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依旧如许,且待一场重逢。——【疫中日记】终结篇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石家庄,晴,最高气温9度,最低气温-3度。今天用朋友圈发的日历,怎么这么应景呢。<b>宜解除。</b>是冥冥之中的吗?这个日历与单向历不同,是提前印制好的。单向历还是每天推送的呢。</p> <p class="ql-block">这是昨天晚上朋友拍的照片,这是庚子年最后一个圆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近了。年,也近了。心,也渴望着团圆和安宁。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着邪恶、诡异和戏弄,悄无声息地飘洒在石家庄的上空,似乎要给这不一样的庚子年划上一个疫情的圆。怎么能有头无尾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庚子年疫情的尾巴重重的砸在了我们的身上,让我们喘不过气来。整整近一个月,所有人都在焦虑、彷徨,委屈和愤满中度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疫情的时候,虽然也和现在没有什么两样,也是在家里呆着。我们的心态相对平和。我还参加了绽放(一个服装品牌)组织的一个春日写作班。每天用笔记录我的心情。十四天整整用笔写完了一个本子。今天文章的题目《春光依旧如许,且待一场重逢》就是去年写的一篇文章的题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1月6日第一天封闭时,我写了《一夜之间城市停摆》记下了我们处于疫情爆发的状态的城市状况。在朋友圈发布时,我戏说:是不是也应该写【疫中日记】。我当时并不知道自己能否每天都写,也不知道这个疫情是怎样发展,当时觉得很乐观,觉得封闭几日就会控制,因为毕竟是一个区域的集中爆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和大家经受了流言、抢购、封城、反复核酸等等一系列的考验,被禁足小区23天。克服了城市停摆给我们带来的一切不便。比如,我的移动手机卡到现在都没有补上。还比如:我嗓子卡个骨头做个简单的检查也必须自费做核酸。这些平常都能简简单单解决的问题,现在都变得如此复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天天记录着我们点点滴滴的生活,为的就是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有一个情绪的出口,让愉快和不愉快都在文字的书写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平复心情。记住那些愉快的事,放下那些烦恼的事,没想到就这么一天天坚持下来了。没有用到实在不想写时我大哥告诉我的那个:“今日无货”的牌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新闻发布会没有明确说解封。半夜醒来,拿出手机看了看消息。因为庄里的领导一直都是夜里做出重大决策的。果然,明确了疫情精准防控,我们居住的裕华区除有确诊病例的几个社区调为中风险之外,其他一律都成为低风险管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低风险管理什么概念呢?就是应该一切有关民生的商店、超市等服务行业都应该开业。总得来说就是一切恢复正常。所以说,我们应该被判定解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本来是做核酸的日子,但昨天晚上小区也没有通知做核酸,也没有通知停止做核酸。早晨起来,我下楼去小区里转了一圈,空气虽有些清冷,但阳光很通透,没有风,多么优良的好天气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到大门口聚集了很多人,有人说要去上班,门卫说要看工作证明。我看见许多人登记后就被放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往回走的时候,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可以出去了,拿最后一次测核酸发的那个卡片,就是出入证。我没有带那个证,当然也出不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专程在小区里的景观区转了一下,水沟里的水都干了,但留下许多垃圾,没有人清理。我记得有一棵腊梅,不知开花了没有,但我没有找到,那棵腊梅树死了吗?竹子因为缺水而干巴巴的,很委屈的生长着,在晨光中摇曳。我几乎没有在小区里转悠过,没有仔细的观察过这些景观,这么一看,虽然有些乱,觉得还算过得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个遛狗的人相遇,人不说话,两只狗倒是友好的打着招呼。又有一个遛狗的过来,我见过他,记住他是因为他牵着一只斑点狗。狗主人走路有些跛。他跟另一个人说,XX死了。另一个说:是XX家那个吗?斑点狗主人说是。另一个说,看他岁数也不大啊。斑点狗主人说:你这话说的,阎王爷叫人不分年龄。另一个说,也是。我在一傍听得欷歔,心里想,岁数不大的人过世,多半是突然,这家人这个年该怎么过啊。本来疫情就郁闷了大家,又赶上这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听见有哀乐传来,只是一会儿,似乎一遍都没有响完,就嘎然而止了。可能在这特殊情况中,丧事让从简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写的文字很短,很多人说读着不过瘾。我不明不白是说我写得少而读着不过瘾,还是说我讲得故事读得不过瘾。就像我说的,有些事情我们不必多想,纠结于某些事就太累了,不必当真,就当故事看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是因为我的文字写得少而觉得不过瘾,我倒是可以骄傲一下下了,说明有人喜欢看我写的东西。我说过,2017年的时候,大约一整年的时间,我每天更新美篇。有很多朋友也是每天习惯性的看完我的文字才睡觉。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我写了24篇,是否又培养了几个读者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朋友圈里有一个叫李寒的诗人,他经营着一家书店,据说是卖庄里最纯文学的书籍。我加了他微信后,就想去他书店看看,还没来得及去,就被封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也每天写【疫中杂记】写得很好。那天他发了家住承德木兰围场开酒坊卖酒的诗人韩闽山韩大爷发来几首问候庄里诗人的慰问诗,我读了,挺好的,有一首《问候》我读到最后一段,憋不住笑出声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冠就是个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什么时间,哪个地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憋不住,要放出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谁都无法预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这篇文字作为我【疫中日记】的终结篇,以后我不每天写了。在这里感谢大家一直陪着我度过了这封闭的23天。特别感谢经常给我写留言的紫贝、玫瑰姐、晓鸥、真真,济新姐,艳华姐,还有老柏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特别感谢匡哥,后期忍着带状疱疹的疼痛写留言。匡哥你要继续啊,有些粉丝就是来看你留言的,虽然大多时候你写的留言与我的文字内容无关,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大家喜欢就行。还要特别感谢每天转发我【疫中日记】的朋友们,谢谢你们的厚爱。我会继续努力写字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朋友们,今年春光依旧如许,我们且待一场重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