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我的歌(7)

寻梦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向前走的机会,是每个人都有看到朝阳的权利。可是有的人没有看到朝阳的灿烂,却会埋怨命运不济,诉说人生如梦,叹息看破红尘。人活着就是一生,只可惜生命是一条单行道,没有岔路口,没有回头的驿站,只有一个方向,都是迎着朝阳向前走,前去的尽头,等候你的不是耀眼的名利,而是一个没有鲜花与笑声的地方,它的名字就叫死亡,那里充满了恐惧与一份美好的幻想,因为一面是天堂,一面是地狱。每一个人都惧怕那个地方,都不愿去那个地方,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那是一个孤独的,黑暗,没有希望的地方,但是每个人都要去,必须要去,而且都是争先恐后。不是我的话冷漠,是我面对着现实在诉说我看到的一条真理。每个人都要死亡,我们要知道死亡一定来临,我们就要珍惜活着的时间,好好的活着。让我们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时间里,担负起一份责任,那份责任就是不要辜负青春,不要辜负生命。青春是美丽的,生命是可贵的,如果我们放弃了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青春与生命就会褪色,显得平庸。尽管那份责任有时间让你厌烦,让你畏惧,还会让你感觉到那是一份苦难,如果你不尽自己最大努力履行那份责任,你活着的意义与价值就是走向死亡的一份经历,因为你是一位懦夫,不折不扣的废物。我看着送埋奶奶的人都散去,宁静的山坡上,只有我一个人,陪着奶奶,看着那座坟墓。爷爷没有说错话,奶奶走了,她向前走的脚步停止在坟墓里,但是活着的人还要向前走属于他们的路程。我也一样,我也要走自己的路,我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位学生,我知道在我的身上寄托着爷爷奶奶和父母给予我的希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我的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使命。我没有理由推卸,也没有资格逃避。我觉得自己要履行,要担负起那份责任和使命时,我告诉自己活着不要沉浸在失去的悲伤中,也不要憧憬远方的那份美好的梦。而要勇敢地站起来,勇敢地向前走,勇敢地承担着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因为生活是真实的,它不容许一点点的虚假,它是一分一秒组成的一天一月,一个黎明,一个黄昏等于一天,一天一天就是一生。我看到的不是黎明,不是晨曦,我看到的是夕阳,是灿烂的黄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是我要勇敢地站起来,勇敢地活着。而我不是面对着朝阳,而是面对着夕阳看着我的故乡,那是我第一次那样认真,那样仔细的看着故乡的天,故乡的云,故乡的山,故乡的阡陌小路。是我寻觅的自己走过的路,自己成长的足迹。多少次跌倒,多少次哭泣,多少次站起来了。爷爷奶奶的笑容里,父母亲的那份呵护里都包容着一份至真至纯的爱。屋檐下,小路旁,微弱的煤油灯光下,灶房里闪烁的火苗。一杯粗茶,一碗淡饭。一声亲切地呼唤,一句忧伤里的埋怨。多少次爷爷背着我跨过山溪,多少次奶奶牵着我的手从山坡上的小路走过。在妈妈的叨唠,父亲的叹息声中,花开了,月圆了,我在一天一天的长大。爷爷佝偻的背影,奶奶头上的白发,父亲手上的老茧,母亲脸上的皱纹,一切都历历在目,诉说着我成长的过程。我擦干湿润了的眼睛,看着掩映在几棵老杏树和老柳树之下的故乡村庄,参差不齐的坐落在山坡下,袅袅炊烟映衬火烧云的灿烂,美轮美奂里,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心旷神怡。“山子回家了,不要让奶奶为你担心。”抑扬顿挫的呼唤,在宁静的山野间回荡着,是那份的婉转,亲切,那是妈妈的声音,情不自禁的泪水再次从在我的眼里涌动着。我看着下山坡的小路,蜿蜿蜒蜒消失在晚霞的尽头。我再次回过头看着奶奶的坟墓,我带着最真诚,最虔诚的心跪下(在回族人的信仰里,人不能给人跪拜,叩头,只能向独一,至尊的,化育世界万物的真主叩头,下拜)抬起双手向自己心中最伟大,最仁慈的真主,为奶奶祈求着一份天堂的平安。当我站起来,转过身,要离开奶奶坟墓的那个瞬间里,我像似看到奶奶站在我的身后面,用依依难舍的目光看着我,笑着向我挥手告别,但是她眼里流淌着泪水。“奶奶。”我无法抑制心中的那份肝肠寸断的痛,仰起头歇斯底里地呼唤着奶奶。