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家乡红枣树

梅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乡那棵红枣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伴着我曾住过的老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过多少童年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记着我曾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 一曲《红枣树》唱出了乡情,唱出了珍藏在多少人心中的童年故事。</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盛产红枣,村子里家家户户院子里都种有枣树,这还不算,有的人家还有枣园。小则十几颗,多则上百颗。每年六月正是枣花开放时,朵朵小黄花藏在绿叶丛中,散发着幽幽的花香,整个村子都是香的,如洒了天然香水般清馨。如今想来,那样的自然景象真是无价的宝藏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花落果出,小青枣吸收着母体的养份、沐浴着阳光、饱含着雨水浸养,慢慢长大。然后枣开始泛红,有的好象戴上了小红帽、有的象穿上红外衣,红色慢慢变大,半红、全红,每到农历八月十五前后,颗颗枣树挂满红枣,压弯了树枝,红朴朴的枣颜煞是可爱。</span></p> <p class="ql-block"> 打枣是最另人发愁的事了,也许是因为枣树太多的缘故吧,你想把满树的红枣打下来,在一个个把它们捡到篮子里,真是件大工程,时间长了蹲着的腿会发麻,弯着的腰会泛困,尽管如此,那收获带来的喜悦和全家参与劳动的乐趣还是让人开心不已的,当颗颗红枣落下,有的砸在人头上,有的砸在人背上,有的落在地上,有的钻到了草丛,捡枣人先是叫疼的声音然后是哈哈的大笑声,那情景真是一幅动人的农家乐画面啊。</p> <p class="ql-block">  成熟后的枣,有的做成酒枣,有的通过晾晒做成干枣便于贮存。</p> <p class="ql-block"> 新鲜的红枣是水果,晒干的红枣是干果,在经济困难时,红枣対于农家来说他是供给人们的食粮,是农家的生计来源之一。</p> <p class="ql-block"> 听爷爷说:他们小时候,因为家里人口多,粮食不够吃,祖奶奶就把枣晒干碾成面粉和高梁面或白面一块炒,叫炒面,孩子们饿了,就喂几勺,甜甜的枣面就是爷爷小时候的零食。奶奶也说过:六零年人们吃不饱,在粮食紧缺时,她们就煮枣吃,那时候喝口煮枣的汤都感觉很美味。</p><p class="ql-block"> 七八十年代,村里人开始把枣拿到县里乡里的集市上、邻村的工厂门口去卖,换些零用钱补贴家用。到了八十年代后期,村里建了果脯厂,大家就把青枣卖给厂里做果脯,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p> <p class="ql-block"> 我是最爱吃枣的,小时候从青枣刚刚泛红就吃上了,那种味道很特别,青涩中又带着酸甜,尤其是下过雨后去吃一颗味道会更鲜美,那时候只是喜欢吃,并不知道它还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p><p class="ql-block"> 带有枣馅的各种农家饭也是我的最爱,八月十五的红枣馅月饼,枣和绿豆做馅的油糕、枣糕,还有那甜美的红枣窝窝头,直到如今想起那些美食,我还是禁不住垂涎欲滴。</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离家到了县城工作,每到枣红的时候就想着赶快回家去吃,有时因为工作太忙不能回去,奶奶就会提着一大包红枣给我送来,每每这时,温暖就会涌上心头,幸福感满满。后来,奶奶离世了,每年红枣成熟时,爸爸就会打来电话:“回来吃枣吧”。家乡的红枣成了伴我一生的美味。</p> <p class="ql-block">  儿子虽从小出生在县城,受我的影响也很爱吃家乡的红枣,在外地工作的他每到红枣成熟的时节,就会催我:“妈,寄些枣来吧,想吃了”。</p> <p class="ql-block">  家乡是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驿站,是永远难忘的亮丽风景。它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印在我们的记忆中,刻在了我们的生命里。如果家乡是幅风景画,那红枣树就是画中浓郁的绿,它如皴擦过的树皮,饱经沧桑写满故事;它的干是不能用挺拔去形容的,应该用结实厚重、风骨伟岸更恰如其分。它扎根于脚下的土地,为人们造福、奉献,它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见证了村子的变化,当新一代的村民逐渐离开村子走进城市时,它还是坚守着,十年、二十年、上百年它是村庄最忠诚的卫士啊。</p> <p class="ql-block"> 一颗红枣一份情,颗颗红枣情意浓。故乡的红枣树是我心中永远的抒情诗,让我回味、让我牵念,一生,一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