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

<p class="ql-block"> 从哪里来一定要知道</p><p class="ql-block"> 到哪里去一定要明了</p> <p class="ql-block">  祖宗是地下的根,主干是爹和娘,我们是那枝枝丫丫,儿女是那枝头的簇簇繁花…</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老人不讲古,后人会失谱,”爷爷在世时常会这样说。那时,人都很忙,男人主要是田地里的农活特别多。女人要操持一家老老少少的吃穿用度,也是日日操劳。只有在下雨天,或晚上收工之后,一家人才会坐在一起,听爷和婆给我们后辈讲古今、话桑麻。那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叫听古今。  </p><p class="ql-block"> 爷爷说他的爷爷告诉他,我们北杨村的杨姓一族是从山西大槐树下迁移到北杨村的,但具体什么朝代,他也不知道。因为官宦人家有族谱、家谱都有详细记载,而普通百姓只能口口相传,传着传着好多信息就丢失了,不全了。后来据我从史料上查找,大约应该在明朝万历年间。(1373年一1417年)那时有一次人口大迁移,迁移时间长达40多年,一共有812个姓氏从大槐树下走岀,移居各地。当时朝廷制定:“4口之家留1;6口之家留2;8口之家留3”。所以后来民间一直流传着一首歌谣,“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同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鸹窝。” </p><p class="ql-block"> “解手”一词就源于押送移民过程中,护兵怕移民逃跑,于是将移民绑在棍链上,如果移民在途中要上厕所,就要报告护兵,请求解绑,然后才能去上厕所,久而久之,再有上厕所的百姓就把这句话简化为“解手”,流传至今,更有传说称因为官兵将移民的手绑在身后面,路途甚远,手部麻木,竟然形成了背手走路的习惯,也延续至今。   </p><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 时过境迁,500多年后到爷爷这辈时,我们杨家还有堂兄弟八个,我爷是老八,侄子辈称八爸,外姓之人称八叔。到我爹这一辈,一共兄弟十二个,因为七婆说他儿子和老子都排老七,叫着不方便,所以我爹这一辈就没排序。   </p><p class="ql-block"> 爷爷生于1916年,听爷爷说我的祖爷爷是一个钉眼镜的手艺人,因着人勤节俭,还有几亩薄地和一头大牲口,日子过的还算殷实,民国初期,因着连年的战乱和饥荒,有些人因没有粮吃,也有人因为好吃懒做就进山当土匪了,我们村因背靠着北山,时常受土匪骚扰,土匪大多都盘居在深山老林里,那天晚上土匪又来骚扰,我祖爷爷因在地窑(在村子中间南边,地窑原有6个窑洞,南边3个,西边2个,北边1个,出口在北边,有一条30米左右长,坡度大概45度左右斜坡,可以走到平地,!现在基本填平了)喂完牲口,劳累一天早睡了。那天正好土匪又出来抢东西,当他听到土匪来的声音时,跑已来不急了,因为地窑只有唯一一个岀口,情急之下光脚跑到卧着的牛后面趴下,摒住呼吸,可土匪进窑后沒找到人却发现炕边地下的鞋子,就断定人光脚跑不了多远,就打着火把四处找人,三番几次,祖爷爷最终被发现了,后来也就遇害了,我想问再详细点,爷爷就沉默不言了,我也就不敢再问了。   </p><p class="ql-block"> 后来祖奶奶和我爷爷孤儿寡母将就过活着,日子再难,生活再苦,一切还得继续,再后来祖奶奶信了耶稣,还让我爷上了几年教会学校,所以爷爷识字,(后来还在生产队当过会计,这是后话。)  </p> <p class="ql-block">  那我也就顺便说一下民国18年年馑吧。陕西人把一年中一料未收称为饥年,两料未收称为荒年,连续三料未收称为年馑。但1929 一1931年(民国18一21年)关中大地,三年六料基本未有收成,赤地千里,民不聊生。渭河两岸,饿殍遍野,成千上万饥民在田野里搜寻草根,树皮充饥。少数灾民吞食白土(观音土)充饥。草根,草茎都吃完了,依旧有许多人饿死。</p> <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国破家亡,民不聊生的年代。祖奶奶虽然侥幸熬过灾荒,却不幸没能躲过瘟疫,谁也想不到年馑过后紧跟着是瘟疫,祖奶奶是因为帮别人处理染疫病人而被传染,在三几天之内就发作而亡,留下独子我的爷爷。那是何等的凄惨景象,爷爷那时也不过是十几岁少年而已,爷爷幼年丧父,少年丧母,都是人生的大不幸。就在今天人己中年的我都不敢想象如何面对。 埋葬了自己的母亲,爷爷开始了一个人的孤独生活,他没有沉沦,擦干眼泪,挺起脊梁,一切还得继续,他用繁重的劳作转移悲痛的心情,他精心伺弄着祖奶奶和祖爷爷留给他的几亩地。日子又一天天过去。</p> <p class="ql-block">  春去秋来,又熬过了几个年头,1936年,20岁的爷爷娶了16岁的奶奶,完成了他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也开始他们人生之旅的新征程的开启,两个命运多舛的人相互依偎,相互扶持,日子在平淡中行进着,感情在平淡中升华着,家终于象个家,两个人白天在田地里侍弄庄稼,晚上,婆在油灯下纺线,织布,爷在灯下编筐,两个人说笑着,屋子里传出欢笑声,他们盘算着今后的日子如何过,生活虽苦,有情也暖。 </p><p class="ql-block"> 一年后,大女儿,也就是我的大姑降生在这个幸福的家庭。后来我爹,二爸,三爸,二姑,三姑,小姑。相继岀生,杨家老八这一门增丁添口,发展壮大。</p> <p class="ql-block">  其实,生命就是一场接力赛,它延续着我们的血脉,串联着我们的亲情;生命也是一场轮回,我们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祖祖辈辈根源相系。永远不要走得太远,太远就忘了自己根在何处。留住我们的根就是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爷爷常说,只要有人,啥都会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