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初中班主任沈鸿娴老师

何布

<p class="ql-block">  我们初中的班主任沈鸿娴老师上个月底驾鹤西去了,享年八十七岁。沈老师做我们班主任的时候是一九六五年,距今已经五十五年过去。这么多年了,师生之间的往来从来就没有中断过,这份师生间的友情真的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 在此谨作小文,遥祭敬爱的沈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零年的冬天,我从陕北插队的黄陵县回北京探亲。在北京的那段时间,最想见到的人里就有上中学时我们的班主任沈鸿娴老师。</p><p class="ql-block"> 我去原来的中学去找沈老师,得知她已经调走了,但总算打听到,沈老师的住处应该是在陆军总院的家属院,但具体门牌号沒有人知道。那可是很大的一片区域范围,但我觉得,只要多问就一定有可能找的到。</p><p class="ql-block"> 几乎用了大半天的时间,费了挺大的劲,终于在陆军总院宿舍区的一处平房找到了沈老师。和沈老师住在一起的还有一个小姑娘。(小姑娘姓江,身体不好,呼吸靠手术后的部分人造气管来完成。如果沒有记错,这应该是沈老师夫妇收养的义女)</p><p class="ql-block"> “何布啊,老师对不起你,上学期间把你教成了五分加绵羊的学生……”这是沈老师见到我后的第一句话,我连忙接过话茬,沈老师您千万别这么说,您是最好的老师,教给我们的都是好的,您不仅是教我们文化,更是在教我们做人,做一个善良的,有爱心的人……再往下聊,沈老师的状态才逐渐放松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文革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不正常,大家都心存介蒂,生怕说错话引来灾祸。沈老师几年沒见过我,挺突兀的找上门来,她的小心我特别能理解,也特别难过。文革运动开始时,我们都才是十四五岁的少年,停课闹革命,反击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横扫一切牛鬼蛇神,造反有理……学校的许多老师都被关进了“牛棚”。沈老师也遭受迫害,被批斗,还被剃了阴阳头。一个把同学当成自己孩子样的老师,受了太多的折磨和委屈……</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师聊了好久,天渐渐地黑了,沈老师要留我在她这里吃晚饭,我没客气就答应了。记得最清楚的是,那晚的主菜有红烧带鱼,魚是我煎的,当时沈老师问我会煎带鱼吗?我一点沒犹豫,马上就说会,其实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煎鱼。煎的过程中,我特别的小心翼翼,生怕煎糊了,结果当然很成功,带鱼煎的焦黃焦黄的。白米饭应该是焖的天津小站稻,那饭香到今天,我似乎还有印象……</p><p class="ql-block"> 那天离开沈老师家应该挺晚了,天又特别冷,我让她别出来,她执意要送我,拦都拦不住,在门外头,我们又说了一会话,这才转身离开。</p><p class="ql-block"> 那条巷子挺长的,走出一段路,我回头看,沈老师还在门口站着,我挥手示意让她快回屋去,她也冲我摆手。我走到巷口再回头,沈老师还在门口站着呢,我再挥手,沈老师看见了,她也挥挥手和我道别。我远远的冲着沈老师鞠了一个躬,我估计沈老师能看见,然后转身快步拐弯走了。</p><p class="ql-block"> 那天天真的很冷,沈老师就这么久久站在那里,目送她的学生离开,就像送她自己的孩子一样。五十年过去了,我永远记得那顿晚饭,记得那远远的向我挥手道别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沈老师,今天我再也沒机会去看望您了,这成了我永远的遗憾,因为我知道,在您的心里,您总是关心着我,想着我的。</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p><p class="ql-block"> 已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沈老师</p><p class="ql-block"> 您终于歇了地上的苦</p><p class="ql-block"> 驾鹤西去了</p><p class="ql-block"> 愿沈老师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您那上善若水的心地</p><p class="ql-block"> 学生永远铭记在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沈老师永远都是这样祥和的面容</p>

沈老师

老师

班主任

沈鸿娴

带鱼

我们

驾鹤

特别

总院

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