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伴 温暖相约 读出精彩 悟出真谛 ——代丽娜名师工作室读书会(一)

刘涛

<p class="ql-block">冬日暖阳, 和风煦日。迎着冬日的气息,迈着坚实的脚步,我们去赴一场心灵的约会!</p> <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30日,代丽娜名师工作室读书交流会如期举行。<span style="font-size:18px;">上午8:00,老师们如约而至,为了此次活动,各位老师可是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哦✌</span>✌</p> <p class="ql-block">瞧,这就是我们的总策划——范淑鹏老师寻找了很久才确定下来的活动地点,不仅环境幽雅,而且充满了浓浓的书香气息🍀🍀🍀🍀</p> <p class="ql-block">每一处细节都透露出店主的审美与品味🌻🌻🌻🌻</p> <p class="ql-block">八点三十分,活动正式开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首先,代丽娜老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意义与流程,然后各位老师针对自己读完管建刚老师的《不做教书匠》一书的感受进行交流汇报🌹🌹🌹🌹🌹</span></p> <p class="ql-block">大家纷纷表示,遇之恨晚,读后收获颇丰,这不仅是一本新入职老师的专业之书,而且是一本励志之书,心灵之书!🌺🌺🌺🌺🌺</p> <p class="ql-block">全书共有八个章节:分别是做一名有方向感的老师;做一名有约束感的老师;做一名有责任感的老师;做一名有上进感的老师;做一名有奋斗感的老师;做一名有专业感的老师;做一名有亲和感的老师;做一名有智慧感的老师。老师们发言积极,畅所欲言,大家讲的深刻,记得仔细!🌿🌿🌿🌿🌿</p> <p class="ql-block">正如高尔基所说:学习——永远不晚!是啊,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尤其是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更要求老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还要有一缸水和源源不断的活水,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教学要求!🌷🌷🌷🌷🌷🌷</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的职业是平凡的,但绝不能是平庸的!</p> <p class="ql-block">  现撷取老师们精彩的发言片段,摘录如下:</p><p class="ql-block"> 沉浸在管老师那掷地有声的文字里,我时而心潮澎湃,时而热泪盈眶,时而俯首沉思,时而感慨不已。想想自己多久没有对一本书如此痴迷过了。管建刚老师的幸福教育深深吸引了我,激励了我,帮我重新强化职业的幸福感。虽然这本书的封面上写的是“全国第一本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做的励志书”但是读过之后就会感觉这本书适合于每一个年龄段的教师。管老师的叙述让我回想起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虽然之前没有拜读过这本书,但我庆幸的是,在我的工作中,很多事情都是按照管老师书上说的去做的,所以,我也在不断地成长着。</p><p class="ql-block">  一本书,可以是一面镜子。《不做教书匠》当之无愧。</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在教育的十字路口迷失方向的时候,别忘了捧起它;当我们在教育的道路上停止不前的时候,别忘了照照它。它会给我们一种力量,一种使我们勇往直前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范淑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分享了管建刚老师的《不做教书匠》,内心充盈了许多。在与伙伴们的交流中,我再一次坚定了两个信念:</p><p class="ql-block">1.终身学习,会收获持久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2.坚持不懈做好一件事,人人都可以成为行家。</p><p class="ql-block"> ——周巧云</p> <p class="ql-block">  当我在职业倦怠期遇到了《不做教书匠》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这本书给我注入了新的血液,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我不再彷徨,不再犹豫。让我知道了一个教师要想生活的充实和幸福,就必须有自己的思想。一个教师要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思想,就必须投入的去工作——实践是孕育思想之花果的肥沃土壤。只有把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p><p class="ql-block"> ——郑选玉</p> <p class="ql-block">  能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读书,一起分享,心里倍感温暖与舒畅!《不做教书匠》这本书很具特色,管老师把每个章节的开篇都引用了与之相关的至理名言!每句名言都流淌入我的心中!读了这本书让我回忆起自己刚入职时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青涩教师的种种场景,仿佛管老师说的某个案例中的人物就是我。读了这本书让步入中年教师的我,消除了职业倦怠,觉着教师就是应该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迸发年轻的力量。活到老学到老!