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做人当如萧景睿

叮当

<p class="ql-block">《琅琊榜》中,萧景睿是个特殊的孩子,在真相未明之前,我们知道他是谢卓两家的两姓之子,因为一次意外,两个婴儿中的一个在一个风雨之夜早夭,没人能说清楚他是谁家的孩子,于是皇帝为他赐名萧景睿,和皇子们的排行一样。他受着两家的宠爱,行走江湖,逍遥自在。</p> <p class="ql-block">他为人正直,当他发现父亲和爹爹在追杀户部尚书沈追,他用身体挡住卓家爹爹的剑,他去追问父亲,认为大丈夫生于天地之间,当以家国为重,认为父亲不忠不慈,引来父亲勃然大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带梅长苏进京,让梅长苏住在自己家里,他帮梅长苏挡掉皇后娘娘的召见,说不能陷朋友于两难境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是就在他生日的那天,当他满心欢喜的请来他的朋友梅长苏,他发现了一个他无法接受的真相——他是长公主和南楚王爷的私生子,他一直尊为父亲的谢玉罪恶滔天,在这个晚上大开杀戒,试图置他的卓家爹娘和兄长于死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这一切的导演是他以心相交,用心维护的梅长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他去南楚看望生病的生父,梅长苏前来送行,对他说抱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我能怪先生什么呢?我母亲的过往,不是由你而起,我的出生也不是由你安排,谢侯那些不义之举,都是他亲自所为,不是你怂恿策划的。我能恨你什么?你只不过是双揭开真相的手而已,真正让我痛心无比的,是真相本身,我不会迁怒于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选择了你认为应该选择的而舍弃了我,我很难过。但并不怨你,毕竟,我不能要求别人以我为先。如果我仅仅因为没有被选择而心生怨恨,那世间得有多少不可原谅之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这么待你,是因为我愿意,如果能以此换来同样的诚心,固然可喜,若是没有,我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可以豁达通透至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想,很少有人可以做到萧景睿这么好,但至少,我们可以从他的身上,学到些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天看罗翔教授的视频,他说非功利的阅读可以帮助我们去面对生活中的一些挫折,当坎坷和挫折到来的时候,那些从书中学到的东西可以教会我们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仅是书籍,影视作品具有同样的功效。我们可以学习如何向善,如何摒弃恶。</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可以像萧景睿那样换位思考,我们就会知道许多的时候我们不被选择定有原因。我们不被朋友选择,不被领导选择,那是因为我们自己还没有值得被选择的理由,这样我们就可以免生怨恨,可以心态平和,达观处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