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玲珑猫

素心

我是一只猫。<div>准确的说,我是一只轮回人间三世的猫。世人都知,猫有九命。</div><div>这一世,我依然是一只猫,依然清晰记得我的前世因缘。而我,来到这里,只是为了寻我的主人。</div><div><br></div> 第一世 凡尘里,静好的遇见 <p class="ql-block">犹记那日,初初若世。我缓缓睁开眼,一道阳光温柔地倾泻在我的周身。彼时,我以一只毛发光亮柔顺、眸子晶亮夺目的漂亮小母猫的身份降临凡间。我慵懒而舒服地蜷缩在妈妈的怀抱里。她静静地看着我,眼光宠溺而慈爱……</p><p class="ql-block">童年的那段记忆既短暂又模糊。</p><p class="ql-block">足岁那年的盛夏,我被装在一个铺着海棠花图案棉被的篮子里送往一个陌生的环境。</p><p class="ql-block">不记得走了多久,只是再掀开被子的一刹那,我对视到一双清澈的眼。我有点紧张,向后面退了几步,警觉地打量着她。她看上去也就六、七岁的模样,梳着一头顺滑的齐肩散发,身上穿着一条棉布小花裙,看起来倒也白皙干净可爱。只见她盯着我足足看了一分钟,接着,便伸出小手举到我眼前,似乎想要触碰我的身体,但迟疑了一下又停住了。一会儿,她试探着用手在我的背上轻轻抚摸了几下,见我没有反抗,就将我小心地抱出篮子,温柔地拥在怀中。</p><p class="ql-block">这怀抱,竟是温暖柔软舒服的,一恍神,我想到了妈妈和童年里阳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从那天起,她便是我的小主人了。</p><p class="ql-block">自此,日子庸常,但每一刻都有意义。我迷上了她的气味,终日追随。她喜欢看我的眼睛,抚摸我通体柔软的绒毛,和我说小女孩的心事。每天,我几乎和她食同味,寝共眠。她会带我出去散步,和我追逐嬉闹。她上学后的时光,我就缩在猫窝里写想念日记。当她归家入门对着我笑的那一刻,我就仿若重获新生。</p><p class="ql-block">渐渐地,我们相依相伴,心意相通。当我因淘气毁物被小主人的妈妈惩罚时,她伤心流泪、为我乞求赦罪;当她兴高采烈地拿着小伙伴送的礼物与我分享喜悦时,我会躺在她的怀里静静聆听……多么希望,日子就这样一寸寸滑过,岁月静美。</p><p class="ql-block">然,这一世,我与主人的因缘竟如柳絮离枝,最终随风而散。</p><p class="ql-block">那一日,空气中的味道嗅起来和往日并无不同。小主人有个姐姐,长她三岁,声音清脆、五官精致、美丽可人,但行事鲁莽霸道。她素来是不喜和我们猫族玩耍的,但那日不知何故,竟在床上逗弄我很久。小主人坐在一边,看着姐姐难得有闲情和我逗闹,也没过分阻止。但就在我毫无防备之时,姐姐突然将双腿一跨,骑到了我的身体上,当小主人发现急忙去拉扯姐姐时,已然来不及。那一刻,我只觉得眼前一黑,什么都模糊了。我感觉轻飘飘的,似乎五脏六腑都被抽离了,慢慢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已经不受控制。我不想倒下,身体彻肤入骨的疼痛让眼泪不可遏制地流淌。我拼命用力抻直僵硬的四肢,想托住上面的身子,但我的努力并没有任何作用。我看到小主人大喊一声,把我抱在怀里,用惊恐哀伤的眼神一直望着我,不知如何是好。我浑身抽搐着,变成软软的一团,最后轻叹了一声,隐隐看到一滴晶莹的泪,跌落进我的眼里……</p> 第二世 今生,为寻你而来 <p class="ql-block">我再世为猫,小主人未可知。</p><p class="ql-block">我以一只流浪猫的身份浪迹天涯。这样做的好处是,我可以随时逡巡在小主人身边,却不被察觉。但我看到她自我绝世之后,再未养过任何宠物。</p><p class="ql-block">我依旧陪伴在她身边,看着她一日日长大,扎起了发辫、穿起了长裙、为人师、为人妻、为人母,也看到她泪别故人、痛失至亲;我小心地体察着她的喜悦、悲伤、痛苦和惆怅;我和她一起读书、郊游、品茗、弹琴、作画、发呆……</p><p class="ql-block">人都说,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碎。一次彻底的离失,往后的生活缝隙里总会有遗憾冒出来,那将是一种悔不当初的疼痛吧!</p><p class="ql-block">是了,我当然看到她徘徊在流浪猫咖啡馆的门外,也曾为没有家的猫咪寻找善主,但她自己,似乎再也没有勇气体尝从拥有到失去的滋味了。</p> <p class="ql-block">第三世 清寂于暖,安然于甜</p> 我已垂垂老矣,但我知,我与主人的因缘未断。 有人告诉我:生活就是这样,一边回忆,一边继续,从来不肯真正停留。相信失去的,终将以另一种方式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