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年味

冯少帅

<p class="ql-block">&nbsp;&nbsp;记得小时候过年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我们也是盼着过年穿新衣,贴窗花,看着别人放鞭炮,因为我家里穷买不起鞭炮,就去捡拾别人放过的地方,看有没有没爆炸的,每次总能捡回来几个,然后就在羊圈里放几个,在猪圈放几个,就等于全家都过年了</p><p class="ql-block">有一年,父亲从外地回来给我们买了一串一百响的鞭炮,那是我记忆中最快乐的一年 。当时我十岁,哥哥十二岁 ,第一次看到一整串的鞭炮欣喜若狂,哥哥只让我看了一眼就拿出去藏了起来,妈妈说得等到过年初一再放。我心里巴不得现在就过年,就这样心里痒痒的又捱过了些“漫长”几天。</p><p class="ql-block">新年终于在我日夜期盼中如约而至。初一一大早哥哥就把我叫醒,手里拿着鞭炮在我眼前一晃就跑了,我迷迷糊糊地从炕上爬起来一阵风似得就追了出去。只见哥哥用手一个一个把鞭炮往下拆,说拆下来单独放就能多放几次 ,结果有一个细绳怎么也解不开,他让我拿火柴把细绳烧断,我一不小心把导火线给点着了 ,哥哥一看大事不妙,赶紧把一串鞭炮扔到了院里,瞬间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冒着青烟的鞭炮炸得震天响,哥哥也顾不上危险了,迅速跑到烟雾里用脚踩,还不时喊我快过来踩,我也急了,冲上前去帮忙,想把炮踩灭,踩了半天还是无济于事,炮在脚底下还是噼里啪啦地响,幸好我们当时穿的都是大毛毡鞋,很厚很大,要不然脚底都炸穿了。不一会儿,一百响的鞭炮就全都响完了,哥哥都快气哭了,指着我的鼻子骂,我也很委屈地哭着给哥哥道歉,我不是故意的。我俩仔细排查着搜索着看看有没有踩灭的炮。最后喜出望外的是,我居然找到了五六个没响的,赶紧都给了哥哥,他如获至宝,顿时开心极了。这时候妈妈也着急的跑出来看怎么回事,看见我俩妈妈没有生气,反而噗嗤一下笑了起来,你俩是刚从烟囱里爬出来的吗?哥哥看了看我的小花脸,我又看了看他的大黑脸,我指着他他指着我,我俩都笑出了声, 就这样,一个美好而又遗憾的大年过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