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我的镜头去欣赏铁尺梁风光

杜仲义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我是2019年7月退休的,一转眼,时光从我眼前一晃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这日子过得真快呀!记得退休后的那年11月中旬,正值24节气的立冬刚过,我们三个影友相约一起去铁尺梁采风,回来后由于受琐碎杂事干扰,把所拍的片子搁置到现在。今日把它整理编辑出来分享给至亲朋好友,也算是对大家的一次汇报和感谢。 铁尺梁藏语叫“铁杰日”,意为额中尖山,此山系迭山主脊东延,我们清晨从宕昌出发经岷县巴仁桥左拐进入通向铁尺梁方向的省道二级公路行进,来往车辆稀少,也不见行人。大约两个小时时间,就到了一岔路口,我们没有走铁尺梁隧道而是向右拐绕行到原始的简易公路行走,直至铁尺梁梁顶。 铁尺梁是岷县与迭部县的分界岭,海拔3500米,从山顶到沟底约27道拐,拐出沟谷就到了腊子口,道路坡陡弯急,山势异常险峻,被誉为甘肃省道最险的地方,站在铁尺梁顶端,放眼远眺,一览众山小,风景随着山势绵延起伏,森林郁郁葱葱,极目处,那最高处的白石山已经被皑皑白雪覆盖,高耸入云,直戳苍穹。震撼的风景让我为之感叹。 沿山路的酸枣刺上挂满了橙黄色的果子吸引人的眼球,听有些游人品尝后说吃了可以解渴。 铁尺梁下面出沟不远的路旁就建有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和纪念碑,中央电视台曾在这里拍摄了两集电视片,再现了当年卓尼藏族土司杨吉庆开仓放粮帮助红军北上会师的专题片,毛泽东在“红军不怕远征难”诗句结尾中的“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远”字就是指过了迭山铁尺梁,到了安全地带哈达铺。至此,毛主席的这首诗词一直在我脑海里浮现,被伟大的长征精神所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