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辽阔 后会有期~纯美瑞士

素衣翩跹

<p class="ql-block">  “当岁月流逝,所有的东西都消失殆尽的时候,唯有空中飘荡的气味还恋恋不散,让往事历历在目。” —马塞尔·普鲁斯特 《追忆似水年华》 </p> <p class="ql-block">  2016~2021,时光轻浅,四季流转。</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记忆里依然鲜活的影像,一段脑海里依然魂牵的时光,一篇在我心里搁浅了太长太久的游记。许是它的盛大隆重。我和妞第一次不远万里,飘洋过海,感受它的至纯至美;许是它的自由松弛。短短十一天,看山看水,赏人赏物,我只是一个纯粹的观光客;更许是它赋予我的重要价值,它开启了我的意识。自从有小妞后,婚后的生活便如一个设定好的程序,一步一步裹挟着无意识走着,我丝毫未能想到去看看外部的世界。所谓旅行就是,你不出去,你以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过的。想到此,我有一点点后悔,可惜,意识到这一点,我用了好多年。</p><p class="ql-block"> 回溯这趟旅行,缘起于2015年11月底,在经历近一年半的美本申请艰苦历程后,小妞收到BU的offer。喜悦欢欣过后,我突然觉得生活瞬间有了暂停符,和小妞的离别也以倒计时模式开启。潜意识里,我渴望留下些属于我们彼此的时光。我问小妞想去哪里,小妞毫不犹豫的说瑞士。好吧,瑞士,遥远的我只知道它的名字。然而,在办妥一切出行手续后,我的膝盖中箭了,退行性病变,上下楼都困难,what?人老腿先老,明明我还很年轻啊。你看,生活就是这样,不请自来对你下手了。好在疼痛有所好转,我还是决定和小妞一起出发,整个旅行中,我和小妞角色互换,小妞跑上跑下,悉心呵护照顾我,而我全程回到“小小妞”角色,气定神闲的安享旅行风光。这之后我常常回想,倘若没有经历过这趟旅行,在2016年8月,小妞独自踏上异国留学路,我必然会如留学群里的大多数妈妈一般牵肠挂肚夜不能寐,但当我们共同经历这趟旅行,我的心是放下了许多,这之后母女的每一次离别,也让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 “所谓父子母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而母女一颗真心,无论多远,都会跨越山海。 </p><p class="ql-block">  有女如此,夫复何求。</p><p class="ql-block"> 好了,让我来慢慢回望这趟旅行吧。记录一段私人过往旅行,于写作者来说,是一个回归当时当地,融入情感荡漾的过程,我私心是需要所有能看到的人儿花点耐心,毕竟,它攒足了我近五年时光的沉淀。有时候,人是不是得对自己有个交代呢。何况,过去的2020年是我的本命年,且不说世界格局魔幻,异常沉重,就你我一个个平常蝼蚁,哪一个不是备受身心冲击。我呢,2020年也是过得不太好,生活又一次对我下手了,在那些彻夜不眠的夜晚,凝视着窗外一点点明亮的天色,我和我的身体打了一场大战。</p><p class="ql-block"> 但这何尝不是上天馈赠我的另一种温柔慈悲呢,它让我学着接受衰老,接纳焦虑,试着放下,随喜自在。</p><p class="ql-block"> “生活向前我也向前” It‘ll pass,身处其间的时候觉得可能是至暗时刻,但都会过去的。生活最伟大,时间最伟大 。Be blessed,生命无常,有一半是自己,有一半是在老天爷手里。本命年生日那天,我对自己写下了这段话:</p><p class="ql-block"> 20年前的“我”,大概充满了希望,希望那不曾拥有的,都能拥有。</p><p class="ql-block"> 20年后的“我”,对曾经的“我”,最好能少些责备,多些释怀。</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日子,我为你的辉煌而鼓掌,我也拥抱我的平凡,尊重一事无成的我。</p><p class="ql-block"> “巧者劳而知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虚而遨游者也”。</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都轻安喜乐。</p> 一、当你在清晨抵达苏黎世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想去瑞士,试着在清晨抵达苏黎世吧。</p><p class="ql-block"> 试着飞越长达15多个小时的夜空,经过法兰克福机场,直到清晨苏黎世降临。</p> <p class="ql-block">  经法兰克福机场转机</p> <p class="ql-block">  法兰克福机场大厅里灯光明亮,旅人们或忙碌,或小憩......