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 我的父亲(六)

河途行者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故乡 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石板板著</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父亲常说,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有风格,在其位谋其事,人一生别做德不配位之事。过去的教诲似懂非懂,而今遵循你的嘱托默默前行。</p><p class="ql-block"> 每位父母对儿女成家立业后都有一句话真心话:只要你们都过得好,我们就心安理得了。父母也不例外,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这句话似乎都有新的含义,平安是福!健康为好!只要父母健在,不管我们是贫穷还是富有,永远都是他们的牵挂和念想。父亲,今生今世我们永远都是你的儿女,努力践行你的教诲。农村土地改革包产到户,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我们都已慢慢长大,一边上学,一边帮父母耕种家里的土地,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一切以经济发展为导向,全民皆商,母亲紧随潮流,加入小商小贩的行列,以改善家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各自相继成家立业,奋发图强之时,父母已经实现了他们一生的追求,实现了人生目标,退出社会发展的舞台,而我们脱胎于他们四五十年代的60、70后的年轻人,已打上了他们生活的全部烙印:坚韧、顽强、奋进、理解、服从、隐忍、朴实的时代生活印记,我们内心深处坚守着仁、义、礼、智、信基本的道德评判标准。在多元的社会价值观、文化意识形态中接受信息的快速传播,知识不断更新,技术突飞猛进,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社会生活方式,彻底改变了父辈在计划经济下劳动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p><p class="ql-block"> 我们身处农村,一家子的生活是父母用汗水浇灌出来的幸福,从此各奔前程的来来往往。后来,父母搬离故土,离别山村,在涪江河畔,幸福相伴安度晚年的老人。你们操劳一生,我们姊妹五个是你羽翼下成长的大雁,都已展翅高飞、人丁兴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曾经相依相偎、天涯海角,我们秉持你的教诲,以您坚韧挺拔,宽厚待人,整肃家风,高风亮节的人民教师形象为榜样,我们是你的儿孙,我们是你的骄傲。您已儿孙满堂,我们体格健壮,羽翼丰满,飞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父亲,你是飞越云落山的大雁,见识过北国风光,领略了江南水乡,我无心细数你从教三十多年桃李芬芳,我只知道你给儿女子孙树立的榜样。雁门的山之峻,水之秀,我的故乡,我爱慕已久!正如法国著名雕塑家罗曼·罗兰所言:素手扶面,如沐春风,我心满溢,彼之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记:有人说,当你不停的回忆过往,那是你已经老了。我想说只有自己做了父母之后,才深深的知道父母的养育之恩,带儿女一片真心。俗话说:养儿养女,方知父母恩。以此为文,赞美我思念的故乡,告慰年迈的双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石板板著</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