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往事聊聊“吃"

过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民以食为天,到了春节,亲朋好友相聚更是把吃放在首位。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七十年代我和“吃”有关的那些事儿。</p><p class="ql-block"> 1975年我终于有了正式工作,当了一名建筑工人,在河南的一个铝矿施工。那个年代不管在哪里,不管做什么,<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只要有工作,心里</span>甭提多高兴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四十多年前同事们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铝矿地处山沟,附近没有饭馆,只能“吃”食堂。食堂的条件也很差,没有餐厅,职工打饭都是站在室外。虽说那时物价便宜,食堂一份菜分3毛钱、2毛钱、1毛钱三种,但我们的收入更少。3年学徒期间一个月只挣20元左右,所以3毛钱有点肉的菜也不能天天买,否则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够吃饭的。相比较男职工花钱比较大方,女职工就更“毛毛”计较了。尤其农村来的同事,每月还得从牙缝省个三、五元钱带回家去。</p><p class="ql-block"> 那时在单位,炊事员是有实惠,也是有实权的工作。好菜好饭管够吃,打菜给别人多少,也是他们说了算。为这事,我们常和炊事员吵架,甚至动起手来。</p> <h3>这是当年的食堂和洗碗的水池</h3> <p class="ql-block">  不过有食堂能吃上口热菜热饭就很知足了。如果有事错过了开饭的时间,就只能饿肚子等下顿了。还有更可怜的时候,我是测量工,常在野外爬山头、钻山沟,距离单位远,中午只能带饭。不管什么季节,常常早晨买两馒头,加点咸菜,就口凉水就是午饭了。</p> <h3>这是我使用多年的饭盒和水壶</h3> <p class="ql-block">我们工作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不过偶尔也有大吃大喝的时候。那时离家远,交通也不便。我们单身的年轻人,逢节假日不能回家,就在一起聚餐。每人买个好菜,再凑钱买瓶白酒,大伙围坐一起,也是吃的津津有味,高兴起来还会划拳行令。我反应慢,脑眼手配合不协调,就连最简单的“老虎、杠子、鸡”游戏也不是对手,常常是罚酒最多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帮一位师傅搬家,他便盛宴款待。他是朝鲜族人,爱吃狗肉,就从附近村里买了条狗,在木桩上吊起来,宰杀后,做了顿全狗席,让我们吃了个够,现在想起来,还能感觉到肉香的滋味。不过今天想想也够残忍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当时承建的矿区破碎场</p> <p class="ql-block">  那时年轻嘴馋,为了吃难免也干点小偷小摸的事儿。有年秋天,晚上肚子饿了,我们几个人来到宿舍外。旁边坎下就是玉米地,鲜嫩的玉米棒子十分诱人。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要跳下去。我们一位同事看来是老手,经验丰富,一把拦住,让我们躲在暗处。他往地里扔了几块石头,许久不见动静,这才手一挥,率领我们钻进去,开始大扫荡,“丰收”后饱饱地吃了顿煮玉米。此后我也懂得了“投石问路”这句成语的涵义。</p> <p class="ql-block">昔日工作过的山沟,已经变成了旅游景区</p> <p class="ql-block">矿区附近黄河小浪底水库正在开闸放水</p> <p class="ql-block">四十多年后我们重返矿区,在当地吃上了丰盛的农家饭。</p> <p class="ql-block">  那些年,用句天津话说“吃嘛嘛香”,就是一缺钱,二缺物。到了今天,食物丰富了,可由于种种原因,吃饭反而少了过去美味香甜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要过年了,我给美友们端上盘饺子,祝各位幸福快乐,大家敞开吃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