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绘式的小山村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p class="ql-block">其实这是个不怎么起眼的山村,我曾经来过。可是这次看去,山村的周围环境异常优美,山高林密,峡谷幽深,溪流清澈,奇石错列,池潭处处。</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山村,因为它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喜欢冬雨和云雾,因为它是我创作的画笔。</p> <p class="ql-block">溪头村位于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东北部,隶属于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p> <p class="ql-block">溪头村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友好好客,亦是流溪河三大源头之一。</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由于冬日没有阳光只有冬雨和云雾的缘故。踏进溪头谷口,迎面就是一座小山,山上林茂竹翠,藤萝缠绕,一片翠绿。村民开辟了一条徒步路线,途经山间,田园,竹林,原始生态没有污染,也没有人为的装点,特别是冬雨云雾,正是我喜欢的地方,因为最适合我进行中国画意的摄影创作。</p> <p class="ql-block">溪头村被誉为"广东省最美丽的乡村",有"长寿村"、"美女村"之称,,在这里你可以呼吸到来自大自然无污染的清新空气,喝上天然甘甜的山泉水,这里还盛产水果,最好的特产当然属于自酿的青梅酒了。</p> <p class="ql-block">原以为这次来会是万里晴空,可是连日来天气变幻无常,一时似夏日炎炎,忽又寒冷阴雨,出发前几天心里像十五个吊桶打水,去还是不去没拿个准。</p> <p class="ql-block">昨夜里又下着小雨,估计这几天都没有好天气。但又想想,下着冬雨的山村也是拍摄的好题材,不一定阳光灿烂才有收获。</p> <p class="ql-block">果然,不出我所料⋯</p><p class="ql-block">冬雨夹着高山的云雾,为那些落光了柿子的老树杆创造了天然的水墨背景,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找到了还有柿子的柿子树,还算幸运,不多不少还剩一个,立刻成了作品亮点。</p> <p class="ql-block">偶尔看到还有柿子的柿子树,零零丁丁,又不能靠近,但也属于相当的野性了。</p> <p class="ql-block">风起云涌夹小雨,果然是一幅天然的水墨丹青,长期在大城市里呆惯,无疑这景色就是一碗心灵鸡汤,整个心身都生态了。</p> <p class="ql-block">这里到处都是水墨画,轻微换个角度,又变脸了。</p> <p class="ql-block">山岚瘴气,清新而别致,以前只能从别人的画中看到这样的景色,现在却还原真实了。</p> <p class="ql-block">人们在雨中穿行,估计来的人都是为享有这种纯洁和古朴的景色而来的,因此一路欢歌笑语。</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一条徒步的线路,虽然没有什么雄伟壮观的景色,但却是千变万化,小家碧玉,到处散发着中国風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小雨点挂在梅花的枝头上显得精莹剔透,还有几朵小梅花作伴,按开花的次数看应该是二弄了。</p> <p class="ql-block">枯树,小屋,山岚瘴气,只有在冬天生态大自然的雨雾中才能遇见。</p> <p class="ql-block">穿过那片古老的田园,我们又步入翠竹海,这里虽说是生产翠竹的地方,但这片竹林却是自然保护区,也是拍照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个景象使我想起了诗和远方,竹子望去,远方的山头云雾缭绕,就是照片里的山水画,令人感到意境无限深远。</p> <p class="ql-block">来过广东山村的人们,都知道它是美丽的一幅幅画卷,不足大器却优雅。</p> <p class="ql-block">我像是在梦中醒来,因为我又要回到喧闹的大城市,不过,这美篇的记录,可以让我时时回到这大山里来,流连忘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