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书法有点懵

理工知青男

<h1>退休之后,我曾经参加老年大学书法班学了一个学期。本来信心满满,以为有“文革”写大字报的底子,再加上大学里的“名师指点”,必然能大有长进。可事与愿违,一个学期下来,发现我的“书法”少有起色,于是就发懵,就灰心,最后就“辍学”了。</h1> <h1>我开始的“信心满满”,也是有根据的,我的字本来就“尚可入目”,加上文革中写大字报,尽管不讲究章法、笔法,一派“野路子”,毕竟毛笔用的“很溜”了。</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是我上老年大学前写的“范仲淹 岳阳楼记”</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是我上老年大学前写的“诸葛亮 出师表”</b></h3> <h1>刚入学,我的字有点长进,但很快就遇到“瓶颈”了。几经努力,终无寸进,写出的字,自己都感到很难为情,终于打了退堂鼓。</h1><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是在老年大学临摩的“王羲之 圣教序”</b></h3> <h1>通过一学期的书法学习,总算有了几点心得:<br></h1><h1>一,学书法是要有一定“天分”的,先天不足,白忙活。<br>二,学书法要“临帖”,不临帖只靠自己的“野路子”不成。我反复临摩王羲之的“圣教序”,但终因基本功差而无长进。<br>三,学书法要循序渐进,楷书是基本功,而后才是行草。我就是吃了“基本功差”的亏。</h1><h1>四,书写时要静心,心无旁骛,屏气凝神。而我,一提笔就心神不宁,所以,我自认为不是那块料。</h1> <h1>好在我还有一点“欣赏能力”,一副好的书法作品,我能细细地品味,感受它的飘逸和神韵,是难得的精神享受。</h1> <h1>我经常关注“书法界”,发现当下最吃香的竟然是“丑书”,获“大奖”多是此类。</h1><h1>对于“丑书”我看不懂。</h1><p class="ql-block"><br></p> <h1>实在不行,我也改练“丑书”吧。我自信,我会写得更丑些。</h1><h1>呵呵。</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