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张家口十五届六次人代会的发言

东方红(家庭篇)

<p class="ql-block">尊敬的武市长,燕市长,梁书记,刘县长,于主任您们好,各位代表大家好:</p><p class="ql-block">今天我的发言可能会超过两分钟,因为我很珍惜本届的最后一次发言。</p><p class="ql-block">我叫张建峰,张家口的张,建设的建,高峰的峰,希望我的名字能带给大家喜悦,我是前进东路社区卫生室的一名乡医。</p><p class="ql-block">原以为五年会很漫长,可是六次人代会马上结束了,我还沉浸在初为代表的激动之中,感谢这个团队给了我很多理解,包容和支持,使我逐步成熟起来,门海的古堡情结,李财的创业情怀,新威的博大精深不时感召我,在平凡的岗位上,正直,热情,奋进...</p><p class="ql-block">武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使我耳目一新,当我看到他突然增多的白发时,同时也感到市长肩上的责任很重。脱贫攻坚取得新的胜利,两区建设又添新成果,抗击新冠全民动员,冬奥筹备如火如荼,我一定把武市长所做的报告学习好,传达好,用张家口精神,冬奥精神影响身边的每一位人。</p><p class="ql-block">武市长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指出,过去的五年,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推动中医药发展和加快发展健康产业。</p><p class="ql-block">我做为一名乡村医生,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毅然走在第一线,过去的一年,抗击新冠,脱贫攻坚贯穿了两会到两会的整个过程。</p><p class="ql-block">我和全市近万名乡村医生一起披星戴月,夜以继日,终于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取得了抗疫的节段性胜利,很难忘记,炎热的夏天,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挥汗如雨,也难忘记,寒冷的冬天,我们戴着薄薄的口罩,把自已推到冷风里...</p><p class="ql-block">刚刚过去的一年,在艰苦卓绝的抗疫过程中,我们全家有幸受到国医大师李佃贵老师的指点,并且我和我在天医大就读的孩子张燕赵一同成为世界中医中药联合会的理事,我们全家还在《医师在线》发表了跟师论文《清浊化毒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跟师体会》。我很高兴,报效家乡,又有了新的本领,我将以代表的要求不断完善自己,回报父老乡亲。</p><p class="ql-block">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培训了一位贫困户的中年女性,成为药房的售药员,使她自食其力,稳定脱贫。从国医大师李佃贵老师那里回来,我也收了一名贫困户青年男性中医学徒,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也能走出贫困,大有所为。</p><p class="ql-block">武市长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提到,今年的工作安排,深化医改,推进智慧医疗,推动县乡一体化建设,加强基层医生培养,支持医联体建设,加快传染病医院建设,注重中医传承,支持20个国医堂建设。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国医大师的家乡蔚县建一个国医堂,平时由我们这些弟子打理,老师也能抽时间回来接诊,增加蔚县中医影响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p><p class="ql-block">参加此次两会前,我也通过面对面,微信群走访,聊访了全市近百名乡医同行,对他们的工作和现状做了详细的了解,原来的卫生室不少年久失修,还有不少位置偏僻,夏天漏雨,冬天取暖困难,给基层三级医疗的网底增加了不少困难,还有的地方,乡医数量不够,学历不高,不能更好地服务公共卫生和防疫应急,因此我提出了《筑牢基层医疗网底,保障卫生室良性运行》的建议,这是针对全市层面的,不只是我县,因为这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希望得到全市各级领导的重视。</p><p class="ql-block">如果教育是未来,那么医疗就是现在,我带着大家的希望而来,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我有责任帮大家提出来,尽管我有点不会提,提的有点不合时宜。</p><p class="ql-block">回去以后,我又将投身到基层医疗工作之中,为辖区居民健康服务,为防御新冠疫情奋力前行,为稳定脱贫攻坚再尽微薄之力,我将牢记武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守护碧水,蓝天,净土张家口,迎接精彩,非凡,卓越冬奥会。为我县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再建新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