</p> <p class="ql-block">  此刻的窗外,天色渐亮。</p> <p class="ql-block">  2月15日的清晨,我们来到了苏黎世,机场与火车站相连。</p><p class="ql-block"> 1.苏黎世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火车站里奇怪的雕塑,是瑞士著名女艺术家 Nicki de Saint Phalle 送给火车站的保护天使“Nana”。</p> <p class="ql-block">  2.步行去酒店的路上随拍,天空飘着毛毛雨,是欧洲冬天典型的阴冷灰暗天。</p> <p class="ql-block">  3.托我家小妞与生俱来的方向感,找到入住的酒店。</p><p class="ql-block"> 酒店坐落在街角,长着一张饱经沧桑却不世故的脸。 </p> <p class="ql-block">  街道冷清,丝毫感觉不到都市气息。</p> <p class="ql-block">  酒店门不大,进入酒店,抬眼可见的鲜花、多肉植物一扫冬日阴郁。</p> <br><br> <p class="ql-block">  酒店对面的房子,弥漫着一种老故事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4. 我眼中的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 St) </p><p class="ql-block">  苏黎世的班霍夫大街号称“瑞士的华尔街”,是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大道齐名的瑞士最著名的旅游、购物街道。这里集中了世界各国的200多家银行,全球十大银行在这里都占有一席之地。奢侈品橱窗的商店也比比皆是,堪称世界上最富有的大街之一。可是,我眼中的班霍夫大街与北京高大雄伟,气势壮观的金融街不一样,大街并非笔直,稍有弯曲,显得缠绵有致;街上的楼房不高,通常不超过五层,且大多是19世纪的建筑,显得古朴典雅。漫步在大街上,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缓缓而来,你还是会掂量到这个城市历史留下的浑厚而有力的沉淀,你也会深深感受到什么叫做低调的殷实。</p> <p class="ql-block">  街边的小店简洁温暖</p> <p class="ql-block">  恰逢国内新年,这家店里很应景的挂着红包。</p> <p class="ql-block">  从小店出来,雨淅淅沥沥下着,站台里一个等车的男人,莫名觉得很有电影画面视角。</p><p class="ql-block"> “过路的陌生人啊,你不知道我是如何热切的望向你”</p> 二、当伯尔尼的钟声敲响 <p class="ql-block">  2月16日,来到伯尔尼(Bern),天空依旧灰蒙蒙,又寒冷又阴郁。</p><p class="ql-block"> 1.伯尔尼美术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作为瑞士最杰出的收藏馆之一,伯尔尼也是瑞士最古老的艺术博物馆。拥有涵盖8个世纪的杰出作品。收集有现代美术巨匠保罗·克利( Paul Klee)的世界上最多、最重要的作品,另外还有安卡(Albert Anker)、马蒂斯(Rene Matisse)、布拉克Georges Braque)、毕加索(Pablo Picasso)等许多画家的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  一群孩子正围坐在美术馆一角,安静听老师讲解。</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场景,相信在我们过往生活里寻常可见,但在经历疫情世界停摆后,看着它确让人觉得分外美好。</p> <p class="ql-block">馆里收藏的画</p> <p class="ql-block">老人背影</p> <p class="ql-block"> 这个老人背影,一直留在我对伯尔尼的念想里。记得进入美术馆,第一眼看到一个老人在专心看画,身边放着轮椅。当时我并未特别在意,约摸两个多小时后,我和妞慢悠悠逛完准备离开,再次经过老人身后,发现老人依然保持着这个最初我看到的姿势,一动不动,凝视墙上的画像,我想当时的我一定是诧异的,或许是老人专注的背影,让一切都变得不一样。又或许老人孤单的背影,让我看到孤独的盛大,谁能逃得过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伯尔尼大教堂</p><p class="ql-block"> 伯尔尼大教堂,始建于1421年,花费了近一个世纪修建而成的。