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歪枣树

琼窗梦回

<p class="ql-block">  🍁🍁🍁《一》🍁🍁🍁</p> <p class="ql-block">  “银地无尘金菊开,紫梨红枣堕莓苔。”唐朝诗人喻凫用这两句诗描写出庭院秋色,用银、金、紫、红等鲜艳的色彩,组成了一幅缤纷的秋园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到秋天那鲜红的枣,使我不禁想起家乡池塘边上的那两棵歪歪的红枣老树,虽然已砍掉一二十年了,但童年的许多趣事趣闻,一幕幕往事仍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 🍁🍁🍁《二》🍁🍁🍁</p> <p class="ql-block">  从我记事起,两棵枣树并排长在池塘边上,它们的树杆不是直的,而是从下面树兜的3米左右长已卧下去,成了两棵歪歪的树。有的树枝快挨着池塘的水。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不费吹灰之力就能爬上去摘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里所有人几乎都吃过我们家的枣。有的人站在池塘里把树枝使劲地拽下来,伸手去摘枣,有的人直接爬上树使劲地摇、使劲地跺树枝,让熟透的枣掉池塘里,不一会功夫池塘里,便浮满了红红的枣和叶片。站在池塘里的人脚乱却眼尖手快,连哄带抢,浑身上下溅满了水珠却全然不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这样伤害枣树,无非是想快点得到枣,以免被我家发现吧。由于摘枣的人太多以至于把枣树踩歪了的缘故吧?因为两棵枣树都以一样的姿势歪歪地立在那里,总之我也从没问过爸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棵枣树我用双手抱不住,很高、很大、很老、很丑,它一身黝黑黝黑。那枝干更是丑陋,弯弯曲曲的,还长满了像针似的刺,如果你去伤害它,它会在你不注意的时候狠狠地刺你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天来临时,所有的树木已换上了新装,桃红李白鲜花绽放。只有红枣树像刚睡醒似的,慢慢慢慢地抽出新的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它的叶子很像槐树叶子。但是特别小,扁扁的,一排排,一串串。两棵枣树这时像撑开的两把大绿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夏天来临了,枣树翠绿的外衣也慢慢绣上了无数朵米黄色小枣花。微风吹来散发着诱人的清香,随之招来许多蜜蜂和花蝶。知了赖在树上扯着嗓子从早唱到晚。有一种绿绿的树蛙利用它粘粘的脚指倒挂金钩在枣枝上乘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发小们也爬上枣树去乘凉,惊动了枣树上的树蛙,扑嗵!扑嗵!树蛙们像跳水运动员一个个跳进了池塘里。有时候碰到大水牛来滚澡,它们就在牛背上跳来跳去跳起舞来。</p> <p class="ql-block">清晨,大肥鹅伸着长长的脖子,扭动肥大的屁股唱着歌和摇摇摆摆的鸭子们,一同来到池塘泡澡了,它们一会儿把头低下去嘴巴吧吧地像在觅食。一会儿把头扬得高高的练起嗓子来,伸开翅膀扑嚓扑嚓做体操了。只要风一吹树上掉下几个枣来,它们伸长脖子瞪着眼,互不相让争抢起来。</p> <p class="ql-block">  🍁🍁🍁《三》🍁🍁🍁</p> <p class="ql-block">  秋天到了,两棵枣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椭圆形的果实。有葡萄粒那般大小,它们挨挨挤挤地挂在枣枝上,有的红、有的青,有的半红半青。清风呼呼吹来,它们便随着树枝轻轻摇晃起来,好像在炫耀自己,让小朋友们眼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隔三差五约几个玩得好的闺蜜去摘枣,人还在枣树兜,银铃般的笑声已飞上枣树尖,知了听了吱——地一声飞走了!蝴蝶也扭头飞走了,树蛙们吓得屁滚尿流掉进了池塘里。只有讨厌的小蜜蜂怎么赶都赶不走,还威胁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半坐半躺在枣树上,伸手摘几个又红又大的枣子,丢进口里慢慢咀嚼着、品味着它又甜又脆的滋味。轻轻地互诉着知心话。静静地享受着清风来抚摸着我们嫩嫩的脸,有美食、清风来相伴我与闺蜜们陶醉在其中。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说躺在树上别人在远处也看不见。有些想偷枣的小孩,走到树下面听到树上有窃窃私语声,吓得扭头就跑。俗话说,“人怕当面,鬼怕撞。”我们村有三个生产队,不大也不小,那时一家一户最多有八九个小孩的。最少也有四五个小孩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在晒谷场上有上百个小孩作游戏把整个晒谷场都抬起来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谁都垂涎我家的枣。我们村里数一数一共也才十来棵枣,就数我家的枣树最大结的枣又多又甜又大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家的枣,长在池塘边,上面流到池塘的水是夏凉冬暖的四方井的井水。一到冬天井里冒着像烟雾一样的热气,池塘里也一样冒着热气,把一双冰冷的手伸进水里暖暖的,真不想再拿出来,好水滋润出甜枣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家住在围墙门楼边,一出门楼就看到池塘边的枣树,一拐弯就是几百年来从没干涸的四方井。爸妈常对我们说,“别人想摘枣,不要骂人家,就让他们摘几个尝尝鲜。”爸妈也常常说,“待客不穷,越吃越有。今年客人吃了我们的枣,明年枣树会压弯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别人来摘枣我们全家人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于枣也成全了我们家的好人缘。大哥也当选村支书30多年,任劳任怨为村民当家作主。</p> <p class="ql-block">更有趣的事,那些蝙蝠到了晚上也来偷枣,我们本地人把蝙蝠叫做盐老鼠。我们村是个不错的村庄,旧社会有许多人在外当官,所以整个村庄用大约一两百斤重的四四方方大石块围起来的,门囗几处都有高高的吊马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盐老鼠很会吃专吃那些又大、又甜、又红的枣。把枣叼到对面的围墙上去吃,这里一堆、那里一堆、吃不完就飞走了。每天天蒙蒙亮,我也挑一些好的枣放在书包与好同学分享,终于我发现了这个秘密不要摘枣了,只要起来早枣就不会被村里人捡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待到枣全成熟时,本来两棵枣树可以收获一两百多斤枣的,结果采摘完只剩七八十斤样子了,送村里人,送亲戚朋友所剩寥寥无几。在我记忆中从没晒出干红枣,就鲜的吃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年我回老家遇到一个儿时的发小,她竟然提起小时候的事。她说,“她那个最小的妹妹,现在已在大学里教书了。记得小时候妹妹每天都很饿,有一次小妹妹去我家我爸送给她一斤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妹妹满身喜欢,从没吃过红枣的妹妹,这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至今铭记在心里,她是多么地感激我爸!”记得她爸是个大学生,文化大革命被揪斗,从单位下放到老家,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挣的工分特别少。她家里生活苦啊!要有多苦就有多苦。后来她爸平反了,回到原单位全家才过上好生活。</p> <p class="ql-block">  🍁🍁🍁《四》🍁🍁🍁</p> <p class="ql-block">  冬天到了,枣树上的果实,绿叶全没了。但是它们的枝干仍然那么挺拔,像巨人一样守卫着村庄,守卫着池塘。枣树既不开花比美,也不高谈阔论。总是默默地开花,静静地挂果。虽然其貌不扬,但为人类奉献出世界上最丰富最美味的营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家户户每天都离不开它。如果我们人类都能树有枣树精神,那我们的社会是多么和谐!多么美满呀。</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枣树

池塘

两棵

摘枣

我们

树蛙

小孩

我家

红枣

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