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慢门拍花非花心得

冰雪

从1月22日开始练习室内慢门拍花,一共练习了5次。在练习中摸索规律也是一件快乐的事。之前发了两篇慢门习作。针对一些老师的提问,今儿我把自己在室内慢门拍摄花非花中的一点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div> 1、天气好。找个有自然光源的地方逆光拍摄。需室内照明灯打开补光(我在客厅与阳台间玻璃落地门前拍摄的。客厅里的大吸顶灯是开着的)</div><div> 2、背景最好暗色调。我是用打光板的黑色当背景。打光板离被摄物要有一定的距离(不要挡住自然光线。)</div><div> 3、相机镜头:最好用长焦。(我用的是70-200、100-400)</div><div> 4、参数设置:</div><div> 速度:4~8秒</div><div> 感光度(iso)尽量小(我用的是64)</div><div> 光圈:在上述两项确定后,用光圈调至正常曝光略欠点的程度。</div><div> 5、拍摄手法:手持(这是我的习惯)<b>拍摄的几秒钟全程要屏住呼吸。</b>对焦主体,屏住呼吸按下快门,力求手稳。保持数7-10个数的时间,然后<b>慢慢的轻微、轻微、轻微移动镜头</b>,根据镜头的移动方向和快慢,就会呈现精彩纷呈的画面。记住,慢门拍出现的拖尾现象和<b>镜头移动的方向相反</b>。有时可开着防抖,有时可关上防抖。效果不一样!喜欢就都试试吧。(<b>注</b>:轻微移动镜头不是摇拍!多曝的摇拍我很熟悉,那是要大动作的。这个一定要记住<b>慢慢的,轻微的</b>。那种移动只有自己能感受到吧。)</div><div> 另外,如果一定要有很清晰的焦点的片子,那么您可以试试多次曝光。一次慢门拍,欠一档曝光,一次正常参数拍,也欠一些曝光。至于欠多少,试拍一张再调整。(曝光掌握和正常多曝拍摄一样。)</div><div>【下面一组是我1月30号拍的。道具花卉是一盆开了五朵花的仙客来。后期做了调色和仿油画效果处理。】</div> 拍摄、文字及后期制作,均由冰雪原创。<div>拍摄时间:2021.01.30</div><div>拍摄地点:自家客厅</div><div><br></div><div><br></div><div>感谢来访!祝您平安吉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