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梅文联摄协2020年度优秀会员作品集(红梅摄协管理员助展)

欣瑶

<h3>  2020年度红梅文联摄协评选出了12位优秀会员,本期精选每位优秀会员的2张精选作品,其中多<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幅作品都有获得市、省乃至国内外摄影比赛大奖的背景。</span>大家共同分享、共同学习;红梅摄协管理员赞助展出。</h3> <h3 style="text-align: right;">李霞 制作</h3> <div>作品:《古运河之夜》</div>作者:张建中 <div>相机:尼康<br><div>时间:2020.12.12</div><div>地点:无锡市南长街历史街区</div><div>感悟:古老的运河静静地流淌了千年,哺育了无锡沿河二岸成为了米码头和布码头,形成了近百年来繁荣的工商业城市,出了许多有名的民族资本家。现在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人们乐享畅游地之一。</div></div> <div>作品:《大地》</div>作者:何彦力<div>感悟:一路都是景点,越拍越没劲!路上的美景被一再忽略!突然我又发现一处美景,实在忍不住,喊停了汽车,我摇下车窗,就在车里,用长焦拍了几张。我认为路上的美景比景点的要美。至少雷同的少。</div> 作品:《黄山冬韵》<br>作者:王晓莉<br>时间:2020.12.15<br>感悟:一场冬雪后的黄山顶上一片洁白。清晨六点半,我们出发到始信峰,登高远望,眼前云海翻腾。当朝霞跳出云海的刹那间,这番美景令人激动,我立刻缩小光圈到20拍下日出时光芒四射的景象。眼前的山峰,积雪,松枝,云海延伸到红日,一层层递进,好个黄山美景。 作品:《穿越京杭大运河上空在建的城际高铁》<br>作者:白国平<br>感悟:穿越戚墅堰段大运河上空在建的城际高铁远看气形不凡,本想一早去拍个以东方日出为背景的片子,这一天我4点半就到了我选择的位置等候,但观察下来太阳升起的位置远远偏离我需要的位置,随后我变换了一个拍摄方向,巧的是正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天还没有完全亮,月亮欲西下的位置也正好在我的画中,然后我采取了延时曝光,一连拍了数张。但由于是延时曝光和月亮距离的问题,免不了会产生月亮过曝和过小的问题。 作品:《霞映环球港》<br>作者: 顾常华<br>感悟:本人用无人机在今年的双节(国庆及中秋)期间拍摄于江苏常州的环球港。利用绚丽多彩的晚霞映照在华灯初上的环球港,前景的快速高架增添了主体的景深感,更显示出江南城市的繁华和漂亮的城市建筑。 作品:《常州新地标——文化广场》<br>作者: 阚庆涛<br>感悟:常州文化广场位于市民广场南侧,东至晋陵北路,南至锦绣路,西至惠山南路,北至龙城大道,总用地面积17.69公顷。主要配置图书馆、美术馆、文化产业用房及金融服务用房、地下商业、地下车库等功能,是常州城北新增的又一个标志性城市公共空间。 作品:《走进新时代》<br>作者: 阚庆涛<br>感悟:华灯初上的江南环球港,与奔驰的和谐号高铁列车构成的画面更具新时代气息。 作品:《雾锁山道·时隐时现》<br>作者: 朱福俊<br>地点:张家界天门山<br>感悟:索道上山时雾随风飘动,山峰的底下的山路时隐时现,太壮观了。 作品:《云雾山中》<br>作者: 张建中<br>时间:2020.5.5<br>地点: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br>感悟:习近平主席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地方,在我国疫情防控得到了有效果的时候,到了当地去欣赏美景,前二天刚刚下过雨转晴,吃晚前月升起来了,山岚飘游胜似仙境。 作品:《扎尕那晨曦》<br>作者: 姚向明<br>地点: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br>感悟:“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邓超的《爸爸去哪儿了》娱乐节目,曾经也在这美丽的地方拍摄过。 作品:《大太湖湾小景》<br>作者:吴齐虹<div>相机:佳能<br>感悟:美丽的太湖湾,每天都觉得不一样的景。</div> 作品:《东方红映红馆》<br>作者:白国平<br>感悟:8月份的那几天,每天早晨都出现了美丽的早霞。考虑再三,雕庄街道的“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是一个很好的拍摄题材,会不会再次出现美丽的早霞,这一天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早晨4点多就到了我要拍摄的现场,方便的是我本身离该馆仅十分钟的距离,并约了几个热心人,假如一旦有奇迹出现。