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垛保卫战

新周庄人

<p class="ql-block">  在插队到黑龙江小兴安岭原始森林里八年其间,我经历的事太多了,历险也不下十来次。有一次很特别,因为差点酿成大祸,险些成了孤魂野鬼或千古罪人。</p><p class="ql-block"> 我也记不清是那一年了, 那是个天高气爽的秋天,在树林密布的大山深处有一条已是的草黄叶枯小山沟,中间是一大片塔头甸子。为了能让明年青草长得茂盛,给牛马有个好饲料,连长让我和另外两位知青去烧荒。</p> <p class="ql-block">  风和日丽正是烧荒的好时候,风向从西往东刮起,与山沟走向一致。我仨人就走到山沟西尽头放起火来,这也不是第一次放火烧荒,经验还是很足的。山沟南边是一个陡峭的山坡,树木稀少,还有一条被牛马车和人走的小道,足以挡住火苗上山。北面则是一大片刚收完小麦后的大田。</p><p class="ql-block"> 风力不大,荒火缓慢地燃烧着。我们跟了一会就放心地来到大田东尽头,这儿有个打谷场,堆放着等上冻之后脱粒的大麦垛。我们的任务不光是烧荒,更重要的是守护麦垛,别让荒火烧着。麦垛离开地边有十来米远,地上散落着稀稀拉拉的麦秆,我估计这些游兵散勇不可能引火烧垛的,也就没放在心上。</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仨人倚坐在麦垛边,晒着太阳闲聊着,一边观看着远处的荒火慢慢的燃烧过来。看此景我不由想起那句著名的诗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大自然就这么神奇呀。</p><p class="ql-block"> 温暖的阳光让人昏昏欲睡,这干坐着也难受,我便对那俩人说:“你们俩个回连队干点别的活吧,这儿也没有什么事,我一个人看着就可以了。”听我这么一说,一个青年站了起来拍拍屁股上的麦売碎叶说:“回连队干嘛,还得干活。还不如到山里转转,采点木耳榛子什么的好带回上海去。”“言之有理,”另一个青年也附声道,“那我和你一起去。头儿,你看着点啊,别让火烧了上来。”我朝他俩摆了摆手:“别吃了咸菜淡操心了。要走快走,也当心点别让张三给吃了。”</p><p class="ql-block"> 看着他俩背影,我笑了一下,扯淡,现在哪有榛子,早被花鼠啃光了,又不下雨哪来木耳,就想偷懒出去溜达溜达。</p><p class="ql-block"> 麦垛边上堆积着一层麦杆,躺在上面也蛮舒服的。我翘着二郎腿,嘴里叼着一根麦杆,望着堪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如棉团般的洁白云朵,出神的看着云朵被风揉搓成各种各样的动物造型。如果我能象孙悟空那样会腾云驾雾,踏在云团上邀游祖国大地,看看美景。对了,最好一直飞到上海,看看快一年没见到的父母亲人,那多美啊!</p> <p class="ql-block">  温暖舒适的阳光让我昏昏欲睡,恍惚中感觉自已飘了起来,飘啊飘啊一直飘上了云头,站在云端上放眼望去,却朦朦胧眬什么也看不清。我努力想睁大眼睛看个清楚,看啊看啊却看到了一团火焰朝我扑来,还边响着噼噼啪啪的声音。不好!我下意识感觉到什么一下惊醒了,睁眼一看,原来荒火已烧到场院,还引着了散落在边上的麦秆,声音正是麦秆被烧爆裂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可不能让火烧上来。我懒洋洋站了起来,漫不经心走到地边,用脚踩灭着火苗。谁知这儿刚踩灭那儿又烧着了,一处又一处紧跟着。麦杆已干透燃烧极快,我虽然加快动作但来不及踩灭了。我隐约感觉到有点不妙,赶紧去找了一棵白桦树,用力折断一根树枝扑打火苗。</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老天爷闲着无事拿我逗着玩,吹起一阵阵大风为火助燃。顿时着火的麦杆随风四处滾动,所到之处纷纷起火。他娘的今天真想让我好看!我有点恼火,迅速挥动枝条扑打,仍是寡不敌众。着火处是越来越多,渐渐连在一起形成了一条火龙,狞笑着朝麦垛扑去。</p><p class="ql-block"> 大事不好了!我的心一下揪紧起来,大意失荆州啊!这麦垛可是连队人员的一年口粮,要是烧毁了我就成了千古罪人。不行,今天我拚了命也要保住麦垛。</p><p class="ql-block"> 我迅速脱下棉袄,抡起来狠命地扑打着火龙。</p> <p class="ql-block">  越靠近麦垛散落的麦秆越多,长长的火龙已形成一个包围圈,一步步逼近麦垛。