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阿尔卑斯山上......

清风竹影

<p>  岁月如梭,2008年初探阿尔卑斯山陡峭嶙峋的群峰仿佛就在昨日,一晃13年过去了。想把当年写下的游记转发到美篇中来,以重温岁月留下的美好和还是用SONY卡片机拍摄的照片。</p><p>(以下是2008年01月31日写的游记)</p><p><br></p> <p>  阿尔卑斯山(ALPS), 这个令人诱惑的名字早已在我的心灵深处刻下烙印。</p><p><br></p><p> 1990年出访瑞士,首次远眺它的山顶,从此心中萌发了有朝一日我定将身临其境的愿望。</p><p><br></p><p> 1996年访问意大利某著名品牌公司,离公司不远处就是阿尔卑斯山,但因行程匆匆而无法前往。</p><p><br></p><p> 1999年以来,每年都去欧州,始终一次次激起我对阿尔卑斯山的希冀与神往,哪怕是目睹在山上滑雪者的风采饱饱眼福也好……</p><p><br></p><p> 2008年1月25日,我期盼已久的宿愿终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以实现。</p><p><br></p><p> 这一天,我正好有一天的空闲,徘徊在慕尼黑的火车站,不知走向何方。忽然,一幅并不醒目的广告映入我的眼帘:去慕尼黑南部的小城镇GARMISCH 看阿尔卑斯山。这不是我十几年来向往已久却又屡屡失之交臂的神山吗?顿时兴奋激动伴着犹豫和担忧充满心头,我这个路盲究竟能不能在事先没有任何信息资料准备、不知路线、不随旅行社、独自在德国摸索而去?最后还是阳光登山队的力量驱使我下定决心,因为我想带回阿尔卑斯山美丽的照片与山友们分享。</p><p><br></p><p> 8:30 带着悠长岁月久久思慕的饥渴,我坐上由慕尼黑开往GARMISCH的火车专程去看雪、看阿尔卑斯山。列车飞驰,窗外无物长驻。扫兴的是再过10分钟就到了,怎么所见的还只是斑斑驳驳的残雪呢?刚才还很高的兴致,现在却一下子被这暖和的气候磨损了。幸好出发时的阴雨天现在已是拨开乌云见太阳,继而的蓝天白云伴我一整天。</p><p><br></p><p> 列车运行1.5小时就到了GARMISCH。走出车站我却迷茫于通向目的地的路在何方?于是快速地找到了当地贴在墙上的地图,可满目德文使我一脸茫然,问了过路人要么不讲英文,要么懂英文却不知我要去的地方在哪里,最后回车站询问工作人员,他简明地给我指明方向。我磕磕碰碰几经周折终于登上了去雪山的齿轨列车。</p><p><br></p><p> 半小时后在EIBSEE(海拔1000米)下车,首先冲击着视觉的是小面积被雪覆盖着的山峰,顿时,我的心被强烈地震撼着,内心的激动从眼神里迸射出来。尽管其他的游客都径直地走向缆车站前往山顶,可我还是被眼前的雪景所吸引。于是,顺着一条僻静的山径,边走边拍边欣赏。周围静无声息, 静默如诗。除了群山、雪松、以及被雪覆盖着的EIBSEE湖(已结冰)还有我,整整一小时不见第二个行人。</p><p><br></p><p> 我忘情地游走着,脚底踏出的咯吱声,好似雪地轻柔的语言,令我感到亲切而愉悦;我穿梭于那雪松小道,静静的倾听那风声穿过松林发出的簌簌声响,幻想着它在诉说着什么;我的脚步丈量着小径的清幽,心中充盈着几许欢愉;我站在雪地里默默地伫望着,在一片寂寞中感受生命的怡静与温馨。突然,树上掉下一朵雪花,咝的一声刚落到我的脖子里冰冰冷地融化了。不!在我滚热的心窝里融化了。</p><p><br></p><p> 忽然看表已是13:30,自己竟乐而不疲,流连忘返了。于是疾步走向缆车站,不然,要误了今天的主题曲。</p><p><br></p><p> 随着缆车的上升,我心飞翔……</p><p><br></p><p> 当我站在阿尔卑斯山脉主峰之一,德国最高峰---楚格峰(德语Zugspitze,海拔2962米)时,神魂俱醉。不知自己是在梦游还是附身于现实之中,因为,这景色平时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眼前的风景是群峰连绵,岩石嶙峋,角锋尖锐,挺拔峻峭。它深厚,沉重,坚定,伟岸,雄健,绚烂……千千万万年的沉淀缀饰了如此丰富多彩的生命。</p><p><br></p><p> 我默立在雪山面前,任凭寒冷的风吹拂脸颊,望着太阳的光芒像一条闪烁的光带,遍洒在整个山脉,云飘浮在脚下,在眼前,忽而凝聚,忽而飘散,身边的景象瞬息万变,我被这气势,这风采惊得目瞪口呆,拜倒在大自然的杰作脚下,一次次地惊叹,惊叹那造物的神奇与神秘。</p><p><br></p><p> 我用敬仰,膜拜的情怀讨乞读山的资格。为什么它会耐得住永恒的蹲坐,有那么好的气度,可以容忍终年的积雪在身上覆盖着。它虽凌厉但有着无时无刻的包容,棱角锋利却又柔软。