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 | 六石匠新年新事

程澍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元新始,六石匠挺忙。除了石雕主业和艺术交流外,余时写竹书福又画鸡,尽是笔砚之工,日费纸墨若干。一刀四整尺大红宣纸,两瓶一得阁,不消三日,纸尽墨干,可见用功之勤。</span></p> <p class="ql-block">  六石匠右手抓笔,笔大如炊株。左手攥一大大纸团,以便及时蹭笔、吸墨,防沥拉。将笔蘸墨,笔肚尽浸,墨耗半碗。但闻一声“来吧!”,笔落红宣,瞬时墨光四溢。提按使转,若巧妇摊饼,壮士舞剑,瞬间便是一个三尺高的硕大福字。“怎么样?怎么样!”我应声叫声好,石匠越发兴奋,洋洋自得。我祝贺他历尽磨难,终于踏入江湖,练就了一手熟练的江湖书法,居然说得石匠快然志满,哈哈大笑。事实上,对于这么大的字,我弄不好,连登江湖台面的资格都没有,也不舍得这般费纸费墨。</p><p class="ql-block"> 其实,六石匠的福字是很有冲击力的,线条苍劲,笔画交代清楚,字大而不失法度,凛凛然别有一番气象。说他走向江湖,那是玩笑。你我皆性情,石匠是个容得下调侃,开得起玩笑的伙计。在石匠自号的“小酌之家”,你来我往,相互嘲弄,这都不是事儿。</p> <p class="ql-block">  去年以来,与石匠常有“合作”,这种合作在新岁前后达到高产期。他画画,我题字,自命优势互补,也可说短板同避,但总的来说,是两个能相互接就并乐之与共的人共同接受了这样一种方式。他说字好,我说画好,相互善意地恭维对方。我说倘有润格,按照艺术成分和笔墨占比,字者当得二分利,还可以再降,石匠嘿嘿,直呼分配不公。</p><p class="ql-block"> 竹是雅致寄情之物,是历代文人墨画客不吝弄墨的植物样板,也是六石匠不厌其墨乐此不疲的情系所托。竹报平安,新春纳福——因了春节将至的缘故,求石匠写福画竹者便多了起来,像是前来置办年货的。石匠上茶请坐,欣然迎待,铺纸备墨,慷慨相赠。石匠的青竹,以郑板桥为宗,多年临习不辍,悉心揣摩,情醉其中,渐得板桥画意,因而不俗。石匠自惭字弱,邀我写题画诗,美其名曰组合、佳配等,令我既荣幸又惶恐,唯恐行笔闪失而糟蹋了上好的墨竹。每当提笔,心有惴惴焉,不是笔画拘谨,就是大小失调,憾愧于石匠的竹墨。我想,字写若写得不满意,重写便是,相对简便,于是,便逆向而行:先题字,后画竹。倒行逆施的创作手法,虽然违背了正常的创作流程,也不利于整体结构的布局,却舒缓了笔尖的压力,写出来的字而不至于一无是处。石匠有些不适,却不曾有过微词,笑言“兄在考验我”,提笔凝思,因字赋形,多费了不少的心思,如此合作也成了大家的一个笑资。</p><p class="ql-block"> 曾见慧龙君在画作上题诗,无论何样留白,少加打量,便能信手拈来,字画和谐,相得益彰,这让我艳羡不已。看着意境幽清的墨竹和拙笔苍白的题画诗句,暗恨自己的眼高手低——还需要多下功夫,彻底改变本末倒置的合作模式,让石匠轻松挥洒,也不辱那几枝意境悠远的清竹和幽兰。</p> <p class="ql-block">  牛年即临,石匠雕刻了一批劲牛,形神兼备,人见人爱,那是他贺岁迎新的艺术方式。之于笔墨,石匠却不画牛,学画鸡。他第一次上手,便画的有模有样,这令我感到惊奇。至于铁算张说的“此鸡形神两得,行迹诡秘,神色慌张,一定是偷食了邻舍的米”,从另一个角度充分证明了石匠笔下的大公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画出了故事。说在工艺美术的行当里,石匠会于心而巧于手,捕捉造型能力尤是出众,就像他虽不识谱,一管竹箫却能吹出上百首乐曲一样,天赋使然。</p><p class="ql-block"> 那天在六艺馆哥几个一起小酌,吃炒鸡,酒过三巡渐入佳境之时,我说石匠你画的大公鸡气宇轩昂,仪表不凡,墨色生动,唯鸡爪子过大,像小巧玲珑的六石匠穿了姚明的鞋子。不会吧?咱有实物为证!石匠开始在碗中翻来倒去,找出鸡爪,放在画前反复比较:哪大了?今晚炖的就是这一只!席间一哥说,鸡爪看大非大,就像当下女孩子拍照,一脚前伸,从下往上拍,便看着腿长脚大,人鸡同理也。石匠感动地说,哥才是我的知音啊!</p> <p class="ql-block">  画好雄鸡一幅,嘱我题“五德之君”,并通写全文“鸡有五德:头戴冠者,文也; 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 守夜不失时者,信也”。石匠说,在所有写鸡的诗文中最喜欢这段文字,鸡之五德也是做人之道啊!石匠从画鸡中悟出了人文,可谓是画以载道,据于德,游于艺。</p><p class="ql-block"> 年前,六石匠被山东理工大美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大伙贺之以小酌,石匠谦谦,说不管身着多么光鲜的外衣,不过是业余写竹画兰吹箫弄墨的专业石匠,不足为贺,只是又多了一条催人前行的鞭子。不日前,身为政协代表的石匠参加区政协大会去了,发来照片一张:胸戴代表证,发型不乱,衣着光鲜,气质拿捏得很到位。出席盛会,使命光荣,会同陶瓷大师希文、书法名家慧龙君等,为政协会带来了一缕艺术气息。</p> <p class="ql-block">  座上客常满,杯中酒不空。石匠好客又好酒,我等常在石匠工作室——那处被他自号小酌之家的地方欢饮畅聊,舞文弄墨。石匠有座右铭,曰“醉是对酒最基本的尊重”,时时自激自励,从不敢失敬于该君,这与我积极倡导的“花看半开,酒饮微醺”有所不同。他大力践行酣畅淋漓的酒风,建议制定小酌守则,并力挺上墙,诸如“能白勿啤,能啤勿水,能干勿剩”“以一饮而尽为荣,以半干不净为耻”等,说是讲规矩,扬正气,以正酒德,把小酌之家建设成过硬品牌。</p><p class="ql-block"> ”又醉了”——昨晚看到微信群中石匠自言自语,并展示书法一幅:艺无止境。字写得性情恣意,但有些失态。以字断人,我分析是53°以上的酱香,至少半斤。细细一想,这也是在几十年石雕艺术包括后续开发的书画领域的艰辛探索中,石匠悟出的从艺真谛吧!</p> <p class="ql-block">人物链接</p><p class="ql-block">李信勇,艺名六石匠,山东淄博市淄川人,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淄博市高层次人才。</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