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姨

更生

<p class="ql-block">  很早就该写写小姨的,只是当时不忍,也是不敢触及那段记忆。如今,小姨已逝去六七年了。</p><p class="ql-block"> 小姨,在家中排行第七,是妈妈的最小的小妹。姥爷封建思想严重,要儿心切,于是有了家中“七仙女”,所以尽管小姨漂亮,还是不受待见。</p><p class="ql-block"> 小姨比我长两岁,只读了两年书。小时候,她经常来我家,帮妈妈干农活。最清晰的画面是,她帮着妈妈做饭,我给烧火,我给她唱校园学来的歌,她给我讲故事,教我她知道的绕口令“天上鹅”。儿时的记忆里,充满欢笑。</p><p class="ql-block"> 不到二十的年纪,小姨就嫁给了附近村屯的大黑子。大黑子和小姨自由恋爱,身高体健,这也配得上小姨,只是他家境贫寒,这一点姥爷是不同意这门婚事的,因为这儿,小姨还挨过不少打。</p><p class="ql-block"> 婚后,两个人恩恩爱爱,又都能吃苦,不惜力,日子过得可以。他们有了一对可爱的儿女后,小姨夫更加努力了,起早贪黑做豆腐,然后又去俄罗斯出劳务,不久就盖上了自己的小屋。</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中,关于小姨幸福的记忆,只有这一小段,余下的几乎都是辛酸和苦难。</p><p class="ql-block"> 小姨的不幸是从失去小姨夫开始的。那年发大水,她们家被水浸泡了,土墙倾斜,成了危房。在扒倒准备重盖的时候,小姨夫被墙体压死了。</p><p class="ql-block"> 突然的横祸,小姨哭的真是撕心裂肺。房子没有了,大黑子留给小姨的,是年幼的一双儿女和盖房子时欠下的债,女儿未满五岁,儿子不到三岁。</p><p class="ql-block"> 此时,她去不了贫困的婆家,那里还有弟弟妹妹需要供养。没有办法,她领着孩子回了娘家住。可是,娘家的现状是,姥爷姥姥年纪不小,还有一个不能自理的舅舅在家里。不几天,姥爷狠心的赶走了小姨。</p><p class="ql-block"> 姐妹们帮助是有限的,这住一天那住一天,终不是办法。她抱着两个孩子跪过县长的车,但也是杯水车薪。姐妹们劝她舍了孩子,再走一步,凭她的年龄和容貌,对象好找。可是小姨意志坚定,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会和孩子在一起”。没招儿,经人介绍,嫁给了临乡的一个痴人。</p><p class="ql-block"> 开始的几个月挺好,男的家里支助下,她们开了一个小店,卖零食小货,能维持温饱。</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寒假,正逢我放假回家,小姨领着两个孩子来我家串门,她和母亲闲聊中我听到,那个男人的哥哥对她有骚扰,小姨不想在那过了。母亲当时只是劝说。小姨只在我家住了一晚,就领着孩子去了大姨家。</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那个男人来我家找小姨,妈妈偷偷让我先去大姨家通知一声。我进门说明事由后,小姨立刻收拾东西,抱起两个孩子就走。大姨问她去哪,她随口说了一句,是我不清楚的亲戚。我和小姨一起出门后,小姨说去梅河口车站。看她坚决的态度,我随她去了车站。在车站,我问她去哪,几点车。按她说的,我查到要晚上十点多。冬天很冷,我说,别冻坏孩子,我在车站附近找了个录像厅,不贵,相对暖和。她进去后让我走,我预感到她们的经历,把身上仅有的五十元钱给了小姨,让她应付一下路上情况。小姨没有拒绝。</p><p class="ql-block"> 当我到家的时候,那个男人家几个人都在,父母询问小姨情况,我说,我告诉完她就走了,我也没看见她往哪走了。他们逼问无果。</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所有姨和姨父都来我家。小姨失踪了,他们想到的亲属都说没有看见。我在旁边听着,直到后来她们说,待小姨回来后,不逼他回那个家了,我才说了那晚的情况。因为当时我问了小姨,她说怎么也不能回去的话,记得我问“你不能后悔吧?”她坚决的说“我不后悔”。