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父亲写传记(十一、晚年)

邝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饱经风霜的父亲,在京津铁路线上工作四十多年,身体拖垮了,身心疲惫,心力交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次参加整修线路劳动时扭了腰,家人们考虑他的身体状况劝他退休,父亲不肯,说解放了,铁路建设轰轰烈烈,我这个老铁路能派上用场,上班可以给家里增加些进项。母亲对他说,几个闺女陆续上班,家里生活渐渐好了,你力不从心,别硬撑着了,该歇歇啦!父亲考虑再三,倾听了母亲的意见。于是,快要步入耳顺之年的父亲,不很情愿地办了退休手续,如释重负地开始了退休生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解放不久,铁路上退休无章可循,采取了一次性发给若干个月工资的办法,以后的养老由退休职工自己解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饱受旧社会货币贬值之苦的父亲,拿到大把退休金,为了保值,直奔沈阳买了十几匹白布。记得父亲还买了个大铝锅,里面盛满开平苹果。十几岁的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偿到了苹果滋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退休后,和母亲一起操持家务。哥哥姐姐们很孝顺,担起挣钱养家的责任。他们工作稳定,一个个结婚生子,入团入党,升职,我和弟弟妹妹有的上大学、有的上中专,家里喜事不断,父母为我们担当好后勤,在家务忙碌中分享着儿女的欢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里的日子渐渐好起来,久居租住房的父母,攒了一笔钱,张罗着买了房。此时姐姐们结婚过门,居家人口减少,二老在这里过着恬淡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时间流逝,本来体弱多病的父亲,身体越来越走下坡路,逢阴天下雨,疝气发作,换季的时候,头昏胸闷,那时医疗条件有限,父亲晚年经受着疾病的煎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68年冬天,父亲因病住进铁路医院,发现得了食道癌,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七十五岁。父亲临终,我因故没能及时赶到,留下终身遗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个人,从生到死,都在用自己的作为,书写着个人历史。再平凡的人,也有说不的、生动活泼的经历和轶事。可是当我拿起笔记述父亲的时候,手中的笔,显得十分笨拙,甚至不听使唤。在我眼里,父亲人格高大,一身正气,情深义重,襟怀坦荡,诚实睿智,平凡中透着不平凡。遗憾的是,我自觉记述不到位、不尽然。不过作为他的儿子心中有数,会时刻追忆,在脑海里继续书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全文完,谢谢观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