空旷的山坡上,回荡着我悲痛欲绝的呼唤,我擦干了泪水,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我要走我的路,我不会再做爷爷,父亲,妈妈眼里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着就要活自己的人,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一个人活在别人的影子里,跟着别人后面,再寄人篱下,他也许觉得自己活的舒服,活的幸福,活的精彩,但那不是人生,那是蛆虫的活法,那种人活的可怜,是他活的没有一点意义和尊严。活着不要怕苦难,苦难不是你的不幸,如果一个人没有历经过苦难,他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我回到家里,妈妈让我陪着爷爷,是她怕爷爷孤独。我无精打采的走进爷爷的房间,爷爷依旧慈祥的笑着看着我的那份落魄说:“山子把头抬起来,我告诉你,你不是为你奶奶活着,你要为自己而活着,为你父母而活着。他们养育了你,在你的身上有他们的希望。你奶奶走了,我们的路没有断,我们还要向前走,明天是我们的,我们就要好好的活着。”我抬起头看着爷爷,在他的脸上我没有看到一点点的悲伤,他显得平静如水。“爷爷,奶奶走了,她不再回来了。”我看着在我眼里显得孤苦伶仃的爷爷,责问着他说:“你不怕吗?”我有点恨爷爷对奶奶的人走茶凉的冷漠,是我不希望看到爷爷那份虚伪的坚强,是我知道爷爷心中的悲伤,他爱奶奶,他们是太阳底下的影子——形影不离的走过,那是留在我心中,铭刻在我记忆里的。“我怕,我怕自己活的问心有愧,我们就要在害怕中活着?只要害怕,我们才能活的更好。(那是爷爷留给我最难理解的一句话,直到我长大了,我才明白那份害怕中包含着的意义)”爷爷依旧笑着反问着我说:“你奶奶没有走,她在爷爷的心中永远活着。我告诉你,你奶奶不许我们哭哭泣泣,她希望我们笑着活着。”爷爷慈祥的笑着伸手摩挲着我的脸,轻轻的为我擦干眼泪,接着说:“昨天没有去学校,把书包拿来看看书,记着铣越磨越亮,人越学越明,人活着就要做一个明明白白的人,不要做一个糊里糊涂的人。”爷爷自始至终给予我的是慈祥的微笑,我深深地明白爷爷是用笑容掩饰着他心中的痛苦,但是我希望爷爷笑着活下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笑着活着,不怕跌倒中的失落,笑着活着不屈挫折中的坎坷,笑着活着,不去争锋你强我弱,笑着活着要明白什么是舍得”。爷爷知道我无法从失去奶奶的悲伤中解脱,是他明白我是在奶奶的怀抱里长大,要割舍那份情感,就要忍受着一份撕心裂肺的痛,那是一份从懦弱到坚强的蜕变。记得那年我十二岁,刚刚卸下脖子上的红领巾,父母为我做了割礼(在回族的信仰里,男孩在七岁至十二岁之间要做切割包皮手术,也叫成年礼,那是父母为儿子必须履行的一份责任。在我们的家乡,父母对儿女有三分责任,第一儿时的教育,学习知识,第二男孩的割礼,第三是让儿女成家立业。做父母的完成那三项责任,父母就脱去对儿女的责任后,做儿女的就要担负赡养父母亲,孝敬父母亲的责任。老一辈人常常说,父母在儿女身上有三份责任,而儿女们对父母身上只有一份责任,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族人的信仰就是敬主爱人,要敬真主而爱人,爱人就要敬爱真主,那是一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功修。有一句圣训教诲每一位信仰者说,天堂的门在父母的脚下,不孝父母的人进不了天堂)虽然我迈步少年时代,我明白自己不再是一位任性的孩子,但是一份稚嫩思维依旧困扰着我的思绪。虽然我现在不再是一个十二岁的孩子了,但是我在短时间内,无法在失去奶奶的那份痛苦中自拔。爷爷知道我心中的那份痛苦,他把我紧紧地揽在怀抱里,诉说着他心中的要给我说的话,勉励着我,让我明白自己应该怎样活着。“爷爷给你讲个故事。”“我不听,我不再听你们给我讲的那些鸡婆婆,狼妈妈的故事。”我勇敢,果断地拒绝了爷爷的那份要求说:“奶奶真的会去天堂吗?她真的没有离开我们?她真的是在看着我们吗?”爷爷看着我眼里泛动着的泪花,诚恳地向我点点头,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说:“我知道你长大了,爷爷要告诉你,爷爷没有骗你,也不会骗你,记住爷爷的话。活自己的人,走自己的路,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是男人就要活的立地顶天,就是活一天时间也要做一天事情的好汉。”那是一份叮咛,那是一份希望,我感觉到爷爷是在紧紧地拥抱着我。他希望我从失去奶奶的阴影里走出,因为我要面对属于自己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