让我们专注地工作 专注地教书育人,时光会以成倍的速度增长我们的重量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刘娟</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读历史可以使自己聪慧,读诗歌可以使自己灵秀,读数学可以使自己精细,读自然可以使自己深沉,读伦理可以使自己庄重,读逻辑和修辞可以使自己善辩。意大利著名作家卡尔维诺说过:“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好象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如果一位教师能把“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的思想理念植于心田,活到老,学到老,养成良好的、持久的读书习惯,那么他会“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智慧迸发,情怀豁达。他的精神生活会天天充满阳光,并让其学生受益终生。今天的交流让我感触颇深,从此不再倦怠!</p><p class="ql-block"> ——华敬瑞</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读书,一起成长,一路奔跑 ,彼此成就!将诗和远方都行走在美好的生命里!</p><p class="ql-block"> ——徐芳芳</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与小伙伴们一起分享了,管建刚老师的《不做教书匠》一书。听了大家精彩的发言,我感到收获很多,毫不夸张地说这次活动真的是一种思想的净化。特别的励志,让我突然涌起一股“我要努力”、“我要学习”的劲头。为此我为自己定了一个阶段性努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1.利用好假期,坚持读书,爱上读书。</p><p class="ql-block">2.做一名有上进感的老师,对任何借口说不。</p><p class="ql-block"> ——武红霞</p> <p class="ql-block">  是啊,教育是值得做的,更是值得尊敬的。当我们明白:我们的职业是塑造孩子的灵魂时;当我们清楚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就在我家手中时;当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家庭因为我们的教育而发生改变时,我们心中会涌起任何工作也无法给予我们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了理想而奋斗!的确如此,没有追求的人生注定是迷茫的、平庸的、索然无味的……</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老师,最快捷的成长方式就是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正如张爱玲所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以及你爱过的人!</p><p class="ql-block"> 改变自己,让奇迹发生!</p><p class="ql-block"> ——刘 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管建刚老师的《不做教书匠》,是青年教师的指路明灯,是每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的圣经。书中用了翔实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写出了每一个青年教师的彷徨,道出了每一个中年教师的发展瓶颈,然后用浅显的道理,给我们的心灵进行一次成年的洗礼,使我们拨云见日,如沐春风。有人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么,管老师的这本书就是一棵树,一朵云,一个灵魂,他让我们因为明白教育的真谛而充实,让我们因为教育工作的充实而快乐,它能够拂去我们心头的浮躁与功利,给我们一片固守教育的净土。非常感谢老师的推荐,非常幸运有这么多的伙伴陪着一起阅读这本书。</p><p class="ql-block"> ——刘乐见</p> <p class="ql-block">最是书香能致远,<span style="font-size: 18px;">腹有诗书气自华👌👌👌👌</span></p> <p class="ql-block">活动最后,由工作室主持人代丽娜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希望老师们把此次活动作为学习提高、充实自己的起点,而非是终点,在以后的日子里以书为友,坚持不懈,博观约取,厚积薄发!🌺🌺🌺🌺🌺🌺🌺</p> <p class="ql-block">最后再来张我们的大合影,满满的仪式感!👍👍👍</p> <p class="ql-block">古人云: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从从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此时此刻,多么的应情应景!👍👍</p> <p class="ql-block">本次读书活动,小伙伴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到了惊喜,贴心的淑鹏老师还为每个人准备了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这可是岀自他们家老爷子——范老先生的手笔,是名符其实的墨宝哦!👍👍👍👍👍👍</p> <p class="ql-block">是不是被震撼到了,当然,更多的是满满的幸福、快乐与感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智者同行,必是高人!愿我们以此次读书活动为契机,共同学习,相互鼓励,一起成长!在美好的2021年,遇见更好的自己!⭐️⭐️⭐️⭐️✨✨✨✨</span></p>

老师

本书

教书匠

我们

读书

教育

一名

自己

管建刚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