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宝宝 柏楠/文

阳春白雪

<p class="ql-block">  2021年元旦,我家一条红尾孔雀母鱼诞下一群小鱼宝宝。</p> <p class="ql-block">  说起我家养孔雀鱼,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这种鱼品种繁多,花色众多,繁殖力强,新人易上手。若将各色孔雀鱼置于一缸,看五颜六色的鱼儿们在缸中畅游,仿佛一幅姹紫嫣红的立体画面在家中流淌,令人赏心悦目、气爽神怡。</p> <p class="ql-block">  自2019年7月始,因家中杂事烦扰过多,我忽略了对鱼儿们的管理,没能及时发现并捞取它们的小鱼宝宝,以致红尾孔雀鱼仅剩一条母鱼及10多条公鱼。再不繁殖,恐难传宗接代了。</p> <p class="ql-block">  次年11月,闲暇之时,我为红尾孔雀母鱼挑选了如意郎君——一条红眼红身红尾样貌出众的公鱼,单独配对喂养。很快,它们便成为亲鱼,两情相悦,如影随形。</p> <p class="ql-block">  母鱼怀孕后,肚子日渐增大。至12月31日,腹部已膨胀为圆球状,看样子马上就要生小鱼宝宝了。</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1日清晨,我惊喜地发现母鱼开始生产了。元旦,吉祥的日子,这天出生的小鱼儿可是元旦宝宝啊!</p> <p class="ql-block">  我绷紧神经,仔细观察,一条一条小心翼翼地将元旦宝宝们捞入其他缸中,足足捞了20多条小鱼儿呢。</p> <p class="ql-block">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经历了胆战心惊、苦难深重的一年,人们多么希望云开雾散、日朗风清的一天早日到来啊!</p> <p class="ql-block">  新年伊始,元旦宝宝们出生,惊喜之余,祝愿我和亲朋好友们从此远离烦恼、祸殃,健康、快乐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b> 庚子年腊月二十于伊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