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荷展新姿,冬韵露新容

琴音

<p class="ql-block">文字:静文,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自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看过春花秋月的美丽,走进严冬。信步其间,那满地的浆果落红,那冰荷似乎在呢喃细语,感受这大自然的静谧、安祥,何尝不是一种美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北方的冬天,要么干冷干冷的,天晴气爽;要么烟雾缭绕,一片迷茫。下午闲的无聊,漫步于植物园。园中满目萧瑟,加之天气原因,朦朦胧胧的,平添了一份宁静和神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看过春之灿烂,夏日荷塘,秋之硕果,再看看现在的落红满地,一片荒凉,不免有些伤感。是啊,人何尝不是如此啊,谁能躲得过四季轮回,白发初上;谁忘的了青春时光,桩桩件件记在心上。就像这浆果满地,带来一地的神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夏天我曾无数次来过的荷塘,远远望去,冰封的荷塘,一片素静淡然的美。冬日的荷塘,褪去了盛装,露出了枯黄的素颜,面面相觑间,低垂于布满残叶枯枝的冰面,略显悲凉。喜见冰荷,冰为荷伤,荷为冰唱,冰清荷洁,使人产生无限的遐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也许,冬日的萧瑟,是以另一种姿态,铺陈着一幕幕凄美的凋零。我更爱这深沉又丰厚,内秀又素雅之美。我就出生在冰封荷残的季节,所以我虽然爱春花秋月,但我更爱这数九寒冬,是它用另一种爱,迎接我来到这美好的人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驻足静观,侧耳倾听,仿佛听见冰荷窃窃私语:来年冰雪消融,荷会再吐新绿,再绽芬芳,陪伴身旁,生生不息,再开新花,再谱新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漫步湖边,水浅处冰已冻的很结实,天鹅这边水未冻,也许是植物园里为了水禽过冬,不断注入新水的原因。鱼戏鸭游,给沉闷的冬季带来了一片生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岸上晒太阳的红脸鸭子,不怕人。我轻轻地走近它们拍照,它们还配合着欢唱。我打趣说,你们这么乖,我抓一只回家炖肉吃怎么样?在旁边观赏动物的人们,被我逗得哈哈大笑。这些红脸鸭子,好像听懂了我说的话,拍拍翅膀飞回水中,动物很有灵性,所以我们要爱护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天气较暖和,岸边柳树的枝桠上,满树的麻雀,叽叽喳喳的唱着冬日的恋歌。近处湖边的小山上的海棠浆果,引来了麻雀和不知名的小鸟觅食。一老者拿着相机,守树待鸟,很专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钻进树丛,想拍一对喜鹊的图片,怎奈它警惕性很高,只能远远地拍,光线也不好,自己觉得好笑,拍图还得带解说的,要不然你们都不知道拍的是啥。</p><p class="ql-block"> 在这寒冷的冬季,听鸟鸣声声,看鸟在枝头跳跃,心中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人与自然的和谐,就在这些平常的互动之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太阳西坠,天色暗了下来,平日里很少看到植物园里树影中的落日,它像一幅水墨画一样,从容淡定,柔和温婉。在薄雾轻纱的下午,拍下一组落日余晖的图片,心中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夕阳无限好,莫怕近黄昏。你观察寒风中的残荷笑冰,浆果殷红,它一样会给寒冷的冬天,带来别样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正是:雪压枝头,有寒梅怒放。严冬过后,定会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支持与鼓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