热心人可以为我造势,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真的被我等着了。拍好红馆是我多时的想法,因为在1927年,常州市武进县委成立后在这里(红庙)举办第一次党支部书记训练基地,是全国性秋收起义的地点之一,现在简称为“红馆”目的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以片子也需要突出一个“红”字。 作品:《母亲》<br>作者:何彦力<br>感悟:这是我2017年随大杨摄影团去大凉山采风,在火把节上拍摄的一个穿着彝族服装的老人。那沧桑的脸一下吸引住我,正准备拍摄时,她的手遮住了脸,我即可按下快门,此时我知道一个有变化的动作会给我带来更多的信息! 作品:《目光》<br>作者:陆鉴平<br>时间:2018.6<br>地点:孟加拉国<br>感悟:开斋节前夕,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火车站天桥。一位女孩衣衫褴缕,瘦骨嶙峋,目光中却满是善良与温柔。这幅照片主次分明,取舍合理,把人文关怀引入开斋节运输,引发观者恻隐之心,让人过目难忘。 作品:《反差》<br>作者:陆鉴平<br>时间:2019.04<br>地点: 台湾中山纪念堂<br>感悟: 一群游客在二楼摇扇纳凉、观看表演。一幅巨型浮雕反映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历史召唤。一个悠闲逍遥,一个庄重肃穆,反映了历史与现实的巨大反差,引发观者深思。 作品:《肩上的爱》<br>作者: 赵新华<br>感悟: 2013年大年初三这天,我在常州红梅公园抓拍了这张照片。当时,一年轻父亲背着孩子在公园里观鱼。孩子开心的笑容与父亲若有所思的表情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年轻的父亲在想些什么?是期盼“年年有余”?还是想到了孩子的未来?除了生动的父子之情,更有一种耐人寻味的情绪流露。我快速调整了相机参数,用200长焦定格了这个画面。 作品:《嬉戏》<br>作者: 李霞<br>时间:2018.2.12<br>地点:斯里兰卡<br>感悟:前往斯里兰卡参加为期两周的国际义工,在一家幼儿园陪伴孩子们,学校是混龄的,所有的学习都在一间教室里,下课后,孩子们一起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即使手臂受伤的小朋友,他们也一起玩耍。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样子,定格他们开心的瞬间。 作品:《匠心沸腾》<br>作者: 岳勇<br>感悟:制造之魂,究竟在哪里?也许,答案就在车间里,在生产一线。封头制造企业的热冲压车间,腻闷的3000T热压生产线,蒸汽与火花的交织,透过的是,火热的希望。火光里,传递的是,中国爱,劳动美。劳动者,他们用汗水,用心血,在浇铸着中华之魂。 作品:《亲如一家》<br>作者: 岳勇<br>感悟:老朱,常州城管队员,时某,来常创业的一名大学生。一度,生活无着落,迫于生计压力,曾露宿街头。偶遇老朱,小时的命运发生了转折。热心肠的老朱,为小时出谋划策,并多次陪同他,选地址,跑手续,筹资金。如今的小时,已是潞城“车安舒汽车生活馆”的主人,小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城管和老百姓,也可以和谐共处,也可以亲如一家。 作品:《老街面人摊》<br>作者:刘祖凯<br>感悟:中国庙会的面塑艺术汉代就有记载,捏面人现在是重要的旅游非遗传承手艺。捏面艺人以蒸熟后着色的面团为原料,当场捏成戏剧人物和飞禽走兽,惟妙惟肖,深受旅游者喜爱。这是战新冠期间在中国春秋淹城旅游景区拍摄的。 作品:《瞧瞧咱们的婚纱照》<br>作者:曹志敏<br>时间:2015.12.06<br>地点:常州运河五号文化街区<br>感悟:在残疾人公益影展前,真实地记录了一位年轻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残疾爱妻,在自巳婚紗照前久久凝视,脸上露出了甜密的笑容,默默表示:恩爱到永远。我立刻按下快门定格了这一温馨动人的瞬间。深感用色饱满灵动,重视对色彩和光感的把握,给人感觉温馨而漂亮。 作品:《小哥哥的关爱》<br>作者:赵新华<br>时间:2015.8.7<br>感悟:这张照片是我于年8月7日摄于常州市橄榄城小区的群众文艺演出现场。演出过程中,天空忽然下起了小雨。当时我正在场地一侧观察观众的表情,此时,见一男孩伸出两只小手为身边的两个小妹妹遮雨。见此情景,我心中一热,立即用长焦拍下了这个感人的瞬间。 <h3>作品 :《画出家乡的美》<br>作者:朱福俊<br>感悟:在河南新县有个300多年历史的古镇叫丁李湾,有两美女正在描绘自己的家乡美。