19世纪末,又在教堂顶上修建了高度约100米的尖塔,也就成为了瑞士最高的教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十五世纪的彩绘玻璃,美轮美奂。</p> <p class="ql-block">庄严肃穆的教堂内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依然记得,当我跨入教堂一刻,就像整个人被定在了原地,轻易无法动弹,真的,就有那么一刻,你会觉得自己本来就应该在这里,应该坐在正对洁白圣母雕像的前排位置上,将头埋在肩膀之中,一动不动祈祷整个下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下面的照片,是妞顺沿伯尔尼教堂内254级台阶的螺旋式楼梯,登上教堂的尖塔顶端,用手机拍到的伯尔尼市貌, 最初的照片灰扑扑的,我调亮了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3.伯尔尼钟塔</p><p class="ql-block"> 建于13世纪的钟塔,是伯尔尼最具特色的城市标志之一,堪称中世纪钟表制作艺术名副其实的杰作,也是欧洲最古老的钟塔。</p><p class="ql-block"> 迷人的外形、数字、钟面和天文钟是到1530年才完工的建筑杰作。让我最感惊讶的是,塔中的小人会在每一整点前的4分钟旋转着从华美的钟塔中出来报时。</p> <p class="ql-block">  走在伯尔尼老城的大街上,有轨电车插肩而过,老城像穿透了时光的枷锁。时间在这变慢了,恍惚浮生若梦。我甚至快忘了万里之外的北京。</p><p class="ql-block"> 北京太过忙碌拥挤了,人们不是在料理生活,就是在被生活料理。</p><p class="ql-block"> 而伯尔尼让我总有荒凉之感。那荒凉和寂寞浸透在人的表情和眼神中,浸透在疏阔的街道和安静的咖啡馆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三、关于廊桥,我想得全是你 <p class="ql-block">  琉森又译“卢塞恩”,我更偏爱琉森这个译名。琉森号称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托尔斯泰,尼采,司汤达和马克·吐温等人相继都漫游琉森,倾心于此。</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托尔斯泰在琉森生活过一段时间,写出了同名小说《琉森》</span> “琉森的这片水,这群山,这蓝天,给我的是那样强烈的美的刺激。”</p><p class="ql-block"> 到达琉森的那天,天空终于放晴,我们也终于见识到传说中的明媚秀丽湖光山色。</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1.琉森湖畔</p> <p class="ql-block">  大片大片的云层装点着天空,波光粼粼的湖面,天鹅在湖中嬉戏,邻水而建的城市建筑,琉森就这样出现在我面前。</p> <p class="ql-block">  云层逐渐消散,阳光一泻千里,无遮无挡,湖面水色映照城中美景,悠游其间,亦真亦幻。</p> <div><br></div> <p class="ql-block">  时值周日,商店都关门闭户,漫步湖畔,处处能看见人们扎堆晒太阳,尽情享受冬日暖阳的温暖惬意,真心羡慕瑞士人骨子里与生俱来的舒适自在呀。</p> <p class="ql-block">  老瑞士餐厅 Old Swiss House,上百年的建筑,主打瑞士传统料理,曾获米其林推荐,可惜我们到达那天,餐厅没有营业,遗憾。</p> <p class="ql-block">  2.霍夫教堂</p><p class="ql-block"> 沿着琉森湖一直走,远远看见两个尖顶,就是有200年历史的霍夫教堂。作为瑞士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教堂建筑,我女神奥黛丽·赫本就在这座教堂举办婚礼的,教堂里面还有一台1640制的古老管风琴。</p> <p class="ql-block">  特别喜欢霍夫教堂这个双塔哥特式建筑,感觉要冲破蓝天。</p> <p class="ql-block">  教堂不大,可玲珑精致。教堂内部的圣像画和雕刻都栩栩如生。</p> <p class="ql-block">  高高的穹顶,四壁都有圣人雕像。</p> <p class="ql-block">  霍夫教堂外打卡,这趟旅行,遇见太阳☀️的天气没两天啊。</p> <p class="ql-block">  3. 伤狮</p><p class="ql-block"> 丹麦著名雕刻家伯特尔.托伐尔德森的杰作—伤狮,创作于1821年。</p><p class="ql-block"> 伤狮像位于冰川公园岩石浅穴里,公园不大走进去就能看到。