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烙画中享受快乐

杨达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 在烙画中享受快乐</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有所乐,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我生活的座右铭。66周岁的我还学烙画,行吗?我一直在问自己。喜爱葫芦的雅趣,指引着我向烙画葫芦这方面推进。“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因喜好身边又相交着一批玩葫芦烙葫芦高手朋友,他们的烙画作品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着迷入醉,无形的手也在推动着我,学烙画吧,年龄不是问题,快乐才是首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自去年十月生日那天,夫人看我一直想购买一台烙画机学烙画,她就把我多次关注的烙画机型号,在拼多多平台上下单订购了一台,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如鱼得水在家务事忙完后,闲暇之余就会在小葫芦上烙几笔练手。晚上再到快手直播间,听、看老师们烙画葫芦直播讲解,对我讲这是难得的不要交学费的学习课堂。俗话讲:勤能补拙,练才能熟能生巧,除非你对烙画不感兴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练手烙画小葫芦也烙画了有十五六个,年底东北辽阳大姐又帮我发来一大箱自家种的大小葫芦让我备用。有一只形不正,又有点破裂缝,但三面光滑,皮质细腻,使我萌生了创作一幅大葫芦的烙画。平时出门在外见到有美感的画面我会拍摄下来,正好手机里贮存着一张竹林照片,很适合在四十公分高的葫芦上烙画竹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说干就干,先用铅笔在葫芦上画稿,临摹照片的竹子一根一根画出来,再将竹叶一片一片加上去。仔细对比观察,稍加修改,才敢动烙笔勾线。晕染是一个有画素描基础的活,对我来讲是一个障碍,根本不懂光线明暗,先近后远用光技巧。只能用自己的眼光评判,先淡后加深,认为可以了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竹子烙画好了后,原图有二个小鸟在向竹林中飞。画鸟我也是第一次画,就将二只小鸟画到竹梢上面,一面一个来个对称。正面主题确立后,我又将左右二侧烙上一首宋朝诗人苏轼的写竹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可使食无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可居无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无肉令人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无竹令人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瘦尚可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士俗不可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另一侧面我又自题烙画心情的打油诗一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自娱自乐学烙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烙个竹林悠闲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飞鸟喳喳牛吃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汉心中乐呵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葫芦虽破画景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练手习作堂中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一楊達久自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本着烙画练手用的葫芦,我看空间还可利用,又烙画了一头吃草的牛。前前后后我花了半个月时间,把这把友人赠给的破裂葫芦,烙画成一把自我感觉还有点文艺范的葫芦作品。烙画是历史文化传承的制作工艺,起源于汉朝,那时叫火烫工艺。葫芦在我国已种植近七千年,葫芦被世人尊称为“人文瓜果”,是一种悠久文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短短的三年玩葫芦种植葫芦时间中,让我得到很多乐趣,葫芦它能传播友情,互相交友。现在学习烙画,让我在静坐中忘我,全身性地投入,噪杂的世界与我无关,心中只有线条柔和和晕染的画面。没有功利心,只有无限的乐趣,凭自己的付出,能将一只只小葫芦,成为一个个能赠友赏玩的“人文瓜果”,这就是我追求的目标和乐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跨进老龄人行列的我,“老有所乐,活到老学到老”,是我兴趣的动力。做手工葫芦制作,烙画葫芦艺术,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动手学习操练能让我提高烙画技艺,在条件允许下我还会学雕刻葫芦这门手艺,让自己兴趣更广泛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进入2021年牛年了,自己又学烙画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新年元旦去看九十三岁卧床多年的老岳母,我把烙画的牛放在她手上摆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把别人搓麻将的时间,都花在学习烙画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白天空闲时还做手工葫芦茶壶玩,但比烙画费时费力,但快乐是无比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梦想在2021年牛年中,让我的快乐和作品分享给每一位好朋友,也祝大家幸福安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文/图片/编辑/制作:杨达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