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过她

李天行

<p class="ql-block">请放过她</p><p class="ql-block">--------贾浅浅现象的一点儿反思</p><p class="ql-block">李天行</p><p class="ql-block">当有人炮轰贾浅浅的时候,我也义愤填膺地转了几篇不断出现的连续炮轰,看得多了,尤其是贾浅浅的照片看得多了,心中的不忍渐渐飘升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我决定为她说几句话。</p><p class="ql-block">请放过她。</p><p class="ql-block">她不是罪大恶极的人,她的父亲也不是。他们父女只是被成功冲昏了头脑,没能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身份和能力,没能正确地认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父女的错误,是常人通常都会难以避免的错误,我们只能认为他们还不够圣明甚至不够聪明。</p><p class="ql-block">我们该批评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第一,我们敢吗?第二,有用吗?显然,我们不敢,也没有用。贾浅浅父女有自身的问题,但现在看来,他们也是弱者,甚至是受害者。受的是什么害呢?说白了,大家心知肚明,是大环境造就的这种恶果。<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同学说,我种花已经6年了,深知什么环境开什么样的花,所以近百年来的作品我几乎不看。</span>如果我们有一个文化自由的真实客观的环境,如果我们优秀的诗人和优秀的诗歌有条件有环境被推出来,如果那些占据着权威喉舌的诗人编辑评论家不是无良之徒,会出现贾浅浅这种自己不自知又被捧杀的可悲之人吗?显然不会。不出好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一篇文章,你都不知道哪个词的出现会发不出去,你指望有好诗出现?我觉得现在她已经受到了足够的教育和打击,对她的生活和工作一定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了。那些口诛笔伐的人,我请你们省省力气吧,放过她,饶她一命吧。如果你们真的正义感爆棚,无处发泄,请调转枪口,有太多需要你们维护正义的地方了。问题是,你敢吗?</p><p class="ql-block">你敢吗?</p><p class="ql-block">你敢吗?</p><p class="ql-block">你敢吗?</p><p class="ql-block">你敢吗?</p><p class="ql-block">是的,我知道你不敢。</p><p class="ql-block">杀人不过头点地,贾浅浅应该受到的惩罚足够了,足够了,请你们放过她吧!</p><p class="ql-block">放过她吧!</p><p class="ql-block">放过她吧!</p><p class="ql-block">放过她吧!</p><p class="ql-block">放过她吧!</p><p class="ql-block">2021.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