<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支箭深深地插进了濒临死亡的雄狮背上,狮子面露痛苦的神情,前爪按盾牌和长矛,盾牌上有瑞士国徽。这是为了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暴民攻击法国杜乐丽宫时,为保护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而死的786名瑞士军官和警卫所建的纪念碑,意在祈求世界和平。</span></p><p class="ql-block"> 就现场观感而言,伤狮给人第一视觉冲击气势非凡,动物界最高贵最威武的雄狮的致命伤情状让人心灵震颤,难怪<span style="font-size: 18px;">马克 吐温称其为“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4. 卡佩尔廊桥</p><p class="ql-block"> 卡佩尔廊桥(Kapellbrücke)又叫教堂桥,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p> <p class="ql-block"> 这个美丽的城市流传着一句话:如果你没有将双脚踏上木质廊桥卡佩尔桥,就不算真正来过琉森。</p> <p class="ql-block">  夜晚,彩灯初上的琉森尽现柔美。</p><p class="ql-block"> 伫立在卡佩尔廊桥上的八角形水塔,在阑珊夜色里散发着一股浪漫的中古情怀;一个世纪前就存在的廊桥,在月光的照耀下,向路边和天空投射出温柔之光; 湖面上,一只白天鹅从金闪闪流光倒影中无声游过。</p><p class="ql-block"> 见过了这么美和宁静的廊桥,你怎么能轻易再回到过往琐碎的生活去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天,我和妞在琉森,度过2016年元宵节。</p><p class="ql-block"> 自那之后,每一个年味,都是我们远隔重洋的想念。每一个日常,都是我们丝丝缕缕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四、因特拉肯~难见少女峰 <p class="ql-block">  来因特拉肯小镇,是为了欧洲最高峰少女峰。</p><p class="ql-block"> 到达小镇已是中午时分了,站台上漫天飞雪。</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傍晚时的小镇,天色暗沉,一派萧肃。</p> <p class="ql-block">  少女峰(Jungfraujoch)位于瑞士因特拉肯市正南二三十公里处,海拔4158米,差不多是珠穆朗玛峰的一半,是欧洲的最高峰之一。据说少女峰山顶时常被云层笼罩,像害羞的少女将面庞半遮掩,故得名少女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开往少女峰的红色齿轮火车。 这列齿轮火车将带领我们抵达海拔3454米的欧洲最高的火车站—名为“欧洲之巅”的少女峰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途径艾格峰站台</p> <p class="ql-block">  下图是网上找的一张翻拍的图片,呈现出少女峰顶的样子,满满的科技感,像是个天文台,这是少女峰的观景平台。</p> <p class="ql-block">  一路漫天风雪,当我们到达少女峰时,少女峰已被狂风和大雪纷飞包裹,只留下白茫茫一片,观景台也被关闭,尽管我心里早有预料,心里还是有些悻悻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难见少女峰,就用少女峰登山纪念护照留个念想吧。</p> <p class="ql-block">  原以为少女峰之旅已经结束,其实,好戏才刚上演。接下来,我和妞来到少女峰景点阿尔卑斯震撼体验馆。</p><p class="ql-block"> 这是为纪念少女峰铁路开通100周年而建造的,于2012年4月1日开馆,体验馆展现阿尔卑斯山旅游业发展及少女峰铁路历史的冰雕,让游客更了解冰山火车幕后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步入梦幻通道,长约7公里,于1898年到1912年花了十四年才完成,它有四分之三左右到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里通过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冰宫(Ice Palace):少女峰腹地独一无二的冰雪世界,有许多冰雕在这里。冰宫里很冷,人得扶着栏杆才不会摔倒。