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朝夕》

梓wei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虽然在日常生活中我是一个较常与老人和小孩打交道的人,但《如朝夕》创作的很大原因还是因为受到日本摄影家秋山亮二的摄影作品《你好 小朋友》(一组以中国小朋友为题材的摄影集)的启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你好 小朋友》里秋山亮二对孩子的独特视角诞生出许多治愈奇迹的瞬间,抓住了读者们的心,让许多人产生了“追忆过往时光”的一面。虽然距离我这个00后年代久远,但温柔又纯真的小朋友一下就让我进入了那个童真无邪的世界......与许许多多中年人一样产生了对童年回忆的共鸣感。回首以往摄影作品杂乱又无主题,加之受到《你好 小朋友》的启发,我更坚定了要去拍摄一部有主题的图集的想法。</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日起于朝日落于夕,人生亦如朝夕一样”</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早晨朝阳寓意蓬勃少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傍晚夕阳寓意迟暮老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太阳落下太阳升起,生命生生不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故寓名《</span><b style="font-size: 15px;">如朝夕</b><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蓬勃朝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余晖夕阳》——</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孩子们不慌不忙地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老人们不慌不忙地老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每次看到这些恰意的瞬间就会觉得</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日月悠长万物可亲</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的话</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抓拍和摆拍都可以造成或真实或虚假的照片,关键就在于摄影者的思想观点和审美标准,脱离了真实的时间、空间进行的照片和经过导演、加工过的照片我没有兴趣,我追求摄影画面的本性——纪时性。我试图去抓拍孩子们视觉的最初反应,为了尽量把画面“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我用了各种方法去快速抓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最喜欢的摄影师Alex Webb说过,“这个世界是很复杂的,有许多不同的、常常相互矛盾的因素。” 当《如朝夕》进行到后期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如果我的照片里拍的孩子们全都是笑脸,这样并不会使我的照片变得更有意思。这个世界是多元的,我的照片里也应该存在这种矛盾的因素。然后我就尝试寻找一些之前不感兴趣的东西,比如一些比较矛盾的元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般艺术院校追求的是由技入道,最理想的状态就像庄子说的那个游刃有余的屠夫。但这条路充满陷阱,弄不好就会成为匠人。所谓匠人,就是只有技法,而无思想,更谈不上创造性,这种人只会永远沿着别人的路走”(摘自《艺术与视知觉》总序/第二页)为了让自己的风格不变得那么千篇一律,在学习完摄影的基础后,我开始去了解一些美学上视觉事物对人心理的影响,当然目前所学的还仅是一些皮毛。在我所了解的不多摄影师里,我发现一个问题,拍摄人文方面的中国摄影师千千万,但可悲的是像刘涛、吕楠这样可以学习的却寥寥无几......网络更是被一群所谓“人间烟火大师、街道观察员”之流占据。以至许多初学摄影的人也走上了这种临摹生活的路子。艺术源于生活一点没错,但再现生活并非是盲目临摹,只有高度提纯,让画面形象成为凝练的诗句,这样才是有意义的。当然,上述观点仅属我个人的刍荛之见,每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和追求都有不一样的地方,我不能借此以偏概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如果不能成为一股清流,那就沉入河底做一颗不随波逐流的石子”,我一直记着这句一位前辈说过的话。我很喜欢自己目前所进行的人文拍摄,我要抓住小孩子的各种表情,我要反映我所看到的社会景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如朝夕》的拍摄从开始到结束用时大概3-4个月,因为本人上学,真正出去拍摄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拍摄地大部分也是在县城。当然,除此之外我也还去了翁源的好几个乡镇,只是遗憾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达成一开始想走遍翁源所有乡镇的想法......对于图集里面的内容和我想表达的东西我不想作任何关于文字方面的解释,我认为视觉事物的最好表述方式决然不是单纯通过语言或文字就能传达出来的。正如每个人都有眼睛,但不是每个人都有眼光,看得懂的人自然能欣赏,看不懂说再多也是徒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尽管这部图集还欠严谨和深入,但这毕竟是我作为摄影初学者的第一次尝试,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进步是在不断累积中取得的,《如朝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还请大家多多包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摄影师简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林梓唯,2003年出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网名:旅摄Essay</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学生/南浦人</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人与人之间到底有没有磁场我说不清楚,我只知道有的人让人一见如故,有的人让人望而怯步......”</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最后,很感谢您能在繁忙的生活闲暇点开这个文章,希望《如朝夕》能给你带来视觉上的愉悦和心灵上的休憩。如果还能让你感受到家乡的美好、童年的纯真或老年的乐趣,这一切的一切都将会让我感到无比的欣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