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路 : 母亲

最美夕阳(不加微不私聊)

<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儿女的眷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去了天堂,追寻我们的父亲,从此天堂多了一对情侣,如影随形。道不尽的知心话,诉说着尽三十载的离情别意,他们相依相伴,从此不在孤独。</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望着空荡荡的房间,脑海中倏忽闪出一个念头:母亲此行没有家人的呵护,她自己能行吗?接着便哑然失笑,这是与母亲长期相守形成的思维定式。母亲在,我尚有归处,母亲不在了,天涯何处是我家?</p><p class="ql-block"> 下图是母亲47岁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重病卧床时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与父亲相识於四十年代,是自由恋爱结婚的。母亲是个极好,极本分的人。但自更年期后,她逐渐进入到老年性精神障碍阶段,爱生气发脾气幻听幻视,父亲则是谦让、包容、宠溺,所以父亲在家时,家里气氛很合睦。母亲重病卧床后,由于记忆缺失,总认为已去世二十多年的父亲还活着,有一段时间,每当把饭端到她面前时,她不吃饭,而是问我们:给你爸爸做饭了吗?送饭了吗?直到我们一一回答,满意后母亲才用餐。有一次我从康乐食品店,买了一支夹豆沙馅的冰糖葫芦递给她,母亲沒有接,反问我:你爸爸吃了吗?我说:吃了,这是您的那份,母亲听罢才接过糖葫芦。所以父亲过早地离世,母亲精神上受到了重创,她只是不说而已,也加速了她老年性精障碍疾病的进程。</p><p class="ql-block"> 青年时代的母亲,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  父母当年的定婚照。</p> <p class="ql-block">  母亲很有艺术天分,这是她在弹琴。</p>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拉小提琴。</p> <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动乱的年代,母亲以羸弱之躯,独自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为的是给丈夫和儿女一个温暖的港湾。那个时候我们家的房子被革命派占了,我们被迫和邻居一家挤在一个"一明两暗“的房子里,祖父住在堂屋。本来堂屋是不住人的。冬天时很冷,祖父和我弟弟说:问问你娘(我母亲),让我睡屋里行吗?,母亲听了,立即回答:怎么不行,让爷爷到屋里睡。母亲的做法,让我很是感动,扪心自问,换位思考,我做不到。那个年代,许多人为划清界线不和祖父来往。而母亲重亲情尽孝道,母亲对祖父的评价六个字:人品好是好人!母亲不避嫌不报怨,为子女树立了榜样。</p><p class="ql-block"> 下图是母亲於五十年代与三个女儿在水上公园合影。</p> <p class="ql-block">  母亲晚年,重病卧床,我们传承了良好的家风,陪伴在母亲床前,侍奉在左右,七年半时间无怨无悔,伴随母亲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我们小时候,家里并不寬裕,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現在我们条件好了,尽量满足母亲生活上的需求。母亲爱吃的零食:醇黑巧克力、原味署片、威芙饼干、好丽友派、冠生园的绿豆糕,大桥道的月饼也应时节。每周菜中有鱼有虾,有猪肉牛肉,豆腐等适会老年人的食物,西餐土豆沙拉也受母亲的欢迎。每天一碗用十二种食材熬制的八宝粥,一度使母亲白发变黑,对延年益寿大有禆益。</p><p class="ql-block"> 铭记2021年1月8日,我们与母亲天人永隔,无尽的悲伤,永远的缅怀,泪飞化作倾盆雨!</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兄弟姐妹们,更加珍惜这血缘亲情,真诚团结,守望相助,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 下图是父母与儿女的合影,后排左起第一人为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