</span></p> <p class="ql-block">欧洲屋脊</p> <p class="ql-block">  冰宫里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巨大的水晶球。</p> <p class="ql-block">  最后看到的是瑞士莲巧克力天堂(Lindt Swiss Chocolate Heaven),在这里,冷色调的冰雪世界完全被这间暖色调的巧克力工厂给融化了。</p> <p class="ql-block">  离开因特拉肯小镇的那天,天空放晴☀️,路过小镇的荷黑马特广场,看到头顶上缓缓飞来的滑翔伞,想来在群山环抱中飞翔的体验一定很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吧,远远眺望少女峰身影,我和妞带着些许遗憾和些许不舍离开了因特拉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时隔五年之后,当我再一次回看少女峰时,我突然有些明白,这些年来尘世的追逐,这些年来失落和失望,还有你心里的那个部分,都在渴望一座高山的出现。</p><p class="ql-block"> 而哪里有什么高山?日常生活多的是失望、懊恼,无能为力,所能做的只是不断提醒自己,接受生活的全部,也热爱生活的本来面目,归根到底,一个心怀自由的人不该对完美心怀执着。</p><p class="ql-block"> </p> 六、luxy小镇~不期而遇的飞鸟 <p class="ql-block">  遇见Luxy 小镇完全是个偶然,那天本来我和妞计划去看另一个小镇,结果提前下了车 ,我们懵懵地就走进了小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luxy小镇是很典型的一个湖边小镇,因为是冬天,人极少,略显清冷寂寥。</p> <p class="ql-block">湖面上停靠着大大小小的游艇</p> <p class="ql-block">湖边小屋,阳台外还有可爱的芭比娃娃</p> <p class="ql-block">  我和妞沿着湖边慢慢走着,湖边的礁石上,有人正在喂鸟,各种不知名的鸟儿竞相争食。</p><p class="ql-block"> 那是luxy 小镇的傍晚时分,5点半,</p><p class="ql-block">很多很多小鸟聚集,飞翔。</p><p class="ql-block"> 那些小鸟啊,让我一顿的狂拍,各种姿态,悠扬自在,自由洒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不会忘记那天湖边的鸟声。就用妞拍得这一段小视频来回望这自然之美,也再次感慨这个美丽国度里人与自然和谐之美。</span></p> 七、莱芒湖~飘洋过海来看你 <p class="ql-block">  从日内瓦出发,三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蒙特勒小镇,酒店位于莱芒湖畔。</p> <p class="ql-block"> 莱芒湖是法语的音译,又称日内瓦湖,是世界第一大高山堰塞湖,也是阿尔卑斯湖群中最大的一个,横跨瑞士和法国两个国家,在瑞士日内瓦占较大面积。在瑞士人心中, 莱芒湖是雪山和冰川赐予他们的礼物。它水平如镜,湛蓝无暇,终年不冻,恬静大方的形象也化作了众多文豪笔下温柔浪漫的词句。拜伦把它比喻成一面晶莹的镜子,“有着沉思所需要的养料和空气”,巴尔扎克则把它说成是“爱情的同义词”……</p> <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向你描述我对莱芒湖的深情爱慕,直接上图吧。</p> <p class="ql-block">  1. 这是下午五点起,每隔一刻钟拍的莱芒湖。</p><p class="ql-block"> 不知为何,第一眼见莱芒湖,我真是又平静又激动,就像我本来就出生在这里,平静的生活过。</p> <p class="ql-block">  2.这是下午三点的莱芒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面对着安静的莱芒湖,呼吸着纯净的空气,心情是放松惬意的,人生也不过是这样的美好恬静。</p> <p class="ql-block">  沿着湖边漫步,路边星星点点的鲜花将你指引到我心中最美丽纯净的莱芒湖。</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日落之前,湖中一叶孤舟漂浮,世界并没有静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此刻,不远处华灯初上,我就在莱茫湖边,晚风吹起,为什么此刻我也出现在这里呢。</span></p><p class="ql-block"> 在没有抵达之前,谁都不知道为什么。