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哀思

莲花县甘祖昌红军小学周金怡

<p class="ql-block">  哀乐声声,心弦凄凄;今世别离,来世可有归期?</p> <p class="ql-block">  爸,腊八佳节,您突遭车祸。当我心急如焚赶赴县医院之时,您依然不改坚强本色。亲朋好友看望之日,您除头晕呕吐外,一切如常。我甚至乐观地预设出院的日子。未料想,78岁未入过院的您,在住院的第四天晚上,脑部假性血管瘤突然破裂。听着您神智不清后的胡言乱语,看着您异常恐惧的眼神;掰开您死抓床沿不放的枯瘦右手,泪流泉涌。爸,儿女不孝,未经世事。医生只给我们20分钟做决定的时间。若立刻转院可能会在途中丧命;若就地手术,或许会挽回性命。心慌意乱间,我们选择了后者,从此我看着活生生的您,经开颅手术后,生命一步步走向归途……</p> <p class="ql-block">  爸,我一直为自己男儿般的冷静与坚毅而自豪,却在您推入手术室后痛彻心扉。无力地靠在闺蜜的怀里,眼神迷茫又空洞。凌晨五点,您从手术室出来时,看着手术切割下来巴掌大的头盖骨,我的心好疼好痛。九点探望您时,您除了无法言语外,神志清醒,我们甚感欣慰。从小我是干活最多,挨打次数最多的孩子。我对您只有敬畏与恐惧,加上妈每次在我挨打之后都会雪上加霜,以致于长大后的我,无法建立亲密关系。我是奶奶带大的孩子,不懂父母疼爱的滋味。您出事后,我才懂得什么是血溶于水,什么叫撕心裂肺。我以为自己对您不会温情脉脉,但每次探视抚摸着你清瘦的脸颊,看着您平躺病床后安静的样子,我道尽了这辈子最温柔的话语。我才发现,我之所以喜欢霸道、有担当、有格局、有力量的年长男人,是因为源自骨子里的恋父情结。爸,我活成了您的模样,是因为内心对您充满爱意。</p> <p class="ql-block">  爸,其实您知道我是家族中最怕黑、最胆小的孩子,可是自从您入院以来,我战胜了对夜色下医院怨灵的恐惧。夜晚在医院各科室穿梭时,是您赋予我战胜恐惧的勇气与力量;也是您让我感受到血溶于水的家族担当;更是您让我体会到男人终归是女人有力的臂膀。第一次开颅手术的次日下午,您开始了大面积的水肿。看着您脸部肿胀的样子,我心如刀割却无能为力。在决定是否二次开颅手术前,想着又要让您再次经历痛苦,做女儿的怎么能冷静面对?我除了哭泣还是哭泣,最终还是用颤抖的手签下了二次开颅手术的字……</p> <p class="ql-block">  爸,二次手术后,您再也没有醒过来,可我知道,每天半小时的探视,前两次您偶尔会有意识,不然为何我每次与您说话时,您的眼角总流淌着行行清泪?医生说您是浅昏迷,这意味着您有知觉与痛觉。没人懂您的痛疼与无奈。若能让您选择,您一定宁可在转院路上离世,也不会做手术台上的羔羊。若知道是这样的结局,我们也不会做如是选择。您昏迷后的几天,我因自责而夜夜失眠,我做好了您是植物人的准备。爸,手机里存着每一次看望您的视频,每次看着您艰难呼吸的样子,泪染枕巾。爸,我懂您的怨恨与不甘,更懂您的无奈与痛苦。您恨肇事者夺去了您行走自如的自由,您不甘心身体百般蹂躏后只能在重症病房孤独离去……</p> <p class="ql-block">  爸,腊月二十上午九点六分,您停止了人世间最后一次呼吸。医生当着我的面拔下了气管,我看着您怒眼圆睁的样子,泪如雨下。轻轻地抚平您睁开的双眼,为您最后一次清洗身子。当小姑父托着您的头,我将您的头抱在我怀里。此刻的您霸气不见,安静得如我怀里的孩子。妈在旁边挑选衣服,我在叔伯弟媳,还有医院两位好心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为您穿上了体面的新衣......</p> <p class="ql-block">  爸,我一直对殡仪馆充满恐惧,可是陪着僧人为您诵经的时段,我又一次战胜了恐惧。我长跪两日,听着经文,心渐渐恢复平静。本想留僧人为您再诵一日经文,可您的儿子回来了,他们把诵经当作迷信,身为女儿的我也只有退避其后。爸,您一辈子爱体面,女儿为您在殡仪馆布置的灵堂清雅素净,特别是好友送的四盆黄白相间的雅致灵花,您若在天有灵,定会深感欣慰。</p> <p class="ql-block">  爸,今日立春,我看着您的肉身化为灰烬,没有亲人般的哭天抢地,心反而异常平静。尘世间的爱恨情仇,人生的酸甜苦辣,工作中的风起云涌,一切如梦幻泡影。何必在意?何苦纠缠?不论贫穷与富裕,我们都逃不脱生老病死的宿命。我亦将老去,若遭遇同样劫难,我希望我的丈夫与儿子,不要打着责任与孝心的旗号,让我肉体承受百般折磨后,在重症病房的病床上孤独而又痛苦地离去。生而为人,百般皆苦。能在活着的时候,多给自己与挚爱亲朋增添快乐的记忆,亦不枉此生虚度。