此刻我脑子已经一片空白,机械地舞动着棉袄一下一下甩动着,打下火灭了,还没转身火苗又起,靠我一己之力已是回天乏术。</p><p class="ql-block"> 也许只有十来分钟,我已是累得直喘粗气,体力严重下降,眼睛被烟熏得直流泪,咳嗽连连。天哪,我不行了,得有人帮帮我。我朝连队方向望去,希望有人发现火情前来扑救。可是连个人影都瞧不见,就算有人发现地里冒烟,也以为是在烧荒呢。</p><p class="ql-block"> 失望之于又朝四下看了看,嗨,真让我看到个人,是个小孩,在百米之外地里放猪呢,几头肥猪在地里悠闲地拱着,啃食着散落的麦穗。我急忙朝小孩大声喊叫:“喂小孩,快跑回连队叫人来,麦垛要着火了!”连着叫了几遍,那孩子终于听明白了,撒腿就朝连队跑去。</p><p class="ql-block"> 我稍微放下了心,只要拖到救兵来我就赢了。我转身又扑向火龙,可我一条小蛇(本人属蛇)哪里斗得过火龙,用尽浑身招数也无计于事。火龙包围圈逐渐缩小,离开麦垛只有四五米远了,用不了多少时间就会吞噬麦垛。</p><p class="ql-block"> 这也不是个事啊,我喘着粗气看着燃烧的麦秆思考着,那孩子跑回连队得十来分钟,找到连长去召集人还得化一点时间,再跑过来还得好几分钟吧,这一来一回至少半小时,等救兵来了黄花菜都凉了。</p><p class="ql-block"> 在这紧要时刻,我突然发现火势小了点,蔓延速度也减慢。也许老天爷捉弄我够了,收起了风跑了,只是烟雾更大。</p> <p class="ql-block">  我环顾四周,突然发现不远处地边上有一把木锹。对了,应该用它清出一条防火道,那就能彻底阻隔火势蔓延了。我赶紧飞奔过去抓起木锹冲进火圈,用力铲着地面,把着火的麦秆铲到外面。靠近麦垛的地上有一层麦穗头,而且地气使它湿润,火头窜得不高,燃烧也慢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这个办法虽然非常有效,但是浓烟太大根本不能呼吸,吸入一口就呛得我咳嗽连连喘不过气来,我只能憋住呼吸,眼睛眯成一条线快速铲动几下,实在憋不住逃出火圈换气。几个回合下来我已是精疲力竭,眼睛直冒火花,仿佛整个人被火烧着浑身燥热大汗淋漓。</p><p class="ql-block"> 完了,这下完犊子了!再这样下去准得送命,不是烧死就是累死。我可不想死啊还年轻着呢,长了这么大连个姑娘的手都没有拉过呢。但转念一想也不能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大火把连队一年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烧掉,那明年吃什么呀,喝西北风啊。这还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我脑子乱极了,怎么办?不行,我不能做一个千古罪人!只要还留一口气就得去灭火,当然这留着最后一口气是为逃生用。真灭不了也算我尽力了,生命才是最重要,我可没那么傻。</p><p class="ql-block"> 冷静下来我觉得不能盲目乱扑乱打,得先灭掉离麦垛最近的火,拖延一点时间是一点。我看准离麦垛最近的火头冲了进去,憋住呼吸挥动着木锨用力快速铲动,只能坚持半分钟就得逃了出来换气。我也不知道来回几次了,至少火被了一半。但是剩下的火已经接近麦垛了,再有几分钟就能吞噬麦垛。</p><p class="ql-block"> 奇迹往往发生在绝望时刻,这时候风一点也没了,火蛇也停止了爬动,只是烟雾更大。有希望就有力量,我也不用再冲进火中,在外围铲动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再次停下喘气时看见援军了,七八个人已跑到草甸子中间,此刻我觉得我胜利了。</p><p class="ql-block"> 人多势众,只一会功夫就把余火全部干掉了。看着保住的麦垛,我深深的舒了一口气,人也一下子瘫软在地,喘着粗气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众人围着我像看稀奇似的,他们一时也认不出我是谁。因为此刻的我头发焦黄,满脸糊满了草木灰和汗水混合的污垢,衣服褛褴像个叫花子。如果有镜子照我肯定也认不出自己了。</p><p class="ql-block"> 连长开口了,弱弱的问了一声:“你是小查吗?”我也弱弱的回了一句:“大慨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作者查国平 二O二一年二月立春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