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生活处处有意外,出游也不例外。每次意外,在别人看来是磨难,于我而言未尽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旋风虎军事主题园,带着新奇的心情,坐着坦克车,兴致勃勃地到了龙洲河棋子谷,准备泛舟河上,欣赏水光山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上橡皮小艇时,我脚没踩稳,艇在水中挪动了,身体一下失重,手下意识地想抓住什么,可四周并没有抓手让我支撑;我意识到不可避免地要落入水中了,于是,在别人惊慌的目光中,我很清醒很清醒地掉入了水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落入水中,双脚还是不由自主地一蹬,借着救生衣的浮力,我很快浮在水面上。没有害怕,没有惊慌,我有些佩服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从落入水中起,我第一反应是如何保护好我那宝贝的手机。浮起来的刹那,我立马用手抓着包,把它举高,尽量不让它浸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同伴及“艇长”的帮助下,经过番小挣扎,总算从水中爬上了小艇。下半身全湿了,鞋子上全是淤泥,样子估计很狼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顾不了许多,赶紧把包里的手机拿出来,用纸巾擦干净,交给同行女伴保管,然后处理包里的水,纸巾用了不少,慢慢把包里的水吸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发现充电宝亮着,用手一甩,充电口流出了不少水。其它东西也湿漉漉的,我把它们抓在手里,等着风把它们吹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整个行程,我都在处理包和水的关系,不知道小艇怎么驶离了岸边,也没有太多心思去欣赏四周的景色,只是偶尔感受船的前进。有点可惜了这碧水青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许是我落水吓到了旅友们,其中位旅友说,不要走那么远了,就近逛一圈就回去吧,其他人附和着。于是大家很快回去了,而我其实希望走远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上得岸来,我坐在堤边,把双脚伸进水里,试图洗去鞋上的污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回到休息地,做的第一件事是去洗澡、洗鞋子,顺便把一身的狼狈洗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今天的意外落水,或许是为了配合军人的体验。想想那个战争年代,爬雪山、过草地,何等艰难!军人们凭着意志与信仰,走了过来,相比之下,今天这小小的落水根本不算什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但今天的意外落水,倒让我惊诧于自己的镇定;后来明白,这得益于以前的户外活动,经历多了,也练就了遇事不慌的心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想当初去五指山漂流,漂程过半,船突然漏气,船翻过来,整个人掉进水里,在水中挣扎了半天,后来同时落水的同伴过来拉住了我,我才发现水并没有那么深,我在水中完全可以站起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站起来的我就这么站在原处,看着漂流的小船从我身边流过,那时的我,害怕那些小船撞到我,我只能对着船上人喊:“小心,别撞着我。”殊不知,那小船可不受人控制,漂流漂流,就是顺着水流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时间过去太久,后来怎么样我忘了,只记得到了水流平缓处,上了一个陌生人的船,依稀记得那人似乎拿着一把船浆在划水,我则悠然自在的享受了一会,才到达岸上。那时的我,是否顺着水流向前漂了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事过后,有次与一位在五指山工作的同学聊起此事,她对我说:漂流遇上漏气翻船,那是运气,不是什么人都能遇上的。我当时笑笑说,那我的运气当真是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现在想想,漂流遇上船漏气翻转,这不应该是正常的事吗?没有这些,都不是真正地漂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经历了兴奋、紧张、刺激、惊险、喜悦,心情百转千回,情绪波澜起伏,有了劫后余生之感,才明白什么是漂流,你为什么要漂流?你才知晓漂流的意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旅行过程,总有计划外的事发生,总有不受控制的事情出现,我从来不认为这是坏事,相反,它在丰富我们的行程,丰富旅行的内涵,让我们的旅行多了很多意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很多时候,我都很感谢这些突如其来的意外,它在淬炼我的心智,丰富了我的体验,它教会我遇事不惊,坦然面对。我想,这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旅行不仅是看山看水看花看草看人看物,它更看我们的心理承受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