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日月精华,绽放人生芬芳————我与种子之情怀

永裕

<p class="ql-block">年华一度得雨露,小种子,大世界,</p><p class="ql-block">人生几何搏浪花,心性宽,舞台大,</p><p class="ql-block">道途困惑有彩虹,云雾激,远志行,</p><p class="ql-block">而今花甲思昔日,万千慨,争朝夕!</p> <p class="ql-block">山西省"晋麦33″推广会议在我县召开</p> <p class="ql-block">2018年2月我正式的离开了工作近四十年的工作岗位,回顾往日的工作经历满心坦荡,意味情浓,甘苦于胸,一生奉献给了种子事业,服务于农业生产而无憾人生。四十年来风风火火,平平淡淡,竞竞业业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一粒粒种子渗透着当年的汗水和热情,一个个品种潜藏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一片片丰收的良田使我无论如何都高兴不已,满足感真的让我每每骄傲一次次,几十年就是这样在辛苦和高兴中走过那漫长而短暂的工作生涯!</p> <p class="ql-block">自1980年我来到本县农业种子站工作以后,一直从事农作物种子的生产、经营,农作物品种的宣传推广及管理工作,四十年来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各种农作物合格的优良种子不计其数,而且为全县农民种植业推广优良品种多达几十个,让我欣慰的是推广的每个品种都成为了生产上的主干品种,在农业生产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也许就是苦中有乐的滋味吧!</p> <p class="ql-block">在四十年中为了引进一个优良品种,走访参观相近生态区的大中院校、科研院所并建立相互友好联系,跑遍了河南、山东、陕西、甘肃,河北、辽宁等省市的业务单位,建立起互通信息,互通有无,技术交流的种子业务来往和网络。从各地引进农作优良品种十几个,"钦差大臣″满天飞跑出来的是工作经验,看出来的是对品种了解和认识的精湛技能,学出来的是无穷无尽的人生成长过程!</p> <p class="ql-block">在各地联系业务时的留念</p> <p class="ql-block">四十年来为知悉农民朋友对种子的需求志向,全县二十个乡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庄都留下我的足迹,当时每次下乡骑自行车几十多华里深入农户,不论寒暑,不计辛苦,躬下身和老农交流攀谈对小麦棉花玉米等农作品种的需求,了解农友耕作管理条件。下到田间地头观察品种的长势长相,生长特点,适应能力,抗逆特性,全面认识了解一个新品种优缺点,做到良种良法配套,让一个新品种发挥本品种最大生产潜能,在深入实际的调查活动中,每次听老农一席话,都能点拨自己的工作灵感,每当查看一片片良田,都会提醒自己这是增加见识的良机!几十年积累提高的工作能力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练就而成!</p> <p class="ql-block">机关领导检查小麦种子生产繁殖田</p> <p class="ql-block">经过四十年的岁月历练,慢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沉淀着坚实的工作能力,改变着自己的成长过程。由浅入深,从里到外,走出去引回来,让一粒粒种子成为強劲的生产力,让丰收成为农民致富的希望,使自己如种子一样植根于农田,成长为知农良友。</p><p class="ql-block">我几十年如一日追求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让每一粒种子播种在广袤肥沃的土壤中,收获到丰收的喜悦。种子的幼小生命在阳光的普照下,在农民水肥精心管理中,一步步提高大家的食用生活品质。</p> <p class="ql-block">四十年的岁月经历,充满着青春的涌动,记录着成长的印迹,刻求着喜获的过程。我就象那一颗小小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绽放着人生的风彩,在这片热土中萌动着生命力量。每担当一份责任都燃起我强烈情感共鸣,奉献和服务才是自己的追求目标,我一生就是这样离不开那小小的种子陪伴,离不开那田间乐趣和禾苗,种子的那一方天地养育着自己的精神财富,乐于其中,享受其中!</p><p class="ql-block">种子的顽强生命力,让世界神秘而精彩无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