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笨”人学种菜

Jenny

<p>2020年三月中开始在家,每天源源不断的各种数据消息看得人心慌慌,必须找些事情来逃避一下以保持平和的心态! 被好友拉着进了一个本屯种菜群,甚合我意啊! 要学的太多了! 困难太大了! 这些都挡不住我“笨笨”地往前走的决心! 娃爹屡次严肃声明:多年辛勤维护的草地平整美丽,不得用于他途! 好,那我就咨询了有经验的菜友,订了可呼吸的环保袋子来种呗!“肥“据说是先决条件,马上带上大筐开车奔去骑马场,挖了几大袋马粪回来;牛粪真是好东西,“鲜花插在牛粪上”听着那啥,对养花和种菜还真给力得很!HD据说还卖断了货,每次去都拽回来几袋备用!还有那啥?啥,啥,反正各种大小远近菜群里提到了啥,马上截图参考,过几天就悄悄地下单,一网打尽! 这些热爱劳动热爱大自然的菜群群主群友们真的特别好,无私分享各种第一手经验,就好像有人手把手在带着新手菜鸟我!娃爹多次提醒要先做些准备工作,一点也听不进去,总之是要找些事情来做,后来证明,的确花了不少无用功,所以记录下的是“笨人”本人的经验教训。</p><p>3/23/20 ✅ 去买各种土,马场拉马粪。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一块边角地就想播种。当时还是寒冬,树梢上光秃秃的,以为阳光很好,听不进意见❌ 果然,后来只好放弃最早开出来的两小块地,白白浪费了刨土清理树根填土加肥... 感谢新邻居因为养两条大狗竖起了漂亮的白围墙,也因为常常去后院转悠,看到边边角角多年来一直当天然compost丢在那里的树枝实在有碍观瞻!让大孩子们帮忙隔三差五忙完学业跑出来一起收拾,跟爸爸学会了用电锯,帮忙开车送去镇上的统一回收的地点。如此一来,发现院子显得更大更美了! 更多小小的计划冒出来了:想种薰衣草,向阳花,小松树。。。同时也继续支持本地大小农场种植协会,买买买,种种种。。。心虚的发现,花了不少钱,肯定比买有机农场的新鲜蔬菜还贵不老少,我早就嚷嚷了:今年“母亲节”,生日礼物都免了,这些就算我给自己的礼物啦!老妈我播种忙碌着就没工夫看别人不顺眼了,同时收获的就是好心情,好心情就是给自己给家人最好的礼物,深以为然!也因为菜地需要好土,赶紧添置了沤肥桶,家里三餐厨余可以利用上同时极大地减少了生活垃圾,貌似过上了有机减法生活。孩子们帮忙安装的时候,又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在后院打打闹闹的欢乐时光....院子成了我们全家驻足停留的欢乐空间....</p> <p>倒春寒的日子里,也忙着动员起来家里各种花盆花器(当年学插花时买的),种种种,发发发!用水培法种下葱姜蒜,看着发芽了,往上窜了,绿油油的,就知道在生长,特别喜兴!好友给了我一些极其珍贵的种子和已经育好了的苗,小心翼翼地种下,一天看几回,生怕Miss了苗儿的成长! 光是韭菜,托几位芳邻福送给我老根,就学种了三回:第一回土里忘了放底肥,老不见长;第二回忘了剪掉下面的须须头,怕营养都往下跑了;第三回,喜出望外得到了娃爹的支持,同意我用一小块地来种! 就此韭菜有了“绿卡“,无需搬家啦!</p> <p>铁面有心的娃爹,终于看不下去我歪歪斜斜乱无章法的种法,主动提出帮我加建”菜床“, 床不在高,有框则美! 而且不是一个,一口气整了俩!一下子让我信心倍增,硬是或背朝太阳,或坐在小凳子上,铁锹,小铁镐,剪刀齐齐轮番上阵,再次翻土整地加牛马粪, Garden Lime, Peat moss, 希望给我的苗儿们一个好起点! 为了取出多年老藤老根,真的是动足脑筋,洪荒之力使出来,连当年学得最不咋样的物理知识都想起来了:支点,杠杆,扭动,不服自己都很难哦!看到那个孩子们小时候的沙坑玩具了吗?猜猜现在派什么用场?理工男认真起来,1:4 的比例一定要目测落实,咱们真的自愧弗如,崇拜之情滔滔的,越看他越帅啊!</p> <p>不管刮风下雨,早上工作告一段落后就穿上爬山鞋(不怕泥泞),注意保暖,戴上手套围裙,视察我的小菜地,蹲下来仔细看来看去,差点起了“拔苗助长”的心思,也真的有一点点理解了“恨不得帮忙的”的心情! 阳光下,蓝天绿草黑土地,无比治愈!看这些小小的种子因为泥土,阳光,渐渐冒出来头发丝一样的嫩芽。 等啊等,终于可以拿出去一两个小时“练苗”-紫群主的“比喻”太妙了!从此无比认真的查看气象预报, 开着闹钟掐着点勤劳勇敢地搬进搬出小秧苗;盼着下雨,怕了低温! 天气的温度和地温是两回事,地暖了才敢下地!看着绿蓬蓬的一大簇雪菜苗苗,满心欢喜! 