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命么

花山行

<p class="ql-block">  以前,我是不怎么信命的,现在,我信命了。</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读了杨绛先生的《你信命么》一文,里面有几句话深得共鸣:“神明的大自然,对每个人都平等。不论贫富尊卑、上智下愚,都有灵魂,都有个性,都有人性。但是每个人的出身、遭遇和天赋的资质才能,却远不平等。有富贵的、有贫贱的,有天才、有低能,有美人、有丑八怪。凭什么呢?人各有“命”。“命”是全不讲理的。细细读完,心有触动。</p><p class="ql-block"> 是命,就犟不过。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的不如意,又有着多少的悲欢离合,这些,不是因为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往往一个事情临到自己头上的时候,我们总会心里吼叫“世界上这么多人,为什么偏偏是我?”也许,这就是命吧。</p><p class="ql-block"> 我在小时候,很喜欢玩水,在苏北外婆家,经常和表哥们下水塘摸鱼,那种摸鱼的方式简单而有效,水塘四围,总有一些树,伸入水里的,就是这些树错综复杂的根了,摸鱼,就是在这些潜入水中的树根处,探寻到鱼的栖身处,慢慢地用手碰上去,把鱼引到树根深处,鱼没有退路,你用力按下去,这样,鱼就束手就擒了。有表哥在的时候,我下水还有个安全保障,可是,没有表哥在的时候,有一次,我一个人径直走入了水塘,那一年,我十岁左右。</p><p class="ql-block"> 在临近岸边的水草丛,没有摸到一尾鱼,于是,我就向着深水区走去,一开始,水没到自己的胸脯,然后就没了脖子,一紧张,脚下一滑,整个身子就陷进了水里,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一开始,本能性地大声呼喊,可是声音还没有喊出,几大口水已经灌了进来,咳也不能咳,你咳又是几口水灌进来。想哭,没法子哭,眼睛里都是水,流泪有什么用?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想活!拼命地扑腾着,可是脚却在往后下滑,我在水里拼命且徒劳的挣扎,大口大口的喝水。我的小命快结束了,眼看就要死了。这时,我的二姐路过了,我分明看到了她!喊呐,可是她听不到,水又灌进来了!二姐往前走着,她以为我在闹着玩,我借着最后的气力奋力扑打着水花,也许,二姐看见了我的一撮头发借着我的莽撞在水里一晃一晃的飘。她才知道我并不是闹着玩,她回过身来,下了水,一把揪住我的头发把我从水里拽了上来!我得救了,上了岸,我已经站立不住了,我趔趄着脚步,头晕乎乎的,肚子圆如鼓,然后就是大哭!</p><p class="ql-block"> 我的命是我二姐救的,没有她当时的一拉,我早已不知身在何处了。</p><p class="ql-block"> 我上学的时候成绩很好,在班上总是排名第一,年级也基本上排名前十,对于这个成绩,上个重点高中,本来就应该是宛如囊中取物,十拿九稳,我自己也很希望能上县中,以后考个好一点的大学,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到了初三,我的成绩也是比较稳定,班主任老师对我也是寄于厚望,能够考入县中的,前面的一模、二模考试,我也是发挥正常,每次都能进入前十,有时候也进入前五名,也许,上县中,读一所重点大学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地实现。</p><p class="ql-block"> 在中考的头一天晚上,平时很少有人来我家的,突然来了一桌子人在我家喝酒,喝着酒,吵吵闹闹的,喊着叫着,我本来想看会书的,看不进去了,就走出去,想着他们喝酒结束后,回来再复习一会吧。谁知道,他们喝完酒后,留下来打起了麻将,这一打,又是人声鼎沸,烟雾缭绕,那时候,我家只有三间瓦房,他们在堂屋里打着麻将,喊着叫着,我在旁边的房间里看书是看不进去了,就闭上眼睛,心里想着快结束吧,快点结束,我要睡觉了!可是一直到晚上十点,他们还丝毫没有结束的意思,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我冲了出去,大声吼道“你们不要打了,我要睡觉了,我明天还要中考!”我的父亲怔住了,骂着我,我发了疯似的朝他们吼着,好恨啊!其他打牌的人才知趣地散了场,时钟已经指向了晚上十一点!</p><p class="ql-block"> 折腾了半夜,第二天,我是实在起不来了,后来醒了,我也不想再起来去参加考试了,心里真恨呐!临近考试前半个小时,我的班主任骑着摩托车到我家来找我了,班主任把我从床上劝起来,简单地抹了把脸,早饭都没有吃,我就走进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考场,第一场考语文,本来是我的强项,可是我竟中场迷迷糊糊中睡着了……中考成绩出来了,县中没戏了,我达到了中师的分数线,就这样,我人生的第一个大的遗憾就这么来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怨恨,怨恨着父亲:为什么他要在我中考前一天晚上,喊了一帮人来家里喝酒、打牌到半夜?</p><p class="ql-block"> 恨是没有用的,也许,这个,就是命!</p><p class="ql-block"> 后来,很多事,经历过,看开了,也开始相信“七个身子八个命”了,不管怎样,该努力的还是要努力的,该遵循命运冥冥中安排好的,还是遵循的吧,如今,我也已经到了不惑之年,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我也快了。</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以前我不怎么信命的,现在,我信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