那种眼神,现在依然清晰。</p> <p class="ql-block">  小姨第二段婚姻结束不久,很快又嫁到了别处。这个姨夫年龄偏大,但没有头一个那么傻,家里有一个老母亲,略有些土地。</p><p class="ql-block"> 小姨体质好,不怕苦不怕累,把小家总算支撑起来了。如她所说,能把孩子养大就行,自己差不多的委屈都能吃。</p><p class="ql-block"> 日子就这样经过着。期间只有一次,小姨找我,村里一个癞子,欺负她们母子老实,打了她们。找了人没人敢管,后来才想到居县城里的我。妻听后很是气愤,告诉了她哥。后来派出所所长出面,当众搧了那个地痞两个响亮的耳光(后来小姨来我家,每说这话就特别解气)。此后再无波澜。</p><p class="ql-block"> 小姨是实在人,讲究人。谁对她好,她就努力奉还。我的记忆里总有一个情形:小姨领着儿子,蒯着筐,筐里盛着或省下来的鸡蛋、鹅蛋,或自己做的粘饼子,步行十几里路,来妈妈家、来我家。</p><p class="ql-block"> 光阴荏苒,孩子在她的庇护下,逐渐长大了。女儿高中毕业,出落的非常漂亮,水灵灵,大个子,象极了年轻的小姨。儿子也上了高中,英俊帅气。家里有了积蓄,苦日子似乎熬出了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陪妈妈去沈阳的一次体检中,噩梦再次袭来。小姨被诊断为乳腺癌,当时她还不到四十岁。</p><p class="ql-block"> 在妻的帮助下,治疗还算顺利。医生对她说,乳房切除了,手术效果很好,没大事儿,注意心情,别生气上火,能活很多年。她挺乐观,表示一定听大夫话,将来还准备享享福,要过好日子呢。</p><p class="ql-block"> 这次手术,让我真真感到了她这几年的不容易。老公不知道爱护她,婆婆把着家里财权,处处防着她,治疗时十分吝啬,心疼小姨花钱。小姨就是靠着自己能干活,小心养着两个孩子长大。</p><p class="ql-block">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可是,小姨的女儿初恋竟遇到了骗子。孩子就是小姨的命,谁骗了她的孩子,就是要了她的命。她获悉那个男子的劣根根底后,逼女儿离开,尝试了很多办法,甚至气的要掐死女儿。可是,情窦初开的少女,怎能抗拒得了情场老手的诱惑,女儿在她伤心的时候,抛弃了小姨,跟那个男子私奔了。</p><p class="ql-block"> 可想而知,那段日子小姨的心情低落到了极限,加上正值秋收急于农事。她的乳腺癌转移了,病情急剧恶化,已至必须入院治疗。</p><p class="ql-block"> 医生宣布无奈后,小姨要求出院,想找女儿回来,同意她们的婚事,临闭眼之前要看到女儿穿婚纱的样子。大家帮助联系后,婚礼很快举行了。</p><p class="ql-block"> 病重期间,小儿子正读高三,毅然放弃了学业,日夜陪伴小姨。每每我们看望,她都挤出笑脸。(我印象中,小姨总是面带笑容的。)那刻,我也是硬憋出一句“小姨最坚强”,她强忍微笑回应,“我一定能战胜病魔!”</p><p class="ql-block"> 小姨去世那天,已是五月,却下了那年最大一场雪,下葬结束,雪方停。</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知道,小姨临死之前,回家卖了家里仅有的两头牛,把钱留给了二黑媳妇,委托她给儿子后续备用的。小姨告诉姐妹们,以后女儿有难了,看着别让饿死,给口饭吃就行……</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后来,小姨的女儿离婚了。原因是她怀孕期间,那个男人诱奸了未成年少女,入狱了。离婚的时候,她没带孩子,只身去了远方。儿子后来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能自给自足。</p><p class="ql-block"> 世事变迁,春风依旧。只是,世上再无小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为巧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