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无雪

费力找

<p class="ql-block">闹心的庚子年即将过去,全球疫情还没有看到拐点,大家都自觉地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宅家的日子网络就活跃,电大同学微信发我两首词,同为临江仙· 《江城无雪》,同主题,同韵脚。第一首是他圈子朋友所作,第二首是他的和。同学比我大一点,按当代的约定俗成,应该称师兄。</p><p class="ql-block">师兄在老年大学诗词班学习,由于年轻时受过训练,交的作业是优等。在庚子年他有抗疫作品给我看,并附言:封城数月,恐惧无聊,装模作样,捉刀胡侃。凤凰湼槃,浴火重生;苦战大疫,大城重启;拙句三首,刻骨铭记;现予示群,就教万家。师兄跟我说:老了,闲来无事,又不打牌,又不爱运动,受家庭影响,又读了几年文科,总想表现一下,也是偷着乐一下吧!现在老年大学不上课了,无事在家又自学几本诗词书籍,聊以自慰。我说:大家都刷存在感,难道老来不能刷,预防老年痴呆要有几味良药啊。</p> <p class="ql-block">两首词缘是,武汉久晴,频报降雪,屡报屡误。两首词有写江城元素,东湖墨弄,皇梅待放,庚子岁寒,楼阁两江;有写情绪,缩宅关窗,拥裘还凉;有写感叹,风云难测,雪落何方?</p><p class="ql-block">我跟师兄说要再和上一首,写第三首。按照提示,临江仙词谱有五十八字格式,上下阙第一句各少一个字,也可六十字格式。我要和六十字格式的同主题同韵脚词,可我从何下笔。武汉的景、情都被他们写高了,就像古体诗词纯写景,怎么都写不过古人留下的笔墨。</p><p class="ql-block">我要写自己对雪的感受和联想。</p> <p class="ql-block">庚子年我在悉尼带外孙一年,过了两个冬天,两外孙女在悉尼从没见过雪。我跟姐姐约定,再长大一点,在一个圣诞节假期,让妈妈把你托运到武汉,我带你看雪,还要去中国西部远望大雪山的雄伟,近看冰川的晶莹。</p><p class="ql-block">想到雪就想到两女孩的期望,她们的昵称还是我起的,是英文直译的谐音:肉汁、肉饼。他们纯洁得像雪一样,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喜欢就喜欢,讨厌就讨厌;小朋友之间不设防,连什么是骂人都不知道。她们妈妈买的零食就放在能拿得到的柜子里,不经过允许她们不拿;为纠正肉饼拉臭臭不及时而便秘,每次奖励一颗巧克力,才三岁多的小孩每次坐在成人马桶上就高兴地喊:家家,巧克力。像所有小孩一样,她们爱冰淇淋不行,如果冰箱里有,不经过允许也不自己拿,要奖励她们很容易,就是做到什么就吃一个冰淇淋。这样的延迟满足,一定可以培养她们的自律;她们没有怨恨的成长,以后一定会很善良。</p><p class="ql-block">每天下午在学校大门口接肉汁放学,老远总看到她的笑脸,如果得到老师一个小奖励,沿路都可以蹦蹦跳跳。回家后我总想到她们的笑脸,我小时候不是这样子的,很小我就有忧虑。</p> <p class="ql-block">第三首临江仙第一稿在微信是发出了。</p><p class="ql-block">师兄回我:大作拜读,深感佩服,老弟悟性极高,上手神速。愚兄冒昧两句,押韵尚可,平仄还需多关注!现在有一部分人没有讲平仄写诗,只讲字数和押韵,那种体裁称之古体诗或古风体,也是可以的,但容易与打油诗、顺口溜混淆。</p><p class="ql-block">师兄是情商极高之人,又鼓励拉拢我入他的消遣圈子,又给我留了很大的余地,想起他以前跟我有意无意地说到,他在微信上发言连标点符号也不随便,那我岂能随便就随便。</p><p class="ql-block">我改了第二稿,觉得比第一稿费劲多了。该词的规则是两阙十行,每行第一个字可平可仄,一二三六七八行第三个字可平可仄,其余必须按要求平仄,那就是说全词只有百分之二十七可以随便。还有韵,多了一个鼻音g都不行,韵如不是平音则大忌。</p><p class="ql-block">我改后发给他说:改了几处,最后的白茫茫实在改不好,我是全篇无雪字。古道觉得还是没花园好,因为“汉阳门花园”现在是名句了,一看就是指代武汉。但“汉阳门花园”除首字是一平到底。</p><p class="ql-block">我这第三首词写得确实不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宋词,我投降了,师兄仍点评:甚好。</p><p class="ql-block">在写美篇的时候,我想,既然写雪,为何不向肉汁靠近一点,已经远离职场,可以单纯一把,老小老小嘛。我记得有人说过,带着脚镣手铐跳舞的唐诗宋词,它把先秦不拘一格的文化张力破坏殆尽。</p> <p class="ql-block">丑媳妇见公婆咯。</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临江仙· 《江城无雪》</p><p class="ql-block">怎让悉尼扬玉絮,</p><p class="ql-block">南风六月不寒。</p><p class="ql-block">憧憬皎洁两囡囡。</p><p class="ql-block">姥爷说故事,</p><p class="ql-block">鹅毛做银装。</p><p class="ql-block">庚子岁寒无素裹,</p><p class="ql-block">荧屏屡报应惭。</p><p class="ql-block">亲朋旧友问何烦。</p><p class="ql-block">汉阳门花园,</p><p class="ql-block">未见白茫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