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请拾起你的高贵与尊严

云中漫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让全世界都在口罩下呼吸。这说明,无论面对疫情,还是面对文明,我们都必须服从强制的约定。这是人类文明和世界规则,对所有人的必然约束。</p><p class="ql-block">文明无疆域,但一定有底线。</p><p class="ql-block">今年,是意识形态领域极为活跃的一年。中书协换帅风波刚过,迷雾重重的诗坛就风波又起,一个叫浅浅新派女诗人的诗,再次引爆了社会对文艺关注的热情。</p><p class="ql-block">把近年来诗坛的怪象一扫,让你啼笑皆非的是,本来一向高雅的诗坛,被厕所、女人的女性部位、大小便粘上了。诗坛,诗人这是怎么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先看这首“尿尿诗”:</p><p class="ql-block">《与领导一起撒尿》</p><p class="ql-block">厕所里立便器</p><p class="ql-block">只有两个</p><p class="ql-block">我正尿着</p><p class="ql-block">领导进来了</p><p class="ql-block">与我并排</p><p class="ql-block">站着开尿</p><p class="ql-block">气氛有些沉默</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这时候</p><p class="ql-block">应该说点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说,领导</p><p class="ql-block">你尿尿</p><p class="ql-block">也尿得这么</p><p class="ql-block">好</p><p class="ql-block">这首诗,在网上红得一塌糊涂,还被选入《新世纪诗典》。</p><p class="ql-block">尽管这首诗,反映了职场小人物对大人物的卑躬屈膝和阿谀奉承,有一定的针砭时弊,讽刺权贵的意义。</p><p class="ql-block">但把这种阿Q似的自嘲,置于厕所之中,给人这习常的生理现象照相似的曝光,这种诗意的下沉,正是鲁迅先生所讽刺的“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以丑为美的奴性心态和审美价值的滑坡。</p><p class="ql-block">再看一首“*房诗”:</p><p class="ql-block">《她让我摸摸 房就走了》</p><p class="ql-block">每次,她让我摸摸 房就走了</p><p class="ql-block">我在我手上散发的她的体香中</p><p class="ql-block">迷离恍惚,并且回味荡漾</p><p class="ql-block">我们很长时间才见一次面</p><p class="ql-block">一见面她就使劲掐我</p><p class="ql-block">让我对生活还保持着感觉</p><p class="ql-block">知道还有痛,还有伤心</p><p class="ql-block">她带我去酒吧,在包厢里</p><p class="ql-block">我唱歌,她跳艳舞</p><p class="ql-block">然后用手机拍下艳照再删除</p><p class="ql-block">我们最强烈的一次发作是去深山中</p><p class="ql-block">远离尘世,隔绝人间</p><p class="ql-block">可是她不肯跟我做 爱</p><p class="ql-block">只让我看她的赤身裸体,百媚千娇</p><p class="ql-block">她让我摸摸她的乳房就抽身而去</p><p class="ql-block">随后她会发来大量短信:</p><p class="ql-block">“这次心情不好,下次好好补偿你”</p><p class="ql-block">“我会想你的,再见!”</p><p class="ql-block">我承认我一直没琢磨透她</p><p class="ql-block">她孤身一人在外,却又守身如玉</p><p class="ql-block">这让我为她担心,甚至因此得了轻度抑郁症</p><p class="ql-block">而她仍笑靥如花,直到有一天</p><p class="ql-block">她乘地铁出门,将自己沉入水底</p><p class="ql-block">随流水远去,让我再也找她不到</p><p class="ql-block">这种情欲写真的诗,出自《诗刊》副主编之手,实在是夷匪所思。</p><p class="ql-block">把一场和情妇的幽会,写得如此坦荡荡,赤裸裸,我们真应该折服这位主编大人的胆量和豪气。苏东坡当年调侃张先“一树梨花压海棠”之诗,虽充满香艳之气,但毕竟还有文人的那种幽默和雅意。</p><p class="ql-block">本来,表现情欲,歌颂个性自由,并不是诗歌的禁区,但可怕的是,诗人心中,早已没有对诗人操守和公民道德起码的敬畏,这是最悲催的失格,更是诗风的堕落。</p><p class="ql-block">现在该来读浅浅的诗了:</p><p class="ql-block">《朗朗》</p><p class="ql-block">晴晴喊</p><p class="ql-block">妹妹在我床上拉屎呢</p><p class="ql-block">等我们跑去</p><p class="ql-block">朗朗已经镇定自若地</p><p class="ql-block">手捏一块屎</p><p class="ql-block">从床上下来了</p><p class="ql-block">那样子像一个归来的王</p><p class="ql-block">《我的娘》</p><p class="ql-block">中午下班回家</p><p class="ql-block">阿姨说你娃厉害得很</p><p class="ql-block">我问咋了</p><p class="ql-block">她说:上午带他们出去玩</p><p class="ql-block">一个将尿</p><p class="ql-block">尿到人家办公室门口</p><p class="ql-block">我喊了声“我的娘嗯”</p><p class="ql-block">另一个见状</p><p class="ql-block">也跟着把尿尿到办公室门口</p><p class="ql-block">一边尿还一边说:</p><p class="ql-block">你的两个娘都尿了</p><p class="ql-block">当你读到:“我问咋了”,“我的娘嗯”,你会忍不住笑吗?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大华若朴,大雅若俗?真让人大跌眼镜。</p><p class="ql-block">且不说这种分行的白话文,算不算诗,这种浅浅式的小孩抓屎,玩屎的场面,从诗歌欣赏的通感中,总觉得屎尿入诗,有一种令人掩鼻的不雅。</p><p class="ql-block">这种按回车键式的白话诗,把无聊当有趣,以低俗充雅致,不能不说是对“诗言志”中国诗歌传统的嘲讽和羞辱。</p><p class="ql-block">这些“尿尿体”、“**体”、“浅浅体”诗歌,之所以受到追捧以至突然爆红,一定是有无数的手在翻云覆雨、吞霾吐雾。</p><p class="ql-block">甚至资本的黑手,都在试图用诗坛的重重妖雾,对中国诗歌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进行绞杀和颠覆。</p><p class="ql-block">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是诗的国度,中国诗歌,是一条温暖的文化河流,尽管偶尔会沉渣泛起,但谁都无法改变它浩浩汤汤的流向,这点,您怎么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