</h3> 作品:《窗里》<br>作者: 吴齐虹<br>感悟:贵州凯里举行琵琶比赛,围观的人们都从窗口往外看,你在窗口看世界,我看到你就是世界。 作品:《窑洞里的幸福》<br>作者: 姚向明<br>感悟:陕西延川甑家湾脱贫致富,全村老窑洞全部完全搬迁到砖瓦新建的窑洞,新农村人家门前都有菜花园,村里有了老年活动室和小超市,村里幸福的一家人在炕上包起来了饺子。 <h3>作品:《古村新春》<br>作者:赵溯汶<br>时间:2018.2.18<br>地点:江西婺源察关古村<br>感悟:这天正是农历正月初三,察关古村到处洋溢着新年的喜气,一年一度的板凳龙游村庆典正在举行。当时游行的道路比较狭窄拥挤,我挤在人群里也是一筹莫展,很难拍摄记录。突然抬头一看,小路尽头的二楼有个小阳台,我马上跑过去征得房屋主人——一个老婆婆的同意,奔上阳台,艰难地拍下了这张照片。我对这张照片还是比较满意的,有静有动,人物神态自然,暖色调喜庆。</h3> 作品:《欢庆》<br>作者:顾常华<br>感悟:现代新农村的建设在全国如火如荼。这不,在江苏常州横山桥镇的新农村建设也是一片新气象,当地农民举行了中国传统的舞龙活动来庆贺现代农村的新生活,我利用低角度的拍摄和动静结合的方法来突出舞龙时的热闹场景。 <h3>作品:《水乡的味道》<br>作者:赵溯汶<br>时间:2017.9.22<br>地点:浙江西塘<br>感悟:这张照片拍摄于傍晚6点左右,正是天色将黑前的最美的蓝调时刻,也是晚饭辰光,枕水而居的西塘人,听着河塘里船撸慢摇,有滋有味地享受着美味。冷暖色调和谐自然,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h3> 作品:《儒风雅舞》<br>作者: 刘祖凯<br>感悟:中国上下团结一心,迅速遏制新冠肆虐。春和景明,一些旅游区战“疫”复园,演艺迎客。孔子像前《儒风雅舞》,演员戴口罩演出,美丽倾情,为游客带来愉悦和信心!这是战新冠期间在中国春秋淹城旅游景区拍摄的。 作品:《拉我一把!》<br>作者: 王汇廉<br>感悟:网店夺走了顾客,服装店无奈倒闭。必须拉一把实体店,反垄断势在必行。 作品:《白色恐怖》<br>作者:吴建敏<br>相机:苹果手机<br>时间:2020.2.24<br>地点:江苏常州<br>感悟:在新冠疫情下,大家宅家生活,街头行人不多,在星园路上,抓拍近处穿恐怖头像的行人背影与远处戴口罩骑者的结合,契合新冠疫情笼罩下,市民的恐慌心理,提示观众重视疫情,做好自我防疫。 作品:《洋女婿迎亲》<br>作者:曹志敏<br>时间:2014.5.25<br>地点:常州市怡康社区<br>感悟:真实地记录了法国新郎迎娶中国姑娘的温馨一幕,让社区居民分享了喜悦,法国新郎入乡随俗,通过“燃烧的芝麻桔杆”,寓意“芝麻开花节节高”生活紅红火火,美满幸福。照片先后在省、市媒体刊登后,洋女婿家人分头到多个发行点购买80余份当天报刊,带到法国分送亲朋好友和作为婚礼最珍贵的紀念。深感新时代,新理念,抓住瞬间捕捉到结婚典礼中的典型场景,人物表情到位,充满喜悦之情,用较低的拍摄角度使主体更加突出。 作品:《璀璨银河》<br>作者:王晓莉<br>时间:2020.7<br>地点:青海俄博梁<br>感悟:夜晚我们驱车到渺无人烟的俄博梁雅丹区,计划以俄博梁雅丹为前景拍摄星空银河,11点多钟,沙漠起了风,领队考虑大家的安全,决定放弃沙漠中的拍摄,无奈回到居住的火星基地。以室外帐篷和汽车为前景,拍了这张壮美的星空银河。 <h3>作品:《独步天下》<br>作者:吴建敏<br>相机:苹果手机<br>时间:2020.8.1<br>地点:安徽休宁县白际岭<br>感悟:日落观山脉云海,感悟大自然的壮观气势,见同行拍客扮行者侠客,随即抓拍,取侠客双曝于山峰,表达主题,注入风光摄影新的内涵。</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作品:《随风而舞》</p><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作者:李霞</p><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时间:2018.8.4</p><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地点:常州荷园</p><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感悟:清早,独自前往荷园,寻觅晨间荷花仙子的婀娜仙姿。已经准备返程时,偶见桥下的桥洞风口处,一阵微风吹过,一叶花瓣飘落,随风旋转,四周荡漾开的水波,转瞬即逝!对焦、抓拍,可惜角度还欠缺了一点点。</p> 作品:《宝宝找家》<br>作者:王汇廉<br>感悟:站在地标建筑常州传媒中心城市最高处,在浩瀚的建筑群里,宝宝能找到自己的家吗?国家高速发展,城市日新月异,中国梦一天天走近,宝宝找家的难度必将越来越大…… 编辑:李 霞<div>审核:王汇廉</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