终于接到给菜籽的好友的指令可以下地了,轻轻取出,发现根部还是特别细弱,盆里的土已经板结严重,如此弱土,竟还能输送营养承担让种子发芽的重任,生命力之顽强,万物向阳的铁律实在让人心生敬畏!新英格兰地区的冬末春初的阴雨天气因为当了菜农竟然也没有往年那么令人郁闷,苗儿们喜欢的就是好的!看到它们喝饱了撑的样子多么水灵灵! 每一天都有新发现,莫名欢喜和喜欢,无问收获,这份期盼和欣欣然就已经值了! 更别说还因此远离了让人揪心沮丧的各种新闻。。</p> <p>后院本来就有一棵亚洲梨树,但是几乎没机会吃进嘴,快成熟了总有比我们更上心的小客人们惦记着。今年学着挂上天网。在花树老板的群里一口气订了几棵果树。树老板推荐的种树地点虽然有他的道理,可惜我从厨房望不到!感谢娃爹随了我的心愿,吃不吃得上桃子无所谓,漫天桃花绯红才是我心心念念的。种树真是体力活,看年过半百的老伴儿挥汗如雨,赶紧打住那“一排桃花”的疯狂念头。。。。深挖坑,铺底肥,树放直,浇透水,最后还要学着围上光溜溜的板,还订购了天网,希望最终能够不只是看得见也能尝到几颗果实的滋味。。。&nbsp;蟠桃越来越饱满圆润,梨子越来越成熟,怎么保护都没有用,哪怕一个个袋子套起来,都能被打开,果皮吐了一地,愣是一口也没吃到!也许明年要想别的办法,或者早点摘下来,又好笑 又好气的果农失败告终!孩子们看到我们周末常常在院子里忙碌着,也更加独立了,自己做午饭的时候常常会帮我们也做好喊我们快来吃...</p> <p>从前看到地里的虫子,怕到尖叫! 现在看到土里的各色蚯蚓,胖胖地蠕动着,还敢戴着手套抓出来放在菜盆里呢! 再说了,偌大后院里,我独享春光无限,叫了也没人来救我啊!还是省省了!买来的苗比较茁壮,很快就郁郁葱葱了。母亲节过后,开始进入生长期,一天一个样!前一年刚刚花很多钱新换的阳台也被我的植物种植袋占领了一大半!娃爹只好接着帮我搭架子。每天盼下雨。不然必须赶在大太阳之前浇水来来回回就要一个多小时。施肥抓虫,忙得不亦乐乎。黄瓜最早收获,那是因为农友介绍怎么帮着授粉,从不识雄雌花,到战战兢兢拿着小毛笔授粉,后来小蜜蜂来帮忙,几乎没错过每一个果实(还有农友借雄花的呢)吃到自己种出来的顶花带刺黄瓜,激动的心情真的是难以形容!虽然不多,但是6⃣️7⃣️月几乎一直🈶️。本来很多资深农友提醒怕黄瓜虫,也许可怜我这新手,几乎没见到黄瓜虫。明年肯定换土,争取避免。小番茄接着开始收获,各式各样的,甜的酸的甜酸的,不多,每天中午出去摘一小碗当沙拉吃。没有大牛们那种吃不完的大丰收,最后降温前抢收回来的实在来不及吃,做成了番茄罐头,保留了原汁原味,特别好!大番茄成熟很慢,期间还学会了治番茄的“腐脐症”,缺钙,补充醋➕石灰,帮助吸收钙。明年争取扩大再生产!茄子是惊喜,特别漂亮;辣椒最高产,秋葵让人望穿秋水才找得到;找不到地方种豆角,很晚才下地,一直陆陆续续吃到秋天,一小盆不够吃但是超好吃!各种绿叶菜全军覆灭,饱了虫子🐛;学种空心菜倒是很成功,周末能够剪下一小篮子。各种瓜类也几乎没戏,选的地方不好.最后才找到合适的“家”,结了一个,包了饺子,好吃。自己是新手,还好为人师。送给好友的闺女各种好苗苗:辣椒秋葵番茄一起种,小朋友比我还早收获,太开心啦!秋深了,发现结了一颗漂亮的草莓🍓,也是醉了……</p> <p>夏天太短暂,一直不舍得收拾这些菜地。霜冻之前,又巡视了好几遍....小小菜地连根拔起,十几个种植袋也花了整整一天时间,那天还有好友帮忙,都行走了一万五千步!可见平时院子里转来转去真的对身体很好!当时看到PYQ朋友家有,心心念念好久终于也安装了两个又帅气又实用的接雨水的🪣,rain barrel, 一下子让新手的小菜地显得格外高大上!等了三个月终于请人装好了小木屋,这下所有的菜地工具都可以收拾好放进去了,车库也马上清理干净,等着放过冬的花。</p><p><br></p><p>小儿子有空也会来到阳台上写生作画,没想到,老妈忙碌着的身影也入了画,给我的母亲节礼物之一,好开心!生机盎然的菜地招蜂引蝶,还时常见到难得一见的北美蜂鸟,时不时给我们全家带来惊喜...</p><p><br></p><p>这个难捱伤感,让人郁闷抓狂的季节,因为常常笨笨地奔跑在阳光下,更热爱亲近大自然,竟然收获不少,学到了很多不曾想过学得会的东西,很感恩!当然也因为忙忙碌碌,接受的信息太多有时候消化不了,同时也确实越来越忙累,会对家人的“建议”特别敏感,嘻嘻嘻,要慢慢改。</p><p><br></p><p>每次把小小收成给爸妈看照片,他们都由衷地喜欢,使劲儿夸我,这些蔬菜都是我们全家爱吃的!多想能让他们尝到啊……虽然积攒了这些经验,希望以后能用上,但是等疫情一结束,真希望马上飞奔回家,我情愿让这菜地荒芜一阵.....只要暑假能回去陪伴爸妈,在所不惜!</p>