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安成念,煦暖流年

若清浅

<p class="ql-block">周末回老家帮婆婆年蒸,我们老家乡下过年有年蒸的习俗,不过现在年蒸的人家少之又少。主要年轻人大多不爱吃,也不会弄,年蒸是件很繁琐的事儿。</p><p class="ql-block">婆婆每年都要年蒸,今年是跟大伯家一起年蒸。说好是某人和他堂哥俩回去帮忙,结果老公临时有事要去省城,堂哥也有事,说一早来不了,这可把婆婆急的不得了。我说,不要急,不行就我回去帮忙呗,某人问我会不会包包子?我说我在我妈妈家包过的。</p><p class="ql-block">自从嫁到婆家,我就没参与过年蒸,一直以来都是婆婆兄妹三家一起年蒸,也不需要我们帮忙。那时候公公婆婆还年轻,年蒸的所有准备事宜及馅料都是公公婆婆弄好了,他们来帮忙包包子,然后各自拎着一大袋子包子回家,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现在公公不在了,婆婆年龄也大了,他们也不好意思心安理得来拎包子了,索性也就找各种理由不来帮忙了。可是我不能看着婆婆被兄妹冷落的落寞,必要时我要做她老人家的坚强后盾,回家帮忙年蒸义无反顾,以圆婆婆年蒸情节。</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早七点不到我就到老家了,果然婆婆特别开心,说这一大早我家丫头都回来帮忙了。要弄早饭给我吃。我说不吃,等回儿吃包子就可以了 。但见婆婆和二凤姐把各种馅料都已经做好了,有糯米饭,萝卜丝,马芥菜,青菜香菇的,还有黑芝麻糖的。那个香味哦,乐丫头说隔屏在南京都闻到了,她说她也想吃奶奶蒸的包子。</p><p class="ql-block">二凤姐扳碱,我包包子,婆婆烧火,我们三就这样先忙开了。不一会儿,八十多岁的大拍来帮忙烧火了,刚好婆婆准备出笼,我们有序忙碌着。</p><p class="ql-block">婆婆本来以为我上班没空回去,前晚也叫了舅妈和隔壁的嫂子,她们都表示不确定有空,此刻也都来了。接着唐哥也来了,跟着某人也回来了,年蒸这件事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p><p class="ql-block">大家七嘴八舌说着小时候年蒸的诸多规矩与趣事。比如要给年蒸的馒头点红,以表喜庆吉祥。那时候负责点红的小朋友也会给自己脑门上点上一点红,可爱极了。年蒸这一天,小孩子不允许串门,不允许多话。说话要说好话。年蒸顺利预示着来年顺利,所以大人们把年蒸这件事看的很神圣且浓重,非常有仪式感。是过年家家户户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是过年的前奏。</p><p class="ql-block">现在年蒸,明显承载更多的是老一辈人对年的情结,是一种精神寄托而非物质需求。其实也吃不了多少,蒸的是年味,要的是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这美好人间呀,咋这么令人稀罕呢。</p> <p class="ql-block">想起小时候年蒸,我就是那个负责点红的小朋友,欢喜呐,不会漏掉任何一个不点红的馒头。有时候古怪精灵,还把点红的筷子用刀劈开来,把红点成棉花状,可好看了呢。后来大一点,我就和大姐两人负责包包子,那时候叫包馒头,换小妹点红。</p><p class="ql-block">印象中在我很小的时候,年蒸时外婆来帮烧过火,庄上的一个公公来帮忙扳过碱。从我能歪七八拙的会包馒头起,咱家年蒸都是我们一家人自己干,要忙一整天,甚至带晚。也喊不到人来帮忙,主要是咱家穷,没有人看得起。那时我包的包子很难看,可是父亲还总夸我包的很好,然后就真的包的越来越好看了。</p><p class="ql-block">过去没有好的吃,家家户户都要蒸很多馒头,那时候的馅心也没什么质量,基本是素馅,茶米饭和白砂糖的居多。我家每年要蒸两大箩筐和一大扁子的馒头,其中有一半是白砂糖的。糖馒头我们是当零食吃的,要吃到第二年开春,甚至有的人家可以吃到夏天。</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没有冰箱,保存糖馒头的唯一方式就是把它用锅炕干了,然后放在大太阳下晒脆,就可以用篮子把糖馒头吊起来,晾在厢房的二梁上,要吃的时候大人用板凳站起来拿。这样既防潮,又让馋孩子们够不着,一举两得。不过开学后,妈妈每天会给我两个糖馒头带到学校去吃,小时候我饭吃的很少,很瘦小,妈妈怕我饿着,也是对我的宠爱。</p> <p class="ql-block">自从有了自己的小家后,娘家婆家的年蒸我都很少参与,他们一般人手够也不叫我回去。三年前我回娘家帮忙过一次年蒸,那时候父亲已经不在了,差一个人,年蒸就转不过来了,我和小妹都回去了,看着大哥接手父亲扳碱,恍惚间总觉得那个扳碱的人还是父亲,这么多年来,大哥把父亲的手艺学的是有模有样,如火纯青。那一年,馒头蒸的很好很顺利,只是没有父亲的年蒸总是缺少了点什么,肥硕的大馒头就着泪水吃在嘴里全是思念。</p><p class="ql-block">今日在老家年蒸,看着大伯在烧火的同时来回指导扳碱,我不竟然地又想到我的老父亲。二凤姐和邻居嫂子在侃笑,而我的思绪早就飞到了小时候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年蒸时的情景: 父亲扳碱、试碱、出笼,妈妈烧火,我和大姐捏包子,小妹点红,三妹在旁边一边吃一边欢快拍手嗷嗷叫好,一副人间至景呐。那时候我们是真正的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家里有爸爸,有妈妈,有我们的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年蒸带给我太多的思绪与思念,糅合着亲情,感伤着逝去,有泪在眼眶里结晶成琥珀。世间万物都可以治愈,唯独对父亲的思念,越来越晶莹。</p><p class="ql-block">思安成念,煦暖流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