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给了生活最温柔的模样

海涛

<p class="ql-block">掐指算来,和夫人已走过20个年头。每年于她生辰之日,我都会“矫情”一把,用自己固有的方式——写文作礼,来记录这一特殊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朋友说,这是赤裸裸地“撒狗粮”;还有的说,这是撩妹的最高手段。而文章的主人公总会指责我:你写就写了,何必招摇显摆,唯恐他人不知,中年人得有中年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夫人并非真怒,而是她一贯内敛的性格。</p> 1 <p class="ql-block">认识夫人于2001年的秋季,我读研二之时,她比我低一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切缘于偶然。初识她,可能对我来说,算是一见钟情。但那纯粹是我的钟情,用后来她的话来说,初见我第一眼,毫无感觉,更别提什么怦然心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来也是,那时我和她所在的军校,女研究生算是“稀缺资源”,更何况又是身着绿军装的?追她之人,趋之如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那又如何?当时,我抱定信念:情场如战场,就一个字“冲”!</p> <p class="ql-block">当然,初涉情场,没有经验是自己最大的软肋。于是就按照朴素意义上的想法,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全面出击,并天真地以为会立刻攻下城池,抱得美人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现实极为残酷,一度得到的结果总是:不吃这一套,自作多情,哪凉快哪呆着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自己也颇为困惑:是不是那些所谓的电视电影、追爱秘籍全都是唬人的?怎么到了我这里,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就是打动不了她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建议:追女孩脸皮要厚,要像橡皮糖那样粘住她,让她无处可逃,最后她只能放弃抵抗,非你不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后有些茫然:这不是耍赖皮吗?感情讲究你情我愿,她无动于衷,而你还一味厚着脸皮贴着人家,这算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只回复了四个字:自己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当过兵的人最大特点就是不会轻言放弃。坚持坚持再坚持,最终,“铁石心肠”的她被我一次又一次的冲锋彻底感化。当然,这其中的艰辛至今想来也是滋味满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回首过往,点点滴滴,唯有感谢于她:是你,给了爱情最真实的模样。</p> 2 <p class="ql-block">巴法利·尼克斯曾说:婚姻是一本书,第一章写的是诗篇,而其余则是平淡的散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句话生动形象地概括了爱情与婚姻的关系。早些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做婚姻的智者》,大概说的也是这个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的确,初进婚姻殿堂,怎么看对方都是春花秋月,彼此仿佛都置身于诗意的虚幻世界,令人沉醉不已。然而,这个世界终究会因柴米油盐等一系列生活琐碎而变得真实,甚至更多的是平淡乏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夫人文静含蓄,她的感情哲学我总结为:多做踏实之事,少说无调之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吵架的婚姻几乎没有,我和她亦如此。我们之间的矛盾结果主要为冷战。但令我惭愧的是:在这二十年屈指可数的冷战中,几乎都是以她迅速主动示好而结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我冲她开玩笑说:给先生我几分薄面,至少也让我追着向你道几次歉,平衡平衡,不然数据太难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回答道:就算是当年追我时考验你意志的回报吧。</p> <p class="ql-block">夫人曾给我打个比喻:婚姻中的矛盾就像被积雪压弯了的树条,枝条弯曲,积雪飘落,婚姻之树无恙;倘若执念不弯,终究会被积雪压断,婚姻破裂。所以,两口子能屈能伸,日子才过得长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出生后,婚姻更趋现实。细想来,对于孩子幼时的陪伴,我是愧疚自责的。当年,夫人只告诉我:你用心干好工作,家里的事不用太操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她是将单位、家里双肩挑,在面对家庭和自己的事业之间,尽力做到了平衡,而这其中的付出远比我大得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追忆往昔,历历幕幕,唯有感恩于她:是你,给了婚姻最牢固的模样。</p> 3 <p class="ql-block">常说家庭中最难处的关系为婆媳关系。幸运的是,这道复杂的应用题,在夫人那里,却变成了简单的计算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来自农村,没有文化,自父亲退休后,他们便和我们住到了一起。母亲身上的优点和缺点极为明显:把持家务,勤劳能干,还烧得一手好菜;缺点就是爱唠叨。但我心里深知母亲这些年的不易,对于她的“话痨”我大多数是静静地倾听。当然,就算儿子,偶尔还是会被她的絮叨整得无言以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住一起的那会,婆媳关系的确是我心中之结。可后来,我发现是自己多虑了。十几年的婆媳相处过程中,母亲和夫人从未红过脸,两人如母女一般,开玩笑,逛街,聊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以说,这些年,夫人对于母亲(包括父亲)的了解早甚于我。定期陪老人出去散心,定期带他们体检,定期给他们买礼物......甚至有些我这个当儿子没考虑到的,她基本都安排得很周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常说:把一切过得简单些,不必太纠结那些生活中的枝枝蔓蔓。我觉得,这种简单源于对生活的尊重和热爱,更源于对家庭的奉献和付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回忆往事,岁岁年年,唯有感激于她:是你,给了家庭最温暖的模样。</p> 结束语 <p class="ql-block">周国平说:人很容易被日常生活消磨得麻木,对生命不敏感,有必要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忽略和错过了人生中那些最珍贵的价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感情的世界里,我这前半生,因遇见她,而相识,因相识,而相知,因相知,而相守,因相守,而铭记着每一刻。而当真实、牢固、温暖植根心底,各种情绪皆成一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你,给了生活最温柔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