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私放光辉,秋雨霏霏饺子香

雪落无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雪落无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网络下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八十年代的家乡,虽然基本上解决了温饱,但要天天能吃上白面,那是可想而不可及的事情。情况好的家庭,半月能吃一顿面条,一般家庭都是一个月才吃一顿。白面的金贵,无论在大人还是孩子的心里都无需赘言,可想而知。有一件发生在这个节骨眼上的小事,令我至今难忘。每每想起,心绪难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一个深秋多雨的季节,连绵不断的秋雨一下就是七八天,每天滴檐水叮当叮当响个不停,下得人心里都快长出青苔来了,可是天没有一点儿要放晴的迹象,雨依然时断时续,时大时小地反复连环着,天地间朦朦胧胧一片。</span></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恰逢是姐姐的生日,傍晚父亲放牛回来时,有幸从草坡上发现一大片野韭菜,摘了很粗的一捆,足有二三斤重。这下可解决了做饭没一根蔬菜可炒的大难题。妈妈说,有了这些野韭菜,今晚借助姐姐的生日,给我们大家包韭菜饺子吃。</p><p class="ql-block">我一听就像是做梦似的,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妈妈从专门装白面的大瓦盆里数着数儿取出平平三碗白面时,我的那个高兴劲儿才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出门时不小心一头撞在门框上,疼得我只想哭,可心里高兴地在欢笑。我一时分不清眼眶里湿漉漉的东西是笑出来的还是疼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妈妈在厨房里忙着包饺子,我却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恨不得饺子一转眼就熟,每隔几分钟就要去看一次,一番踏破铁鞋的枉劳闲心之后,终于等到香喷喷的饺子勾着我满嘴的馋涎上桌了。就在这时候,一个不速之客一头撞进门来。</p><p class="ql-block">来人大约二十岁年纪,脸色黝黑,形容枯瘦呆滞,一身单薄的满是破洞的绿衣裳被大雨紧紧地贴在身上,淋得像个落汤鸡似的浑身冷得发抖。进屋后也不说话,傻呆呆龇牙咧嘴地望着我们似笑非笑。一看就不是正常人,是个傻子。</p> <p class="ql-block">看着他这副可怜的样子,一辈子宅心仁厚的父亲动了恻隐之心。用手比划着让他上炕,他立刻会意,就坐在靠窗台的炕墙边。妈妈把一碗饺子递给他,他也当仁不让,端过碗不理会我们吃还是没吃他先大吃起来,不到三分钟就吃了个碗底朝天。然后手拿筷子不放,只把碗给妈妈递过来,意思还想吃。</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快要气炸了!这么紧缺的白面我们十年搭九空才能吃上一回,你吃了我们吃啥?你怎么就这么会撞时间!迟不来早不来,刚好吃饭时你就来!可恶的扫毛星!气归气,可是父亲和妈妈不动声色,我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妈妈把空碗端到厨房里又给他盛了一碗。我心里那个疼啊!就像是身上掉下了一大块肉。</p> <p class="ql-block">第二碗吃完,我满心希望他见好就收。莫想到他还是拿着筷子不放,我的天啦!他还要吃!我实在忍不住了,狠狠地瞪了他几眼,我感觉到我愤怒的目光像利剑一样扫在他身上,就尾随着妈妈来到厨房。我从妈妈手里夺过要给傻子盛饺子的碗,气冲冲地说:“妈,别给他盛了!你看就剩一碗了,你连一口都还没吃呢!”</p><p class="ql-block">妈妈轻轻笑了笑说:“没啥,让这娃吃饱。你看他穿的衣服,吃饭的样子真是个可怜人,叫人不落忍。如果是你在这样的雨天出门在外,我也希望有好心人这样帮你一把给口饭吃,有一片热炕暖一暖,我心里不知有多高兴!他也有妈,也一定在牵挂着他。天底下当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妈妈的话我听不懂。因为天下父母心是一个小孩子无法懂得的问题。我只知道妈妈很疼爱我们,每顿饭她总是让我们吃完了吃饱了她才吃,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家里做点好吃的,等到她吃的时候就什么都没了,她常常吃的是我们的剩饭剩菜,或者是玉米馓饭等凑合一顿只要不挨饿就行了。她把生活中最好的都给了我们。</p><p class="ql-block">但是有一句我还是懵懵懂懂地听出点意思来。那就是他把那傻子当我们一样来对待,如果有一天我们出门在外……妈妈是通过傻子想到我们可能会遇到的磨难和坎坷。想到这里,我又突然间深深觉得,正如妈妈说的,傻子真可怜!我不再愤怒和坚持,而是顺从妈妈的心意把最后一碗饺子端给傻子。</p> <p class="ql-block">门外,又是一阵大雨滂沱而至。屋内,弥漫着妈妈包的饺子那浓浓的香味。虽然里里外外都是野韭菜做馅做汤最简单不过的农家饭,然而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是世界上嘴香最好吃的饺子,因为,那是无私的母爱绽放的光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