我感到身上好像减少了什么,又增加了什么,感到自己的世界在扩大,一直伸延到无穷的远方,伸延到山和天的相接处。</p><p><br></p><p> 看着山,周身有一份云淡月朗的快感;有一份超凡脱俗的清丽;有一份十几年前开始的期盼与数年后邂逅的尘缘。我顿时觉得自己的心,同天,同山,同躲藏的星月连成一片,喜悦突然像一种潜流,滚过我的胸间,使我暗暗地激动与兴奋。哇塞!这雪山拥载着土地,这土地拥载着的生活,生活多么美好,多么值得我爱恋啊!</p><p><br></p><p> 在山顶呆了一个多小时,走遍了每个角落,360度俯视了每个角度,这么看也看不够,心中没有停止过对大自然的叹服和眷恋,但时间催促我必须马上离开山顶,否则,要在山上过夜了。山顶有三条缆车线路分别通往德国,奥地利及滑雪场,为避免重复我选择了环线去往滑雪场的缆车。</p><p><br></p><p> 滑雪场可又是另一种景象,“之”字形的雪道宽阔而陡崤。看着滑雪者矫健的身影,熟练的技能,好生羡慕。我不禁回想起两年前在法国雪山初尝的滋味,那是穿上滑雪鞋连走路都不会、摔倒了站不起来的初学者,后来总算能在15度的坡地滑上20来米。当时那惊心刺激、混身发热、绷紧所有神经的体验至今难以忘怀。</p><p><br></p><p> 整整一天,我留意着周围的人群,除我以外,没有一位黄种人来到这气势磅礴的神山欣赏它的博大无比和深邃壮美,更没有像我这样的独行者一人漫步于松林,山顶和滑雪场之间贪婪地汲取着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美。看着老外们成群结队地说着笑着玩着,与其说是在欣喜自己能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独自几经周折、克服困难、摸索到这世界名山,不如说激动兴奋之余心中荡起淡淡的孤独之感。是啊,看到阳光和连绵不断的山峰不禁感叹着:要是能与阳光队的山友们同赏这举世无双的美景该多好啊!遐想着,如果阳光队的XDJM光临此山会是若无旁人、疯狂依旧,还是入乡随俗、静静地欣赏……</p><p><br></p><p> 17:00暮色悄然来临,我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带着难以释怀的回味,带着从所未有的兴奋坐上专用滑雪的小火车穿过4。5公里的雪山隧道回到地面。</p><p><br></p><p> 再见了,阿尔卑斯山!再见了,我心中的神山!</p><p><br></p><p> 2008.01.31写于英国伦敦&nbsp;</p><p> (配图如下)</p> <p>下了火车一时不知去向,在小镇上边走边找,无意中到了一个公园,看到地上有一块积雪尚未被贱踏,于是我用自己的脚印走出了2008 和6, 默念着在2008年平安顺利!</p> <p>登山齿轨列车。</p> <p>坐在齿轨列车上,也不忘摄下沿途的风景.</p> <p>EIBSEE湖,积雪覆盖着结冰达50公分的湖面.</p> <p>到了EIBSEE,一下火车,眼前的山峰给了我强烈的视觉震撼.我没有直接去山顶,而是独自顺着一条僻静的山径,欣赏起静默如诗的意境.</p> <p>到达山顶. 金色十字架是德国最高峰---楚格峰的标志。</p> <p>山顶的风景:群峰连绵,岩石嶙峋,角锋尖锐,挺拔峻峭。360度俯视德国、奥地利、瑞士和意大利的山峦. 朝东方向,逆光---连绵的群峰为主, 朝北方向,顺光---云海为主.</p> <p>数小时前还是阴雨天,到了山顶忽然扒开乌云见太阳,真是可遇不可求,人品大爆发。360度云海连绵,嶙峋的山峰忽隐忽现。</p> <p>如此美丽的景色,不把自己的融入进去有点遗憾,于是,我叫旁边的老外给我拍照,他们总是那么乐于帮助陌生人,好多次是他们看我一人主动帮拍的.</p> <p>峰顶上有一座名为“慕尼黑小屋”(Münchner Haus)的德国阿尔贝斯协会会所,和一座一百多年历史的气象观测站。奥地利也在山上建立了一个自动的无人气象观测站。</p> <p>楚格峰是德国最高的滑雪场,也是唯一的冰川滑雪场。冬季经常能有六个月的积雪期,是理想的滑雪地区。</p> <p>暮色来临,坐上齿轨列车下山,三个穿着时尚的少男少女在在车门外吸烟,看见我在拍火车,主动地在我镜头前摆起POSE.</p> <p>男孩因穿着时尚的流行服装(外裤的裤裆拖到小腿,T恤长度拖到大腿)我叫他单独拍一张.</p> <p>此次独行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在挑战自己的同时,让我深切地感悟到大自然的伟岸和神奇,阳光下、云海中的阿尔卑斯山更是千载难逢,不管以后再访是什么天气、哪座山峰,此行永远是我心中抹不去的印记。再见了,阿尔卑斯山!再见了,我心中的神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