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恋歌——且行且拍

左成

<p class="ql-block">  我听闻过无数次关于冰雪圣洁与纯净的童话故事,在一片白色素净的世界里,鬼斧神工、自然造物,一切都是那样的安宁与圣洁。晨曦中,暖阳的映射下,一切又是这样梦幻般的色彩。所以,我也想许多热爱摄影的同行一样,在这似冷冰霜的冬季里,我脚底踩着厚厚的积雪,迎着呼呼作响的北风,在漫漫的白雪大道上漫漫前行。。。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想我与雪乡的距离,用心仪已久、情不自尽驱使形容应最为恰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雪代表着洁净,有着玉洁冰清之美誉,想想北国的冬季里银装素裹的大雪纷飞的画面,不得不感叹她的妖娆,是她荡涤了污浊的尘世。北国的寒冬季节里,冰封雪飘,万物皆白,天宇一色,美玉铺地。新年伊始,终于有机会和几位同道一起,远离都市,千里迢迢来到了富有中国雪乡之称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境内的大海林林业局辖区内的双峰林场,吉林的雾凇岛以及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境内的长白山来采风拍摄。</span></p> <p class="ql-block">清晨时分,大地还在一片寒冷刺骨的沉睡中,我们就迎着将要升起的曙光奔驰在通向梦想的地方。车在奔驰,心在飘逸,大地依然在酣酣的熟睡。远离了都市,冬的田野一片肃穆、静谧。枯黄的小草被薄薄的积雪覆盖着,翻起的大地贪婪的吮吸着雪的滋润,坑凹不平的土地被厚厚的白雪被窝笼罩着,时而闪着荧荧的亮光,似与东方将要升起的曙光遥遥辉映。黑土地、湛蓝天空、洁白的雪、将要升起的太阳、缓行的马车、巍峨的群山、村舍林立,交织成东北地区一道道独特的冬景。车轮,在厚厚的白雪地里发出吱吱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我们走过一片白桦林旁停了下来,高低参次不齐的白桦树在冬日暖阳的映射下,在白皑皑的积雪上投下错综纷乱的树影,我伸开双臂紧紧地拥抱它一下,不知道它能否感受到我对它的祝福,为它的祈祷,希望来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它会有爱的结晶生长在这片大地。林中的雪、树的肌理、漫天飘飞的雪花,构成一幅幅如影随动的精彩画面,这时会让你的灵魂净化,若置身其中独自在这雪地里漫步,身后 留下一行行深浅不一的脚印 。或许会给我带来太多太多的遐想、欢乐、思念、忧伤。我用相机拍摄下了这令人感动的一幕,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如此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天越来越亮,天边已露出了鱼肚白。渐渐地颜色变浓了,由橘色变成淡红色,晨光下的冰雪更加显得冰清玉洁、晶莹亮丽。由于气温低、雪地反射光强烈,为了不使雪地发灰或者死白一片,为了追求雪地细腻的纹路与质感,我采取包围式曝光以及采用较小的光圈和较慢的曝光速度,针对刚升起的冬日暖阳,尽最大可能的表现画面的敏感变化的立体变化,凸显视觉美感,尽可能的运用逆光、半逆光、测光或斜光。为了将雪乡特有的积雪、日光、树木、雾凇等元素合理搭配,我匍匐在雪地用低角度、大广角镜头夸张或有意识的来描绘雪乡冬日里特有的雪景,运用广角镜头摄角广、景深长、远近感对比强烈,以此来表现宽阔和壮丽的大场面或夸张前景和泛焦的景物。也尝试着利用二次曝光等手法来表现“雪花纷飞之动感”、“薄雾降临之萧条”、“夜临大地之落寞”等诗情画意的雪景。</p> <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伫立 山坡之上极目远眺,风夹杂着雪、雪裹着树,厚厚的积雪,整团整团的雪,树垂涎的枝被雪压弯了腰。白茫茫一片之中的那一排排的村舍人家,静谧的躲在大山的深处,烟霏雾绕。 一幅动静相宜的“寒雪村舍图”跃然眼前。 趁着傍晚天色未晚,我急忙枝上脚架,记录下这张我一直渴望着深山里的那种宁静的农家生活情景。</p> <p class="ql-block">  九天的雪乡之行,留给我太多的回忆,似乎雪乡的美,是文字不能完全形容的美,我整理翻看着所拍的每张照片,回想起我们所走的每座山、每条河、每个村庄、每个日出日落,都会让我心中为之所震……这是我在旅途中去过的两个地方,这是我所追求纯净圣洁的地方,这是我仿佛步入如梦如幻天堂的地方,时光回转,我仿佛又一次地闯进了这童话般晶莹圣洁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我从事摄影不刻意追求最终的结果,但注重享受拍摄过程,从中亲近自然、品味人生、体验真情、享受生活。我很幸运能与摄影为缘,与快乐为伴。这种快乐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我一直在路上,以匠子心,精耕细作,拍摄属于自己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