有什么比晚年丧妻、丧子、丧孙的事更痛!但他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他活了九十二岁,晚年生活基本自理,他自己对死后的墓地、葬礼等都已安排好,甚至由谁抬棺材、谁主持葬礼他都跟朋友交待好了后才走!他没有给我们在外地工作的孙辈们找任何麻烦!在他的身上,我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勤奋,什么叫努力,什么叫不畏艰险,什么叫车到山前必有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年轻时,我曾有过很多梦想,尽管很难实现,但家人却是给了我最大的支持,我的奶奶,一个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农村老太太,曾领着我风风火火闯荆州!当时我中专毕业,在统分模式下,我不愿留在山里的工厂,想回仙桃老家工作!但自己光有愿望,没有实施愿望的计划和办法!看着无奈的我,奶奶分析了我们家可能有的所有关系,有一个她娘家村的人据说在荆州地区某部门当领导,这可能是她认识的职位最高的领导,只有找他看能否帮忙解决。决定后她不顾自己年老体弱,也管不了旅途的晕车劳累,毅然带着我碾转仙桃,然后到荆州去找人帮忙!别人也确实是尽了力,找到了毕业生分配办公室反映了情况,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虽然结果没能如愿,但当时奶奶的勇气和担当,让我至今感恩在心。如果不是对孙子的真爱,她哪里会有那么大的勇气和决心,去到不熟悉的城里找人,低三下四的求人帮忙!我真的体会到了什么是家人的温暖,什么是家人的支持!什么是家人的付出!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我们支持,从没考虑回报,也从没有任何怨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年的我,在外事业无成,势单力薄,面对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局面,自己真的感到生活的压力好大,自己想改变这一状况但能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让人有点抬不起头来!但我年老体弱的父母没有怨天忧人,而是尽心尽力为了这个家庭贡献他们的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身体不好,能力有限!但他也是在尽力地去承担自己的角色!他努力工作,曾担任过村里小学的校长,曾管理过街道的市场!得到了周围人的尊重!能力的大小不重要,做人诚实守信最重要,一诺千金,以诚待人,本份做事是他的特点,凡和他共过事的人都说他是个好人,是个值得信赖的人!他没有多大的作为,也没能挣多少钱来养家,但他却是尽心尽力的,只是每个人的生活能力有大小,每个人的机遇有差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的善良与勤劳,一直铭刻在我心中!她能善良到处处为别人着想,而完全忘记自己!对儿女的抚养充满着母爱,全心全意!对公公、婆婆的照顾是无微不致!记得我们兄妹小时候,家里就她一个在队里挣工分,她起早摸黑在地里劳动,从无怨言!包产到户后,家里的几亩地就靠她来耕作,插秧、挑担子等一个人忙里忙外的,从不知疲倦,两只眼睛因患青光眼动了手术,仍在烈日下劳动,从无怨言,她要用自己的劳动来养家糊口!我一直以为,我的母亲是天下最善良、最勤劳、最伟大的的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是我的长辈,他们一生都没有做过什么大事,也没能挣多少钱,给后人也没有留下什么家业,但他们却给周围的人留下了很好的口碑,给后人留下了令人难忘的记忆!我们家也是周围人们羡慕的榜样!家里没有拌嘴,没有呕气,有的只是大家相互的理解,相互的支持和信任!大家在一起时,总是其乐融融,相互关心和鼓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是我的家,人们都说我的家家风淳扑,气正家旺!但我的家家风是什么呢?却从来没有人总结,从来沒有人概括,以致于外人只是盲目的崇拜,家人也不知我们家风是什么!我们也只能是盲目地在社会上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家风对一个家庭很重要,她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价值观的积累和延伸,更是一个家庭长辈对晚辈的希望。明确的家风,她是每一个家庭成员成长和行动的指南,更是一种特定的家庭氛围的延伸!有家风的家庭,是有目标、有追求的家庭,而没有家风的家庭,则是茫然的,走到哪里就算到了哪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家风是“善良、诚实、勤奋”的传承,我所见到的长辈,他们无不都是这些特质的践行者,虽然以前我们没有提出这些具体的说法,但他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们,我们的家风已经形成,我们应该在传承这些特质的时候,不断强化这些要求,不断发扬光大!</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善良”是我的家风的灵魂,她贯穿于家风的始终!要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不管你在什么环境,害人之心不可有,要理解别人,尊重别人,绝不可趾高气扬,目中无人,对别人的错要有包容之心,对自己的错要有廉耻之心!为人处事宁可人负我,不可我负人。要与己为善,心胸宽广,不可小肚鸡肠,斤斤计较,不以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为人要开朗大方,光明磊落,做事要量力而行,不可浩高鹜远,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能要求别人做到!谦虚谨慎,乐观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诚实”是我的家风之根本,人无信不立,人无诚不交。对人诚心诚意,坦坦荡荡,不虚伪,不做作,不算计。对人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承诺过的事,就要竭尽全力去实现!家庭成员以诚相待,相濡以沫。对外人也是以诚为本,不吹捧,不浮夸,不欺诈,不逞强。为人谦虚谨慎,待人真心诚意。做事踏踏实实,循规蹈矩,认真细致!不投机,不耍滑,不偷懒!不自以为是,不张扬,不自满,不骄傲!不图取虚名!老实做人,踏实做事!</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勤奋”是我的家风的准则,一个人成就的大小并非取决于能力、潜质,而是取决于勤奋的程度!也许我的家人能力有限,潜质不大,但只要我们勤奋努力了,照样能做出傲人的成绩!勤奋是每个家人的行为准则,不管是在顺境,还是在逆境,不管你是在干大事还是小事,只有勤奋了,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勤奋是我们立足于世的基础!不管做什么事,不管在什么地方做事,也不管在什么时间做事,都要竭尽全力,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岀自己最好的作品,尽心尽力,绝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也绝不给自己找任何理由和借口来自我安慰!只有竭尽全力努力了,我们才能笑看天意安排的结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是我的家风,尽管她很朴实,但她也是经历了前辈的传承和积累。我的家人们也不必妄自菲薄,羡慕别人!我们的家风值得称赞,也值得坚守!我们的家风,她需要我们每一个成员真心理解其内涵,真正自觉践行!我们的家风,她还只是一个雏形,她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地传承和丰富,只要我们每一人都努力了,坚持了,我们的家风同样会滋润着后人茁壮成长,同样会培养出伟大的后人!我们的家庭也会越来越兴旺,越来越幸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