在抵达之后,你才会寻找,这就是人生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我和妞在湖岸走了很久,直到夜色将我们笼罩。</p> <p class="ql-block">  3. 这是2月19日清晨六点的莱芒湖,雨雪霏霏。</p> <p class="ql-block"> 离开莱芒湖,默默关上酒店房门,我在心里说“再见,再见,再见,再见……</p><p class="ql-block"> 在这之后的数次旅途中,我一次次提醒自己,不要爱上太美的地方,像这么美而宁静的地方,就像一颗定时闹钟,时辰一到,就会滴铃铃作响,反复作响,直到你梦醒,直到你离开,反复的一次次离开。旅行的惆怅就是这样,你根本不知道这次离开是否就是永别,再喜欢再珍惜似乎也没什么用处,不如做一个旅途中的薄情人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不能旅行的时候,旅行才显得更有意义吧。</p><p class="ql-block"> 最后,在这首我最爱的民谣《on a slow boat to china》的浅吟低唱中结束这趟旅行回望。</p> <p class="ql-block">  冬天的瑞士是一幅淡雅的水墨丹青画卷。雄伟的阿尔卑斯山,白雪皑皑的山谷,迷雾笼罩下田园诗般静谧的村镇,冬天的瑞士更像一个冰雪童话,迷人异常。</p> <p class="ql-block">  乘缆车到铁力士山,冰川世界美景摄人心魂。</p><p class="ql-block"> 天地诺大,吾生须臾。</p> <p class="ql-block">  欢迎来到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冬天的瑞士,是欧洲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只要能在雪地里<span style="font-size: 18px;">撒点儿野,欧洲人是不会嫌弃雪鞋重、滑雪板累赘的。</span></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这趟旅行的遗憾之一,可能就是没能去🎿,因为害怕老寒腿再出啥问题。</p><p class="ql-block"> 你看人往往是为没做过的事而后悔,人生且苦短,又不是盘子,要那么完美干嘛。</p> <p class="ql-block">  冬天的瑞士,是静默的,静默里孕育着生机。</p> <p class="ql-block">洛桑大教堂</p> <p class="ql-block">日内瓦大教堂</p> <p class="ql-block">  日内瓦断椅</p> <p class="ql-block">联合国万国宫</p> <p class="ql-block">日内瓦花钟</p> <p class="ql-block">  误入蒙特勒小镇的赌场</p> <p class="ql-block">洛桑的日内瓦湖</p> <p class="ql-block">就想坐在这里发发呆~</p> <p class="ql-block">  冬天的瑞士,完美诠释湖光山色。</p><p class="ql-block"> 晴天亦有晴天的美,阴天有阴天的美。</p> <p class="ql-block">  从因特拉肯到琉森这趟金色列车旅程,沿途经过若干翡翠般的湖泊。木屋,雪山,湖泊,如同驶入一幅流动画卷。</p> <p class="ql-block">  冬天的瑞士是寒冷的,寒冷里依然有人在温暖我们。</p><p class="ql-block"> 感恩路上连接的每一个人,那些细碎的、浅浅淡淡的善意与温暖,凝聚成旅途中星星点点的光。</p> <p class="ql-block">  热心指路的luxy小镇妇女</p> <p class="ql-block">  一路微笑与我们聊天的因特拉肯小镇大叔。</p> <p class="ql-block">  在火车上,与不同的人遇见。</p> <p class="ql-block">  “&nbsp;70%的人来瑞士看过美丽风景之后,都会找到生活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不容易时,我时常会想起瑞士,在感到枯萎时,我时常也会想起瑞士。</p><p class="ql-block"> 还是去旅行吧,去看到美。</p><p class="ql-block"> 见过宏大之美,内心自然会宁静丰盈。</p><p class="ql-block"> 见过壮美风景,也许我们会变得更谦卑,更能理解这个世界上那些和我们截然不同的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天地辽阔,希望后会有期,</p><p class="ql-block">江湖阔大,惟愿来日方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