</p> <p class="ql-block">  爸,您是一位至诚至真的孝子。您16岁丧父,是您带着奶奶撑起了这摇摇欲坠的家。您用您的孝心,感动了您的师傅,成为了坪里医院的正式药剂师。在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突遭变故,您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您跟着奶奶开始学习各种农活。那时生活异常艰难,家里常常没米下锅。纵然如此,您总把家里最好吃的给奶奶。在奶奶因哮喘离世后,您戴孝三年。奶奶一直是我们家族的精神力量,而您完美地继承了奶奶的遗风。</p> <p class="ql-block">  爸,您是一位霸道温暖的大哥。爷爷去世时,您只有16岁,您最小的妹妹才10个月。是您,用您瘦小的身躯扛起家庭的重担。尽管您脾气火爆,但您四位妹妹及妹夫对您一直心存感激。长兄如父,以致于在得知您噩耗后,四个妹妹悲恸不已。只有她们懂得您做哥哥的付出与不易;只有她们熟悉您一路的坎坷与艰辛;也只有她们感恩有您的幸福与温馨……</p> <p class="ql-block">  爸,您是一位知爱懂爱的丈夫。您惧内的名声让村里人妻羡慕不已。您与妈都爱戏曲。家里境况好转后,您毫不犹豫地把贵重的唱片机买回家里。小时候过年时,您都会搬出古老的唱片机,边干活边笑眯眯地陪妈妈的领略音乐的魅力。您每日伴着鸡鸣早起,太阳出山后备好早餐将妈唤醒。记忆中,妈只要不高兴,就对您就不管不问,沉默不语。严重时可以半年冷漠相对,形如陌路。即便这样,您总把温柔给了您妻子。妈对着装十分挑剔,您每次外出为她买过的新衣,大都藏在了箱底。成年后的我们给您的零花钱,您转手就会给了您的妻。家里大小事都是您操持,若突然来客,您不在,妈定会慌乱不已。您为妈一日两餐倒酒的场景,已定格为记忆中挥之不去的烙印。爸,此刻您挚爱的妻子,一直在您卧室哭泣。之前的她一直有您的庇护,也无法体会没您的孤寂。如今大厦已倾,她如孤雁单飞……</p> <p class="ql-block">  爸,您是一位有担当的父亲。您祖上二代正贡进士。族谱上书写着家族的荣光。您的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都是乡里引以为傲的偶像。家道中落后,您立志让自己的儿女们发奋图强。我从小性格泼辣,野性十足。没有您的棍棒教育,我定会成为黑白两道的女子,说不定会因性格叛逆而走上犯罪道路。爸,感恩您的严打,让我受到了正性教育。兄妹五人除二哥与弟弟研究生毕业外,其他三个孩子最少读到了高三。尽管家庭贫困,经常食不饱腹,但是兄妹五人成年后从未有贪小便宜的恶习。</p> <p class="ql-block">  爸,您是宽厚、慈祥的祖父。妈说自从您唯一的孙子牛牛出生后,您的脾气不再暴躁。每次看着孙子的照片,总一脸慈祥。孙子每次回老家,您恨不得把所有的好吃的都做给他。您同时是位好外公。姐姐女儿从小在老家长大,您从无嫌弃与怨言。我儿子放假,您总电话邀请儿子回老家,给他做各种好吃的。今年甚至给我儿子蒸好了结婚时的米酒。我儿子不善言辞,但在您车祸后主动陪伴,在您去世后主动守夜,这让孩子爸爸感慨不已。爸,感谢您将慈爱与柔软深植于后辈心底。</p> <p class="ql-block">  爸,您是有情调、有格局的长辈。我的闺蜜至今都念叨着您的热情与好客。您身着新衣为我好友下厨,守着铁锅熬着鸡汤,清一色的淡雅盘子里,是您精湛厨艺的结晶;温和的笑容里,有您满满的成就感。才一次接触,好友就被您的大气做派深深吸引。她们说我的浪漫小资源自于您的熏陶。您的身上,我看到了先祖的贵气与格局。爸,女儿此生与您没有过亲密拥抱,但成年后的我真心为您骄傲。</p> <p class="ql-block">  爸,此刻春阳怡人。我静坐在您劳作的油菜地的田埂上。神情恍惚间,似乎看见您忙碌的身影。轻揉双眼,不见您容颜,但见眼前绿意一片。您此生没想过一天清福,一味付出,不问收获。大事小事自己扛,很少麻烦别人。就算生命的终结,也还在护佑家人周全。在您出事后,我意外地感受到亲朋好友的深情厚谊。经此一劫,我会及时尽孝;会有储蓄意识,处事会更有人性的温度。不会事事自己扛,能力未及处会适当地麻烦挚爱亲朋。若之前我有此感悟,说不定您不会撒手而去。余生,我会以您和奶奶为榜样,做一个有情有义、甘于付出、勇于担当、时刻感恩的豁达女子。</p> <p class="ql-block">  爸,春已至,年关将近,因为您的仙逝,我心如残冬般苍凉而寂静。若有来世,请您做我的儿子,让我无私的母爱抚平您今世坎坷的印记。2月8日辰时是您出殡的时间,唯愿新旧交替的风,伴您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