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咪

莺出幽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近黄昏,往天台走。电梯抵达十楼,门开,忽见“咪咪”守候在轿门外。许是眼前乍亮,他怔一下,耸起身子,我慢提脚,怕踩到他的尾巴。看到我,他欢快跃起,摇摇尾巴,转身朝天台飞跑。细细的跫音传下来,从头顶的方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次去天台,为观日落。在楼道撞见,他满脸惊愕,蜷缩着躲闪,几乎要退到栏杆的边沿,怕他惊骇失足,我退却下楼。初次照面,未及寒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翌日观日落,正仰拍晚照,听到身边有动静,一回头,见“咪咪”伸头张望,隔着半米的距离,把整个身体埋伏在暗处,做好逃逸的准备。我说你好啊,他晃晃尾巴,我按下快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三次是早上,阳光斜射在一棵小葱上,碧绿得可爱。我正在测光,不远处,见猫眯缝着眼,匍匐在地,然后仰卧然后扭动,臀部沉,扭起来费劲。扭完起立,抖抖尘土,翘着尾巴离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见面,彼此熟稔。他知道我拿一小东东拍来拍去,乏味之极。我也知道他整日价在花间穿行,看蜜蜂采蜜,望望行云,伸伸懒腰,饭点到了,就沿藤条跐溜到家里的阳台,日落而息。我与他,相看两不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两天,猫咪和我热络起来。他早到,会颠颠地跑来迎我。若迟来,会绕到我背后,从我脚边或者蹲着的后腰上蹭过去蹭过来,算是贴身问好。又或者,见我俯身拍山茶花,就故意走进镜头,迈着猫步,一步一彳亍,在焦点处游移。我求他:行行好吧,光要走了。他听懂了,闪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听猫主人说,去年上半年,他和二楼的小女孩要好,小女孩一进电梯,他就跑出家,守在电梯门口。“咪咪”真的可以辨认出我的脚步声,他是预言中那个年轻的神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初见咪咪</p> <p class="ql-block">再见咪咪</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见面</p> <p class="ql-block">第四次见面</p> <p class="ql-block">最近一次见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