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记忆

蔺文涛

<p class="ql-block">  村庄是那么熟悉,那么陌生;</p><p class="ql-block"> 村庄是那么美丽,那么粗糙;</p><p class="ql-block"> 村庄是那么温柔,那么奔放……</p><p class="ql-block"> 昨日,带着姑娘,走过了蔺集我童年嬉戏的小河,树木已长成参天大树;依稀记忆中的小路已被雨水冲刷殆尽,只有河床滩涂;曾经肥沃的土地,已成为野草的乐园,只有河水依然清澈柔和。拿着一支木棍,沿着已被一人高的茅草覆盖着的小路,艰难前行,依然记得小时候我和哥哥在这个盘山而上的宽不足30厘米的蛇形小路上背小麦、背洋芋、背水……我把过去的光影说给姑娘听,她却认为我们每天赏着美景太幸福了[捂脸],同样的一条路,对于那时的我们是痛苦,对于她们是美景!偏差何在??</p><p class="ql-block"> 偏阴的小路上依然还有积雪,姑娘的喊声惊起一群野鸡的酣睡,山涧留下笑声、惊叹声和扑棱棱的混合回声,姑娘在一棵被雨水冲刷倒的洋槐树边让我给她照相,时不时的拿起积雪甩我一身,快乐溢于言表……姑娘在前边艰难的攀爬,抱怨声不绝于耳,原来山涧上边已被生活垃圾堆满殆尽,我安慰着姑娘,走到我家的一块地旁,我指给姑娘,这是我家的地,她跑上去非要让我给她和土地留影,他对于土地的喜爱虽然只停留在表面,但看着大片的土地荒芜,杂草丛生,内心五味杂陈,犹记得二十年前,我们生活虽然窘迫,但土地却是肥沃精耕细作的,童年却是无忧无虑的快乐。走到村边,熟悉的老人还是很热情的和我拉家长里短……</p><p class="ql-block"> 毋庸置疑,社会不断的进步,家乡依然。可为什么人们没有了曾经的快乐和纯朴?土地为什么缺失了亲切和灵性?庄稼为什么失去了原有的色彩和顽强的生命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