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

小猪依依

<p class="ql-block">  楼下有一块被人用心整理过的两层平地,从高层往下看,它就是个深坑,在里面稍作打扮后,供路人休闲小憩用,我不敢给它冠以“小公园”的称谓,怕它辱没了公园的名号。</p><p class="ql-block"> 那里除了几棵树,两排绿化带,一个不起眼的花廊之外,再无他物,因为太小太过简陋的缘故,鲜有人去。我喜欢在阳台上休闲,每每一抬眼它便尽收眼底,大多时候空空如也,寂寂寞寞,了无生趣,让人很为它难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不过偶尔也会有人光顾,一个妇人推个婴儿车,一两个贪玩的小学生,两三个晒太阳的老婆婆……但通常都待不久。有段时间,黄昏时分,一个快步走的女人时常出现,在那里一圈一圈的转,惹得我直想笑,心说走上一百圈可能也走不出个一二里路来,不嫌晕的慌,后来估计她也觉得憋屈吧,消失得无影无踪。从此,那个地方就更落寞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夏天的一个清晨,我被热闹的音乐声吵醒,顺势往楼下看去,原来是几个阿姨跳起了广场舞,年龄大约在六七十岁的样子,前面一个领舞的,后面三个排成一排,自成一个小团队,随心所欲地跳着。</p><p class="ql-block"> 自此,每早七点半,闹钟似的,音乐声准时响起,那个地方就算正经热闹起来了,随舞的人也愈来愈多。我站在自家阳台上看着看着就不淡定了,随着音乐也比比划划起来,最终经不起诱惑,索性下楼加入了她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没有人在意你的来,也没有人在意你的走,大家只是为了一大早舒展一下身体而已,我喜欢这种自在。阿姨们因为有些年龄比较大的缘故,动作基本不会到位,有的甚至根本就踩不到点儿上,最有意思的是跳着跳着还会忘了动作,做短暂的讨论后又接着往下跳,但这种小插曲并不影响心情。总之大家是认真的,伸胳膊,踢腿,一样不落,突然那句“你认真的样子真美”的话就蹦了出来,送给她们一点儿都不过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疫情结束后,我正常上班了,阿姨们依旧跳着。我正式退出了晨练,没有告别仪式,我想,小小的我应该没有人会记得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忽一日在电梯里撞见一位阿姨,她问我怎么不来跳舞了,我说上班了,来不了了,阿姨笑笑说有空就来啊,我点点头,回阿姨一个灿烂的笑容,心情也登时温暖起来。曾经只是那里一个不起眼的过客,却被人在某时不经意记起,那种被人惦记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  后来,发现到了下午三点钟的时候,那块空地被几个五十多岁的女人们占有了,一看就是一群退休大妈。她们打扮妖艳,长裙曳地,衣袂飘飘,心下正奇怪间,音乐响起,原来是一群新疆舞的爱好者。说实话,比起阿姨们的舞姿来说,那不知要妖娆到哪里去了,一个天上,一个地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除过下雨天,女人们很守时,下午三点钟,音乐准时响起,她们翩翩起舞,扭动腰肢,空中摆手,原地打转,一曲接一曲,直跳到脱了一件又一件。</p> <p class="ql-block"> 一层玻璃,两个世界。她们是开心的,享受的,不为取悦任何人。而我,也被她们感染着,快乐着她们的快乐,悠闲着她们的悠闲,安静,平和,内心无半点浮躁。有时我就想,或许,在这个世界上,我就是她们唯一的那个观众,但这又能说明什么呢,无论有没有观众,丝毫不会影响到她们的心情。芸芸众生中,她们只为自己舞蹈,而这也就足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生舞台上,无论阿姨,无论大妈,她们都是一群可爱的舞者,在无聊的日子里,用自己的方式告慰时光,不负自己,不负韶华,简简单单中活出精彩,感动自己的同时,也感染了别人。我想,热爱自己,热爱生活的人,上天一定会好好眷顾她,拥抱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