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你想吃大地锅馒头吗

溪边木屋

<p class="ql-block">  前天回老家看望婆母,回来路过山东省临清市西石槽(原石槽乡政府),开车在石槽主街道路过,在街道村东头,路北的路边立有牌匾:大屯地锅馒头。开车一闪而过,犹豫了一下,要不要买几个尝尝。</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感觉大地锅做出来的什么食物都好吃,大地锅蒸馒头、贴饼子、蒸包子、烀红薯胡萝卜……带了焦黄的“个渣”(音)的,又香又甜,过年煮水饺,一大盖垫儿饺子往大地锅里一倒,好几个人的饭量就出来了。农谚:小锅儿粘粥,大锅饭,表示好喝。</p><p class="ql-block">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做饭的环境也有了很大变化。即便是现在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换成了煤气灶,现在的农村也在普及燃气灶。如今要想吃个大地锅蒸的馒头,变得的确有些奢侈了。 </p><p class="ql-block"> 今天就像“害病”似的,那个“大地锅馒头”的牌子,老是在我眼前“晃动”,下午4点半学完网课,我立马开车前往。</p><p class="ql-block"> 到了馒头店里,男主人在睡觉,有个大约12、3岁的小姑娘(看面相,像是主人家的孩子),起身迎接我。小姑娘问:“要几个?”我说:“我先看看馒头。”小姑娘掀开盛馒头的箱子,馒头个个又圆又白又胖,捏一捏很瓷实,每个馒头的底座都有焦黄的“个渣”。</p><p class="ql-block"> 我经不住诱惑,忍不住想掰开一个尝尝是否是小时候吃过的味道,我正要从已经给我包装好的馒头袋子里拿一个试吃,善良的小姑娘赶快从她家的馒头箱子里又拿出一个,很体贴的对我说:“吃这个,是热的。”我赶快掰开咬了一口,细嚼慢咽,此馒头的确是回想的那个味道:口感爽、劲道、原麦的香甜味儿、还有黄“个渣”的焦香味儿。 馒头5角钱一个。</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每到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屯”许多馒头、年糕、大包子、炸货等。现在不储存这么多了,都是现吃现买,但是老传统家家总是要屯一点。男主人说早晨在造纸厂的“风向标”那里定点有卖,我也不知哪里是“风向标”,咱当地的伙伴们,你知道到吗?</p><p class="ql-block"> 有不怕路远的,像我一样亲自跑一趟,吃到你喜欢吃的大地锅馒头。</p> <p class="ql-block">我买的大地锅馒头</p> <p class="ql-block">每个馒头的底座都有黄“个渣”</p> <p class="ql-block">大屯大地锅馒头牌子</p> <p class="ql-block">醒发馒头</p> <p class="ql-block">使用的面粉</p> <p class="ql-block">醒发馒头的器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