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

雪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国培——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文/孟宪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2014年的金秋时节,我荣幸地被选送到河北师范大学参加国培。为期两个月的置换脱产研修,让我度过了一段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这段日子,在我的人生旅途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令人神往。怀着金色的梦想,带着求知的渴望,我于8月31日赶了近千里的行程,从冀东明珠唐山来到燕赵腹地石家庄,成为到河北师大国培思想品德班报到的第一人。</p> <p class="ql-block">  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倍感温暖。迎接我的三个小班主任,不仅年轻漂亮,而且周到热情,待我如亲人一样;和蔼可亲的周教授,是那么优雅、那么慈祥,既强调了国培学习、纪律的重要,也告诉了我们许多生活中的注意事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令人感恩。设施优良的住宿环境,花样翻新的一日三餐,宾馆、餐厅等人员的细致服务,让我惜福感恩;中秋节,小班尹老师亲自把月饼送到我的宿舍,服务人员逐一敲门送上苹果,让我如至家中,温暖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倍感充实。走在师大校园,心态变得年轻,品尝了大学生活,圆了青葱岁月未能实现的大学梦。课堂上,我倾听了周淑平教授的谆谆教诲,感受了“天使妈妈”唐景艳老师的教育智慧,聆听了专家、教授们精辟高深的理论研究成果、生动新颖的案例分析,领略了一线名师扎实深厚的思品教学功底,独到深刻的教材研究能力。我如知识的原子在默默积蓄能量,似久旱的禾苗尽情吮吸着阵阵甘霖。享受国培为我们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我感到充实而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  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开心惬意。二十天来,国培班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破冰”活动让我们组建了“家庭”,跨越了陌生;教师节联欢会,让我挑战自我,一展歌喉,赢得了阵阵掌声;硬笔书法比赛,我积极参赛,取得奖项的同时,又得到了书法名家的书写技巧指导,令我受益匪浅;西柏坡素质拓展活动,我们游览了革命圣地,重温了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让我们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激励着我们更加珍惜幸福生活,树立了“为中国而教”的使命感;拔河比赛,活跃了校园生活,使我们目标一致,齐心协力,体验了“团结就是力量”,比赛荣获第二名,令我们欢欣鼓舞。</p> <p class="ql-block"> 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辛苦忙碌。抛开熟悉的工作、放下家庭的一切,只身来外地学习两个月,重新扮演学生的角色,对我这样已过不惑之年、多年固守工作家庭两点一线生活的人来说,不能不算个挑战。一开始,不太适应,每节课上我全神贯注地听课,边听边快速而整齐地记录,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晚上还要把拉下的笔记补全,并按老师的要求每周写两篇国培日志。慢慢地我适应了这样紧张而忙碌地学习生活,我克服了没带笔记本电脑的困难,利用休息时间,我的一篇篇国培日志在白纸上、办公室电脑上、同学的笔记本电脑上、学校微机室里诞生了,共有二十余篇发表在师大金种子网上。为了代表“家庭”完成一份40分钟讲座的作业,我搜集资料、编写讲稿、制作课件,整整连续三个晚上忙到深夜12点以后。为了15分钟录像课、30分钟讲课比赛、说课比赛,我又在辛苦地忙碌着:选课、备课、切磋、定稿、试讲、修改、再试讲......我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p> <p class="ql-block"> 国培——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温暖而幸福、开心而惬意、忙碌而充实。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是痛并快乐着的日子,充满了酸甜苦辣的滋味;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是充电追梦的日子,记载了我为梦想不懈奋斗拼搏的历程;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是收获满满的日子,我取得了一张张各项比赛的获奖证书,被评为“国培优秀学员”;重新背起书包的日子,是令人回味的日子,在我人生旅程中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沉淀成了我人生经历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p>

书包

日子

重新

国培

比赛

忙碌

我们

试讲

充实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