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拜师学艺

ying—zuimei

<p class="ql-block">辍学回家的父亲,在爷爷的安排下,拜师学艺!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他选择了建筑行业,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农民工。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犹如沉寂下的冬日,看似沉睡寂寥,实则破土而出的生机勃勃泰式已然待发。其实谁也不知道这个行业在未来会如此蓬勃发展,如此兴盛。我爸可能是第一批出来的农民工!</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爸上过高中,会认字会写字,师傅额外安排了抄写各种资料(预算,造价,结算,绘图),这些东西在无形中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有文化的人与没有文化的人最大差别就是学习能力意识,思考能力,反省能力。</p><p class="ql-block">听我妈说,我爸的师傅在放线(盖房子最开始的测量工作)的时候,是不怎么提点徒弟的。我爸刚开始也是茫茫然然,理不清头绪。师傅告诉我爸,放线的点他已经做好了,可是我爸经过观察,并没有发现在哪儿里。经过他自己测算,他也找到一个目标点,他无意翻开砖头,发现砖头下有标记。和师傅的点重合,也证明了我爸掌握了这项技能!爱专研,思考,确实是一个人优秀的品质,也是一个成功的基础。</p><p class="ql-block">如今我自己站在讲台上,看着我的学生们,我所处的是一所职业高中,在学习上拥有专研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真的是少之又少,每届中对于那仅有的一两个孩子,我会格外的关照。</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听和我爸干活的叔叔说我爸墙砌得也特别好,整齐挺立!钢筋工,木工,粉刷工,这些我爸貌似也比较精通。不然也不会考得工程师证书!也不会有那么多叔叔来咨询技术上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我爸的师傅,后来我们都叫四爷爷,每年过节,我们都会去拜会,持续了很多年。</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