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知音”

楊晓群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自从与写作结缘,我一直波澜不惊,亦步亦趋,踽踽独行,然而,内心却是波涛汹涌,一腔“热血”。笔端流泄出来的文字几斤几两,除了自己知道,也想让别人知道,这是写作者通常有的毛病,我当然也不会免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因此,我很在意读者的评论与反应,尤其是专业人士的点评,尽管我的心态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困于心,不乱于情;喜怒不形与色;好恶不形与表;悲欢不溢于面。”我感叹,大千世界,知音难觅,心灵深处渴望得到“知音”,文学的知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是我写作初始定下的规矩,或者说也叫原则,一种文字,一种心情,一篇文章,一个情怀。我暗暗告诫自己,不能朝三暮四,更不能彩旗飘飘,要不然会自乱阵脚,自寻烦恼,甚至会半途而废,事倍功半。满天的彩霞或者乌云满天,与我无关,真诚与谎言可以不闻不问,也许做人不能这样,但写作应该这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走上这条“不归路”,然后“死嗑到底”,因为热爱,所以喜欢。制订这一“金科玉律”式的规则是为了“防患于未然”,提高走向成功的概率。却不料,“金科玉律”在昨晚被无情地打破,而打破这个规则的人是一个意想不到的耄耋老人,一位退休的文学编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好文章!好文笔!故事好像是真的?但即便是编的,也是编的很好,非常感人,在这里我看到了作者闪光的文学才华,大赞!大赞!大赞!一个86岁的耄耋老人,一个一生从事文学的编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当我看到“一个86岁的耄耋文学编辑”的文字时候,我的泪水不争气地夺眶而出,泪如泉涌,是喜极而泣?是感慨万端?是受宠若惊?是感同身受?我不知道怎样去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这实际上是触摸到了我心灵最柔软的地方,我有点承受不起的感觉与无奈,心中不免惶恐与纠结,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毫无疑问,“知音”难寻,走在写作的路上,我习惯了孤独。</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冬天来了,一样的凉寒,一样的雪花飘落,除了新冠。而这次这个在美篇平台相逢的老爷子给我发来的热情洋溢的文字,犹如寒冷中的一股暖流,使我瞬间陨落,一字一句念完,顿时泪流满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突然感觉我遇到了最美的人!遭遇了最美的遇见。 一个86岁的耄耋文学编辑,在读了我的散文《哦 ,我的遥远的“那拉提”》后,何至于激动的如此“失态”?我,何德何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无需要理由,无需要解释,面对耄耋,面对文学编辑,本身就让我肃然起敬,这也许是最美的遇见,也许是最美的欣赏,也许是最美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尽管我的创作从来不缺溢美之词,从来不缺灿烂阳光,但一颗平常心始终如一,一以贯之,不为所动。然而这一次,我真的没有想到,当我蓦然落笔的瞬间,文字在不经意间帮我填满了最美的期许。</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记忆里这是我走向写作以来,唯一的一次来自髙龄的专业人士的点评,绝无仅有,前无古人!就我个人而言,意义非比寻常。因为这位老人接下来的自我介绍,让我无地自容,汗水汵汵地流满全身……</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老爷子说,他做了十多年大学讲师,后来在《芙蓉》杂志社做编辑,负责文学类责编直到退休,还说经他的手走向专业创作的作者不下百人,成为散文家、作家甚至诗人的有某某、某某,某某,个个如雷贯耳,仰为天人!最后他的结论是,他不会看走眼,借以时日,你会走向成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假如我不是在梦里,那么他,耄耋老人就是在梦里,因为只有梦里才会走向彼岸。我相信这位老编辑在我这里,是个看走眼的人,我相信这位可敬的老文学工作者在我这里,是个失态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因为我不相信我有这样的潜质。写作的路上,总是有赏不完的风景,文学写作更多的时候的确会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但愿老人“老眼昏花”,但愿我是在梦游里。但不管这样,我仍然要在这里谢谢您,向您致敬,我的耄耋文学编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尽管我不相信自己,内心深处,依然渴望成功,因为这是我少时的文学梦。情意依旧,思念依旧。将我滿腔的热血墨泼在文字上,轻拥这隆冬时节的寒冷,踏寻有温暖的地方,总有一个能暖心的感觉储存在心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也许老爷子就是住在我回忆里的那个人,也许老爷子就是我期待的那个人,也许老爷子就是我在这冬天最美的“知音”。“知音”无需要理由,无需要刻意的追求,无意中的“知音”是常有的。我的惶恐是有道理的,我的作品值得他的赏识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很多的时候,我无法选择梦的开始,也无法预料梦的结局,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写作的路上,既有风景,更有囧境。喜欢看的花,不一定永远喜欢。曾经迷恋的故事,或许有一天也会忘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而“知音”,本就没有值得与不值得了,唯有让这寂静的文字与我同行,将碎碎的念想打结成一串串音符,穿过空间,飞越老爷子的耳畔,若是有心,一切尽在不言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走在文学写作的路上,有时就像一本深刻的回忆录,偶然间将其拾起,掸去陨落的埃尘,铺平泛黄的褶皱,心怀素念,认真念完,感动之余,便会觉得即使在那些最不起眼的日子,也能把寻常的风景看到泪流满襟,叫人不禁慨叹光阴的消逝,欢愉的短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回眸驻足间,沿着来路留下的深浅印记,一路寻去,有花开鸟语,也有雨雪风霜。冷暖如流,多少往昔掺杂着琐碎的点滴,悄悄的浸润在这无声无息的岁月里。纵然时光不语,而老爷子依然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不期而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随着越写越多,写作带来的满足感,变得越来越小。我发现,写作并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相反,生活是它最大的敌人。生活的富足或贫瘠,都会让创作失去动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生活过于平淡,让人没有写作热情;生活过于跌宕,则让人无暇平静地坐在书桌前。只有让生活服务于创作——而不是相反,才能让人长期恪守写作者的身份,一天天地写下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然而,这可能吗?有意义吗?</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前些日子,我忽梦三十年前的往事,醒后,无限感慨怀念。因为当年朋辈巳星散,当年的活动已随时光流逝而湮灭,甚至当年聚叙的地方也巳不复存在了。我禁不住援笔追叙那些人与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文章发出后,失散多年的朋友,居然自天涯海角回应,使我意外重温珍贵的友情。其中有一位朋友在罹患绝症的病床上读到那篇文章,两星期后过世了。我虽然未能与他取得联系,据说,那篇文章给了重病寂寞的他很大的安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件事也给予我很大的启示:我们写文章,初或以无为无用之心情为之,终将及于有为有用。文学是借文字以表达个人经验感思的;然而透过文字,我们都留驻了许多感思经验,以与无限的人交往沟通,共享人生的悲欢。没有文学,人生多寂寞!</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是啊,为什么写作?写作是为了什么?成功的含义是什么?答案巳经一目了然。而在路上遇见的形形色色的风景,就是你的不计其数一个个加油站,而我的这位耄耋文学编辑,可以视为我的导航与领路人,意义绝对非同一般。</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更为惊叹的是,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仍然笔耕不缀,写诗、写文章乐此不疲,还在用他的专家眼光寻觅文学“才子”,还不忘给予人玫瑰,给予人激励,给予人方向,这就颇为不易,可见老爷子的情怀与胸怀,他对文学的爱,爱的深沉,爱的执著,爱的如同生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走在写作的路上,我遇见了“知音”,实在是我的一大幸事,徒增了我继续走下去的信念和决心,人家86岁的人仍在努力,我还有什么理由懈怠和偷懒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再一次向我的耄耋文学编辑致敬!</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